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要面包还是要电路(下)

2000年11月16日 12:12  道琼斯 

  《华尔街日报》--(续上篇)如今,在印度各级政府机构内,等待签署的文件堆积如山,大批官员从事著毫无必要的工作。如果一名低级官员收不到好处,就能让一个项目停下来,只要将办公室大门锁上回家就是了。一个简单的商业交易,需要花几天甚至几个星期的时间。

  在安得拉邦,许多政府部门产生了大量未经审计的开支,繁复的文件材料使资金浪费的行为很难被发现。由於这些庞大的浪费数额,奈杜先生认为值得花5%的预算将政府工作电脑化,这样就可以节省50%无用的开支。

  奈杜先生每天工作总有16个小时,一次在某会议间歇,他对记者说,“现有的行政管理方式已经过时了,我们更多地关心过程,而不是目的。我要实现简化,权利下放,并建立起政府的责任心。”

  在海得拉巴一间俭朴的办公室内,奈杜先生的首席助手兰迪.苏丹(Randeep Sudan)坐在六部电话机和一大堆最新出版的科技畅销书的包围下。他算得上是奈杜内阁上网最勤的人,谈论起上网服务对村民生活的巨大改变,他的口气像是别的政治家在谈论赈济问题。

  机会之窗

  “总理感到信息科技是印度的机会之窗,一个已经错过工业革命的国家,再也不能错过知识革命了。”苏丹先生说。

  安得拉邦已经在首都和偏远地区之间建立起提供语音、影像和数据连接的网络。苏丹先生介绍说,印度企业集团Reliance Industries Ltd.(P.REL)计划实现全国的光纤联网,已经在安得拉邦铺设一条光纤骨干网络,具有每秒传输1兆兆位数据的能力。

  最近的一个晚上,奈杜先生打开电视会议设备,同几英里远的地方官员讨论发生在穆斯林清真寺的爆炸事件。奈杜先生说,在爆炸事件发生後的暴乱中,当地警方没能阻止群众践踏犯罪现场,因此无法进行适当的调查。当村里的警察暗示必须对暴民采取严厉制裁时,奈杜先生批评他们不遵照正常程序做。整个会议是在政府部长都在场的大厅内举行,当地电视台进行了转播。

  奈杜先生事後解释为什麽要公开播放这些可能有损政府面子的会议,“群众应该知道,如果我说天下太平,那麽人们一定会认为我是个傻瓜。”

  电视会议是奈杜先生努力控制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和贪污腐败习气的一种方式,他的前任都曾经尝试过打击官僚腐败,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有人批评我管得太多,”他在畅销的自传中写道,“由於没有一个现成的责任体系,我只有选择单独推行这种制度。”

  奈杜先生还将电子系统看做是减少官僚风气和受贿活动的良药。海得拉巴展示了一个政府拟推行的计划,人们排队等候在一门式柜台前,就能在几个小时内支付帐单,登记出生证,取得驾驶执照,而不像以往那样要等几天。

  但是在首都以外的地区,中间人并没有消失。在土地登记处,他们收到钱後才会帮助村民填写表格,然後扫描进一个电子数据库。

  奈杜先生的计划难上加难的一个原因是没有足够多的人会用电脑。切维拉(Chevella)登记处的登记员穆哈迈得.姆科拉穆丁(Mohammed Mukramuddin)说,电力供应不稳定有时使扫描器陷於瘫痪,切维拉是距离海得拉巴30英里的一个死气沉沉的小村庄。

  “过去,文件登记三天内就能完成,是由人工完成鉴定的,现在至少要一个星期。”种水稻和高粱的坎达瓦达村(Kandavada)农民瓦卡.莱得(S. Venkat Reddy)说,他来给亲戚办理购买土地的文书。

  就在切维拉登记处的同一条马路上,锡拉帕里夏高中(Zilla Parishad High School)的在线教育项目同样进展得很不顺利。四台电脑发给学校後,有一段时间都没有拆封。“教师们还没有接受培训,电脑根本就没用,更糟的是,学校还没有通电。”校长斯里哈斯卡.拉奥(C. Sribhaskar Rao)说。

  在线政府的计划有待於进一步发展,不过吸引科技公司落户的计划取得了成效。如今,印度许多邦都在激烈争夺高科技公司。

  “有一点可以肯定,奈杜发动了这场竞赛。”班加罗尔所在的卡纳塔克邦(Karnataka)的一位总理助手这样说。

  安得拉邦有著丰富的科技人才,加上州政府提供了许多激励措施,并且对减少政府审批下了特别的功夫,使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 GE)子公司GE Capital Corp.决定在这里开设一个国际数据处理中心。公司总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该中心计划聘用6,000名当地员工。

  奈杜先生的努力还吸引了印度本地的知名企业家,比如Vantel Technologies Ltd.的CEO普拉萨得.叶尼加拉(Prasad Yenigalla)。1998年叶尼加拉先生在矽谷听了奈杜先生的一次演说,他当下就决定到海得拉巴去。此後他发现,习惯美国效率的企业家同样会习惯海得拉巴的商业环境,因为州政府提供了许多优惠服务和承诺,比如税收减免,简化审批程式,保证不会停止供电等。

  而且当地有的是合格的工程师,部分是因为这里有许多邦政府企业。

  在海得拉巴管理著微软[微博]产品开发中心的斯里尼.考普鲁(Srini Koppulu)也感受到不在班加罗尔地区设点的好处,该中心於1999年开设。他说,海得拉巴的交通情况良好,工资水平低,又有很好的基础设施。同样,微软在美国华盛顿州雷德蒙(Redmond,Wash.)的总部也享受到远离矽谷的好处。

  考普鲁先生说,海得拉巴是“印度的雷德蒙。”

  另一位要求隐去姓名的国外商人也对安得拉邦大加赞赏,称其具有创建“国际级沙漠绿洲”的能力。

  然而,安得拉邦的科技发展还没有使当地人普遍感受到有形的好处。在农村地区,70%多的人口靠农业生存。城里的工程师每月可以挣10万卢比(合2,200美元),但普通农民平均每天的收入只有70卢比。

  “我认为经济发展没有把我们包括进去。”摆烟摊的阿拉昆塔.比米亚(Alakunta Bhimiah)说。“10年来,我们的家,我们的商店,我们的城镇从来没有通上电。”比米亚先生说,他希望他的摊点能够通上电话。为了取水,他太太要走一公里路。夫妇俩多数时候每天挣100到200卢比,他们希望能够多赚点,好让五个孩子吃上米饭。

  “他(奈杜)辜负了普通百姓的希望。”比米亚先生说。(完)

  -By MICHELLE LEVANDER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