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债券怎样交易?上交所有关人士答记者问

2000年11月20日 08: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交易数量以“手”为单位,1手等于1000元面值

  ●在哪儿买,就在哪儿卖或兑付本息

  ●上市首日集合竞价,以后采用连续竞价交易方式

  ●在安全性方面,资信评级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

  明天,将有3个品种的企业债券———98中铁(1)98中铁(2)98中铁(3)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上海证券市场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上市新品种企业债。其中,98中铁3还是我国目前为止在交易所上市品种中存续期最长的附息企业债。

  在3只企业债品种上市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债品种增至8个,上市总规模超过120亿元,投资人选择的范围明显增加了。那么,如何买卖企业债呢?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人士日前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记者:在上证所买卖企业债是否有最低投资额的限制,是否仅面向机构或大额投资人?

  上证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买卖企业债券,没有最低投资额限制,也没有投资者的限制,中小投资人和机构投资人都可以对此进行投资。但是,企业债券的交易数量以“手”为单位,1手等于1000元面值。

  记者:买卖在沪市上市交易的企业债,与投资人平时买卖在沪市上市的股票在方式上有什么不同?

  上证所:目前在沪市上市的企业债都是实名制记帐式债券,仅从交易方式上来看与沪市的股票交易和记帐式国债交易都有所不同,但与实物国债的交易方式基本一致。

  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人来说,企业债交易与沪市股票交易最大的不同是,企业债二级市场投资者必须遵循“在某个营业部买入只能在该营业部卖出或到期兑付本息”的原则。投资者在买入企业债后,还应妥善保管好该营业部给自己开具的交割单或代保管凭证,以便今后的抛售或兑付。对于发行时购买的投资人来说,上市后也应该到原购买网点抛售。

  记者:企业债上市是否也要参加集合竞价呢?

  上证所:3只明天上市的中铁债券上市首日将采用集合竞价的方式,当日行情显示时该债券汉字简称前将冠以“N”以示提醒。上市后第二日起则采用连续竞价交易方式,不再进行集合竞价。

  记者:在3只中铁债上市之后,沪市的企业债交易品种已增至8只,投资人的可选择余地更大了。那么,投资人应怎样判断企业债券的投资价值,对其作出理性的投资呢?

  上证所:对企业债而言,资信评级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因为它代表着投资的安全性。目前我国能上市的企业债都是国内评级A级以上的,而上证所目前上市的5个品种以及明天即将上市的3个品种均是AAA级,也就是国内评级的最高级。在同样的资信评级下,收益率(而非发行利率)越高的企业债内在投资价值越高。投资人可以在《上海证券报》刊登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每日债券行情”最后一栏查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每个交易日计算的不同债券品种的年收益率数据。此外,投资人还可以适当关注债券品种的流动性问题。在资信评级、利率、期限、时间等其它条件完全一致的情况下,当然是流通性更好的品种价值更高。(记者李玫)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