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淡市否?从基金重仓股走势看年末行情

2000年11月17日 08: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翻开沪深股票行情图表,人们会发现,自1993年至1998年的历年岁末几乎总是一段清淡、疲软的日子。机构盘点收益、规划来年的发展,年末“淡市”似乎成了市场的规律。然而,这一格局自1999年末起已经出现了变化,今年年末沪深市场持续走高,上证综指重上2000点更凸现了对年末“淡市”格局所面临的冲击。

  基金重仓股表现出色

  去年,也是在11月,一批博时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青睐的个股悄然走出底部,并坚定地小步走高;12月,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根据自己的投资计划,也有较明显的增仓行为。元旦过后,一轮科技股行情就拉开了序幕,此后在热点不断发展、转换的过程中,迎来了上证综指2000点。

  今年,又是在11月,沪深综指再度有所表现。上周四以来,沪深市场成交量也开始放出。不少机构开始看高至2300点、2400点一线;谨慎的投资人也认为至少可能重摸今年高点2114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上扬中,基金青睐的板块再次成为主流。电信股、农业股、医药股、低市盈率绩优股等一贯为基金所看好的板块率先萌动,stock.sina.com.cn/cgi-bin/stock/quote/quote.cgi?symbol=600198" target="_blank">大唐电信(相关新闻,实时行情)、stock.sina.com.cn/cgi-bin/stock/quote/quote.cgi?symbol=0858" target="_blank">五粮液(相关新闻,实时行情)、stock.sina.com.cn/cgi-bin/stock/quote/quote.cgi?symbol=600747" target="_blank">大显股份(相关新闻,实时行情)、stock.sina.com.cn/cgi-bin/stock/quote/quote.cgi?symbol=0063" target="_blank">中兴通讯[微博](相关新闻,实时行情)等部分基金重仓股9月30日至11月15日的升幅已达14.35%至27.27%,远远超过同期沪深综指平均升幅8.7%。以上周基金净值增长情况来看,华安、富国、大成、博时、华夏等一批公司旗下的8只基金同期净值增幅均超过了沪深综指平均涨幅。人们不禁猜测:是否又是基金等一批机构引导了近期大盘的回暖?人们的猜测并非毫无根据。证券投资基金9月30日投资组合公告显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多数基金已开始小幅增仓;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部总监王国卫更是在9月初的有关会议上表示,下半年将是其择机建仓的时间。在9月末的投资组合中我们也能看出,华安旗下的基金三季度虽然总体持仓比例下降,但对电信类股如大唐电信(相关新闻,实时行情)、低市盈率绩优股五粮液(相关新闻,实时行情)等却有明显的增仓。

  资金跨年度使用条件形成

  一位分析员认为,近期这波行情完全可能与去年末一样是一个“抢时间”、“打时间差”的行情。这位分析员表示,由于现在至年底时间已不多,创业板、国有股减持等一些举措可能会转至明年实施。这样年底的行情运作就有了一定的空间。

  这位分析员还认为,目前市场上资金相当充沛,除上市公司有年终结帐体现业绩的动力外,相当多的机构,尤其是9月末平均持仓仅68%左右、资金可以跨年度使用的基金,更没有年末积极出货的动力。相反,站在基金经理的角度,如果基金的一个优势在于资金可以跨年度使用,为什么不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在传统的市场主力“年末大削价”的时候,去买些早已看中的好股票呢?

  关注到年末“淡市”中投资机会的人并非只有基金。在中行广州分行开办向个人提供股票质押贷款的消息见报后,一些广州的市场人士也在建议投资人利用好年末机会和股票个人质押贷款的机会,与过去的“习惯思维”打一个时间差。有人更明确提出,目前开放式基金的筹备工作仍在进行中,从整个市场来看,由于种种原因,投资人普遍低估了未来开放式基金的影响力。这位人士相信,只要有一定的主导力量,无须太多的增量资金就能改变年末市场“淡静”的格局。

  机构博弈推动新格局形成

  一位证券公司的分析员表示,市场的波动是由机构与散户、机构与机构间的多种力量互相作用、博弈产生的。当市场上一个新的力量、新的政策诞生之初,人们完全可能对其未来的作用高估、低估甚至忽略,但新的格局往往会在人们不经意中来临,而这一切,会发生得非常自然,非常合理。

  可以这么说,一股由新的投资理念整合起来的力量正在不知不觉地发挥着阻止大盘在年末进一步走弱的作用。不同类型的投资风格构成的投资者群体,也使我们的证券市场有更多、更稳健的引导者、思考者。年末“淡市”不淡,凸现的是一个更为理性的市场。(记者李玫)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