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际财经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零首付买房买车--是噱头还是营销创新?
- 民航涨价头一天:“自杀性”政策理直气不壮
- 亿安科技六百万“集体股”股归属引发争议
- 120种国产药品大幅降价 消炎药胃药降幅最大
- 高西庆打破沉默 昨日大谈“基金黑幕”
- 焦点透视:郑百文神话破灭 生死两难(附图)
- 调查显示:中国三成二市民未来五年欲购轿车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5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专家称德国最可能叛离欧元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08日 13:17 国际金融报

  俗话说,“树倒猢狲散”。在欧元表现持续疲软的情况下,会不会有欧元区成员国打退堂鼓?昨天在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举行的欧元座谈会上,来自英国林肯郡大学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伊安·巴恩斯教授坦陈己见:德国最有可能叛离欧元区。

  巴恩斯教授认为,德国人不喜欢欧元。而一种货币的发行涉及到公众的心理因素,其顺利运行离不开国民的认同感。其次,德国马克自身比较强大,和欧元绑在一起反受其累。巴恩斯教授手边的图表显示,自1999年元月欧元诞生以来,马克对美元的汇率一路下跌,而在此之前只是呈周期性波动。这两个原因也正好解释了为什么意大利最不可能脱离欧元区:民意测验表明,意大利超过3/4的公众支持加入欧元区。另一方面,意大利货币里拉又一直处于摇摆状态,极其不稳定。

  尽管加入欧元区后,再退出要承担相当高的成本,事实上也非常困难,但按照巴恩斯教授的看法,如果有国家萌生退意也不无道理。众所周知,一国调节经济的主要杠杆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入欧元区后,由于要实行统一的货币政策,各国只能运用财政政策来对经济实施干预,无疑会丧失一定的灵活性,并将导致一国的政府负债增长;更有国家担心稳定欧元汇率和保持本国经济增长的目标相左,可能引发国内的经济衰退。

  巴恩斯教授认为,德国马克是欧元的核心,德国一旦退出,整个欧元区将无法运作下去。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欧洲各国,无论是不是欧元区成员国,都将蒙受损失。他透露,英格兰银行的资深官员指出,欧元别无选择必须成功,否则就将引发一场金融危机。

  在谈到英镑为何一直游离于欧元区之外时,巴恩斯教授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英镑被高估了。他认为,等到英镑与欧元的比价较为合适,而且其他条件成熟时,英国将会加入欧元区,这一时机大约是在两三年后。(实习记者 李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欧元区国家财长仍倾向于提高欧元汇率 (2000/11/08 10:08)
欧元区国家财长称支持欧洲央行干预汇市 (2000/11/08 09:45)
欧元区八月份商品零售额增加2.4% (2000/11/01 09:50)
明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显著放缓 (2000/10/25 13:3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