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零首付买房买车--是噱头还是营销创新?
- 民航涨价头一天:“自杀性”政策理直气不壮
- 亿安科技六百万“集体股”股归属引发争议
- 120种国产药品大幅降价 消炎药胃药降幅最大
- 高西庆打破沉默 昨日大谈“基金黑幕”
- 焦点透视:郑百文神话破灭 生死两难(附图)
- 调查显示:中国三成二市民未来五年欲购轿车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5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国际观潮--欧洲央行为何再次干预欧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07日 10:12 国际金融报

  欧洲中央银行上周五重演“奇袭”战术,出人意料地单方面干预外汇市场,从而使已持续了一个星期的欧元兑美元汇率回升势头得到了巩固。

  据报道,当天中午,欧洲央行入市干预后,法兰克福外汇市场欧元兑美元的汇率立即从1比0.8625升至1比0.8796。

  但这一价位没有维持多久。下午,当欧元兑美元汇率滑至1比0.8577时,欧洲央行再次收购欧元,从而使法兰克福汇市收市时欧元兑美元比价保持在1比0.8650。欧洲央行这次单方面行动又让外汇市场始料未及。此前,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由于美国大选在即,美国政府担心在选举前扰乱金融市场,因此不肯参加西方国家的联合行动,西方国家再次联手干预外汇市场的可能性非常小。这也是导致欧元汇率一个多星期以前连连下跌的重要原因。外汇市场专家认为,欧洲央行在人们普遍没有意料到的情况下再次入市,可以较小的代价推动欧元汇率上扬,收“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欧洲央行的行动也向市场发出一个警告,即它有“魄力”单独采取干预行动,因此外汇交易商们不能小看它。

  另外,欧洲央行这次之所以敢于“单干”,主要是因为欧元汇率最近开始止跌回升,此时进行干预,不但风险较小,而且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欧元。上月27日以来,欧元终于出现止跌回升的势头。究其根本原因,是从美国方面接连传出了经济增长放慢的消息,如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只有2.7%,而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则预计增长3%。这似乎表明,欧元区与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正在趋同,甚至可能超过美国。因此,市场重新找回了对欧元的信心。前一阵频频抛售欧元的交易商,纷纷开始“补仓”,欧元价格在一星期内竟上扬了5%。但如何看待欧元突然回升,经济专家们显然有不同的观点。一些专家认为,导致欧元与美元汇率偏低的原因是欧元区与美国的经济增速差异。现在欧元区与美国经济增长同步,因此欧元兑美元汇率出现了“期待已久的转折”,并将开始步步回升,有可能在年底重新升至1比1的水平。

  另一些经济界人士的看法仍然比较谨慎。他们指出,美国经济增速放慢,是成功实现“软着陆”的表现,因此不会动摇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而且,究竟是美国还是欧元区经济增长快,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德国6大经济研究所前不久发表的秋季报告预测,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为3.3%,而美国为5.3%。明年,欧元区为2.8%,美国为3.2%。另外,导致欧元下跌的原因不仅仅是经济增长速度的不同。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滞后,经济结构性问题积重难返,欧元对石油价格波动更为敏感,这些都是重要因素。因此,只要美国方面传出经济利好消息,或者中东地区发生新的冲突,欧元就会面临新的压力。欧洲央行行长杜伊森贝赫属于态度谨慎者之列。当他在欧洲央行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到欧元是否“已渡过难关时”,他回答说,作这样的判断还“为时过早”。看来,欧元虽已出现转机,但仍面临诸多风险。欧洲央行也依旧面临着考验。(黄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德国央行行长重申欧元有上升潜力 (2000/11/06 12:22)
分析--欧元“溺水”久 何时能“上岸” (2000/11/06 10:30)
特写--欧洲央行两次干预欧元均告失败 (2000/11/05 12:36)
英央行行长称欧元疲软是因资本流入美国 (2000/11/03 09:24)
财经分析--欧元走势强劲后市仍不乐观 (2000/11/03 09:09)
风雨飘摇话欧元--德国专家谈欧元问题 (2000/11/02 10:16)
英央行行长认为欧元的表现相当好 (2000/11/01 09:2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