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内财经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铁路系统大改革 职工总数“消肿”71万
- 表里不一绣花床垫一包草 三成以上床垫不合格
- “危药”依旧有卖 药店均称未接到停售通知
- 京城城镇居民住房再获优惠 4种人可减免房租
- 拍卖师的棰子不可以乱敲了 上海出台《管理办法》
- 拖欠养老保险企业遭曝光 负责人要进“学习班”
- 京城困难户从即日起可申请减免房租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6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沃尔玛万佳广百 三家“第一”羊城对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19日 12:31 南方网

  一股巨大力量正在徐徐顶开中国服务业的市场大门,外资零售业市场准入的口子已越开越大,各国大型外资零售业大踏步长驱直入,本土零售业界反应各异。

  有关消息再一次“风摇树动”:世界第一大零售盟主沃尔玛巨型战车在停稳深圳后,明年内将隆隆滚向华南重镇广州。与沃尔玛在深圳拼得出了名的万佳明年内也将进入广州“开天劈地”。这样,零售业销售额世界第一的沃尔玛、广东第一的万佳和广州第一的广百以及广州零售企业明年将成为竞争对手。

  借此次沃尔玛新晋受邀参加广东经济国际咨询会之际,本报记者为沃尔玛、深圳万佳、广州百货“拉线”,并邀请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参与对话。是“打死”还是“激活”?

  就在深圳沃尔玛的眼皮底下,这几年来迅速成长起另一位“本地巨人”万佳,其销售额与利润额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今年全省第一的宝座也因此由广州让给了深圳。万佳董事长徐刚认为,沃尔玛的存在是外因,万佳崛起的内因是自我创新。广州百货总经理房向前认为,外界对手的到来会提高竞争的层次。

  省连锁协会会长孙雄相信沃尔玛及万佳的到来和规模的扩张,广州市商业会呈现出一种有进有退的局面,但局部的死亡会带来整体的激活。是“香蛋糕”还是“硬骨头”?

  广州零售业至今并未真正与世界一流企业“交手”。沃尔玛4年前进入深圳,而后到东莞,一直在广州外围安营扎寨;而本地的竞跑高手万佳始终闭门练功,直至今年才放马出城,广州市场到底是“香蛋糕”还是“硬骨头”?

  老牌本地百货广百认为,广州经济相对发达,消费能力和对一些新消费观念的接受度都比较高,在商品、顾客群和服务意识方面与其他城市有一定的差别,但近年来这种差别正在逐步缩小。有些城市如深圳,商业发展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发展的势头很好,甚至在某些方面已超过了广州。广州商业“人无我有”的优势已不明显。

  沃尔玛对此地做了大量的调查,这儿人均收入高,居民非常密集,他们相信这儿存在能够让沃尔玛向本地居民提供最大利益的空间。

  万佳和孙雄的看法大体一致,广州虽大,但蛋糕在原有的基础上还有巨大增量。目前广州零售市场业态单一,基本以传统百货为主,大型超市以及便利店网络尚未形成,因此,超市业态进入空间很大。是规模最大化还是利润最大化?

  市场的脾气说变就变,谁也不敢说谁是赢家。目前两家新晋公司均在营中谋划攻城策略,守城者则在思量如何突围。

  万佳有一个突出的观点:零售业已经步入微利时代,只有规模最大化,才会有存在的空间。在多年的竞争中,万佳已经形成了一种灵活机制,学习沃尔玛等零售巨子的规范化管理、先进的采购技术、信息技术,并同时进行在珠海、广州、汕头等地扩张的筹备,希望通过迅速扩大经营规模,尽快具备与外资零售业在某一区域的竞争能力。

  庄孟哲谈到了循环策略。他说,沃尔玛在全球范围内的管理有一个最简单的原则,就是实现产销链的良性循环,依靠科技———降低成本———返还利润———扩大销售———扩张规模———降低成本———返还利润……如此循环不已,无始无终。只要建立起这种良性循环,规模与利润便自然包含其中。

  在孙雄眼里,广州已是一块传统业态过度饱和,新兴业态远远不足之地。他相信,广州这块商业宝地丰盈的商业资源在不远的将来会得到充分的利用。(本报记者郭逸晴 郭亦乐 邓红辉 刘健东)(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沃尔玛宣布入穗形式 “天天平价”山姆会员店 (2000/11/17 11:13)
连锁经营 沃尔玛步步进逼百货市场 (2000/11/07 14:06)
评论:网上“沃尔玛” 网站末路的救星? (2000/11/06 11:4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