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民航总局官员:中国民航今年赢利前景堪忧
- 卫生部发出通知:制定药价谁都不能违规!
- 《经济半小时》:种一亩田为何赔了80元?
- 香港恒生银行总经理被控骗信贷八亿
- 铁老大赔本赚吆喝 海南旅游专列票价降600元
- 韩国大宇汽车公司破产的前前后后(附图)
- 国家烟草专卖局要求迅速掀起卷烟打假新高潮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6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十五”计划建议为何要提“粮食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13日 10:25 中国经济时报

  “要高度重视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稳定的商品粮基地,建立符合我国国情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粮食安全体系,确保粮食供求基本平衡”——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十五计划的建议》

  “粮食安全”概念不仅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央五年计划的建议文件之中,也是第一次出现在党和国家的正式文件之中,对此,许多人在表示关注的同时不禁会问:“是不是我们国家粮食出现什么问题了,是库存的粮食坏了还是粮食减产太多?”带着上述疑问,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参与文件起草的著名农业问题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陈锡文,以及著名粮食问题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谢扬。

  为什么引入粮食安全概念

  谢扬说,粮食问题作为农业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直受到中央的重视。作为新世纪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作为第三步战略目标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农业基础地位肯定要强调。粮食安全为全世界所瞩目,现在我国的粮食总量过剩是阶段性过剩、区域性过剩、品种过剩,而过剩是暂时的,为了让大家清醒认识这一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期规划肯定要提粮食安全。

  陈锡文也说,每一个五年计划,农业问题、粮食问题都因为很重要而放在突出的地位。过去的提法比较偏重于粮食总产量指标的增长,包括“九五”计划。“九五”计划提出到2000年末,粮食总产量要达到4.9亿吨以上,这是总产量的指标。“九五”期间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出现了“粮食总量大体平衡,丰年有余”这么个局面,目前消费者和农民都能感觉到,粮食总量在增长,而社会和市场没有这个需求,从而造成了粮价下跌,农民收入增长困难。所以1998年中央开始提出农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进行战略结构调整之后,也一直考虑怎么能既保证粮食的生产能力,又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节每年的实际产量。希望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市场需求大了就多产一点,市场需求小了就少产一点,形成这样一个灵活的机制。

  从制定“十五”计划的角度来看,怎么表述“十五”期间对粮食生产的要求呢?陈锡文说,中央认为假如像过去一样单纯地提一个总量指标,可能对粮食供求和农民利益都是不够全面的;再有,粮食安全这个概念国际上已经通行多年了,我们过去人均占有粮食比较少,总的说粮食安全程度是比较低的,所以目标就是一定要达到这个安全线。从“九五”情况来看,执行到现在,这个安全线我们是有能力达到并保住的,但会不会出问题还看我们的具体工作,所以在建议中提出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个概念。

  “粮食安全”的内涵

  据陈锡文介绍,国际粮农组织对粮食安全的权威解释是“要保证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能买得起他所需要的食品”。陈锡文说,其实这个概念是非常复杂的,首先是说你必须有这么多食品,有这么多粮食,这些粮食可以是你自己生产的,也可以是进口的;第二有这么多供给,消费者必须有他自己有支付能力的需求,如果有粮食,但有部分人买不起,对这部分低收入的贫困人口来说仍然是不安全的。就全球的粮食来说,现在过剩量很大,但非洲还有人挨饿,对非洲人来说粮食就是不安全的。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改革开放以后,地区之间的差距,人均之间的差距在拉大,尽管这几年农村扶贫力度很大,进展也很大,贫困人口去年年底已减少到3400万人,但毕竟还是有一部分人,即使在口粮方面还是有一定困难的,所以真正按世界粮农组织的这个定义去做,我们国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粮食安全既有粮食生产的总量问题,也有通过进出口调剂,库存的吞吐,保证市场供求平衡的问题,还有怎么样保障低收入贫困人口的食品安全问题,这是一个完整的概念。

  陈锡文说,其实,“粮食安全”这个概念在国际上用了很多年,从事农业研究的经济学家用这个概念也比较多,只是我们在过去的文件中没有用过,一般都是用总量,现在就目前的消费水平来看总量已经出现了阶段性的过剩,对“十五”来讲单纯地提总量指标不是很符合实际,所以提出粮食安全,一是更多地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来考虑粮食的供求问题,二是也比较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十五”计划建议里把一定要努力地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这两个方面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单纯地提一个总量增长目标。

  陈锡文强调说,虽然从目前供求角度来看我国的粮食似乎很安全,但问题是出现了供过于求的局面以后,往往由于“谷贱伤农”,导致农民减少粮食生产,一年一季地减少生产并不可怕,可怕的就是粮食生产的基本资源的减少。比如说土地、水,这些资源如果被挪作他用,而且不能恢复作为粮食生产的资源的话,就会危及到以后的粮食安全问题。

  综上所述,提出粮食安全至少有两大含义:第一个含义是,虽然目前粮食结余的量很大,今年或明年我们不要求粮食产量增加多少,却绝不能让粮食的生产能力遭到破坏或减少,有需求的时候将来还可以增加生产,要保证粮食生产能力的稳定和提高;第二个含义是,尽管当前粮食的总量很大,但在城镇还有一小部分收入比较困难的居民(包括下岗职工),在农村还有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自然灾害也常常造成部分地区人民口粮困难,这几部分人的粮食需求要得到保障。

  陈锡文说,逐渐让人理解粮食安全是一个什么概念是非常重要的,在建议公布之后有许多人不是很理解粮食安全这个概念,有人理解库存的粮食要烂了,要坏了,其实不是。

  陈锡文说,粮食安全这个概念不单是一个生产问题,还包括生产、流通、储备、进出口的调剂以及对低收入人口的定向补贴等内容,这一连串的工作都在里边。

  粮食安全是农业、粮食工作的一次观念更新

  这次中央的“十五”建议用粮食安全这个概念是非常必要的,对我们过去传统的农业工作和粮食工作是一种观念上的更新,它表明,经历了“九五”诸多变化之后,党中央对农业、粮食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以前每次五年计划基本都是粮食要增产多少,要达到什么目标,“九五”计划提出到2000年粮食生产达到4.9亿吨。实际上1996年以后都超过4.9亿吨,“九五”计划前四年基本都是在5亿吨以上,倒是今年不够4.9亿吨。今年由于旱灾、调整结构可能4.7亿吨都不到。但没有出现粮食危机,从粮食供求状况来看还是供大于求。现在提五年的粮食产量指标没有太大意义,一是很难说这五年当中粮食供求会有什么变化,第二粮食生产受自然影响比较大,年季的波动是很正常的事。所以如果提2005年粮食产量要达到多少,有可能2003年就达到了,那时候粮食存了很多,2004年、2005年都不需要了,你生产了怎么办?所以不提产量目标,而提粮食安全目标更符合实际。

  陈锡文说,要看到,尽管我们现在粮食很多,但正像决议指出的那样,我们人口多,耕地资源紧缺,水资源紧缺,人还要增加,消费水平还要提高,以后的需求还会上来的,所以不要看现在粮食很多,从粮食安全的角度看,从中长期看,粮食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所以中央建议特别提出要提高粮食的生产能力。

  谢扬提醒说,建议中关于粮食安全这段话有一点非常重要,即“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粮食安全体系”,这在以前没有提过。这说明我们的粮食安全体系不可能回到原来的老路上去,粮食生产、储备、进出口、流通体制等各方面将继续朝市场经济方向改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中国代表说开放农产品市场不会危及中国粮食安全 (1999/11/19 19:52)
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称赞中国是实现粮食安全的典范 (1999/10/17 08:3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