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内财经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铁路系统大改革 职工总数“消肿”71万
- 表里不一绣花床垫一包草 三成以上床垫不合格
- “危药”依旧有卖 药店均称未接到停售通知
- 京城城镇居民住房再获优惠 4种人可减免房租
- 拍卖师的棰子不可以乱敲了 上海出台《管理办法》
- 拖欠养老保险企业遭曝光 负责人要进“学习班”
- 京城困难户从即日起可申请减免房租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6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小小马桶竟成吃水大户 节水马桶有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20日 10:23 生活时报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一个缺水大国,目前有2/3的城市缺水。近日,记者看到一份全国卫生间用水测算报告,报告指出,如果按现时使用抽水马桶的数量8000万只,每只存水量约15公斤,平均一户3人计算的话,全国每天马桶用水量将达1440万吨,每年约为52亿5600万吨。按一个中型自来水厂日产水约8-10万吨计算,全国抽水马桶每年要用掉144个中型自来水厂的产水量。小小的抽水马桶竟成吃水大户,令人瞠目结舌。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北京总共亏水23亿吨,人均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仅相当于全国人均水资源的1/8,世界人均的1/32,水资源供需矛盾严重突出,节约用水已迫在眉睫。

  据有关人士测算:一个3口之家月耗水6吨,其中50%耗于卫生间;而北京市至少有60万个水龙头、20万个抽水马桶漏水,一年流掉一个自来水厂。我国大部分居民普遍使用马桶冲水量大都在9升至12升左右,这和国外只使用3升至4.58升水的马桶相距甚远。不过,现在国内市场上也有一些节水型马桶,排水量一般限制在6升。有的马桶采用分档排水达到高效节水目的,有的甚至能将生活废水收集储存,加压输向抽水马桶,实现再利用。一些商家正看准这个商机,推出各式各样节水马桶,满足市场的需求。

  然而,虽然节水马桶种类繁多,但大部分是进口品牌,价格让人望而生畏。在东方家园,一个节水型抽水马桶的价格标价5236元,普通的也得2、3千元,价位最低的是8、9百元。一位姓李的顾客对记者说:“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谁会花上千元的钱去买一个马桶呢?我们也想节水,可这种马桶也太贵了!”这位先生说他已对家里马桶水箱进行了改造,冲小便只需一两升水。

  据了解,抽水马桶漏水也是节水工程的一个大敌,其原因在于水箱配件结构不合理、选材不当、粗制滥造。目前北京市拥有几百万个抽水马桶,一个马桶一个月漏水9至12吨,漏水量相当于生活用水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如何用一种经济且容易推广的方式尽快解决马桶漏水问题,的确需要有关部门和厂商很好考虑一下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水表成了抢手货 水价涨出节水商机 (2000/11/05 09:00)
北京水价昨天上调 节水洗衣机迅速上市 (2000/11/02 16:45)
我国将陆续提高水价促进节水 (2000/10/26 22:46)
外地旅客惊赞:北京节水龙头花样多 (2000/10/24 05:36)
传媒焦点:调水不如节水 (2000/10/17 09: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