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透视--油价暴涨面面观

2000年11月06日 15:02  南方网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飚升,9月份达到了每桶37·8美元,是十年来的最高价。至今油价仍居高不下。油价暴涨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震动,有人担心“第三次石油危机”是否就要来临。油价居高不下,对我国经济影响如何?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一旦油价高企,我国工业化的成本将提高,从而拖慢工业化的步伐,降低经济增长率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没有石油都转不动。在现代社会,石油既是燃料,又是原料。无论是生产领域还是生活领域,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都无法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因此,即使石油价格一涨再涨,社会对石油的需求也一时削减不下来。这就必然引起与石油相关产品的价格上涨,直接给旅游业、汽车制造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带来损害。农业、纺织、服装、食品制造业、零售业等亦将间接受害。目前,我国工业化正处在关键阶段,1999年工业在GDP中的比重已达到43·1%,同样摆脱不了对石油的严重依赖。一旦油价高企,我国工业化的成本将提高,从而拖慢工业化的步伐,降低经济增长率。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经济学家的分析认为,如果目前每桶约33美元的原油价格继续保持下去,明年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下降0·25到0·5个百分点,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率的降幅可能会高出一倍。  企业为了节约用油,会压缩生产规模,造成市场商品短缺、商品惜售、顾客抢购等现象,打破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关系,导致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

  油价上涨,使产品成本上升,企业有发生亏损的可能。这迫使有的企业为了节约用油,采取压缩生产规模和作业时间,减少燃料、原料供应的措施。这又会造成市场商品短缺、商品惜售、顾客抢购等现象,打破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关系,导致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即是明证。第一次是1973年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实行石油禁运,油价从1973年10月的每桶3美元提高到12月的17·04美元,引发欧美发达国家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第二次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导致伊朗石油大幅度减产,从1978年12月1日到1980年7月1日,石油标准价格从每桶12·7美元暴涨到30美元左右,对国际经济体系造成更大冲击,引发世界经济全面衰退。据研究,1973年的石油价格上涨使美国1974年通货膨胀率增长了4%,实际产值损失300亿美元;1978年的涨价更是引发美国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经济持续衰退。

  短期来看,油价上涨,对我国目前的工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的改组以及通货紧缩局面的缓解是有好处的

  那么,当前的油价上涨会不会引发我国的通货膨胀呢?

  目前,我国工业生产出现了阶段性结构性的过剩。过剩的多是初级产品,其工艺落后,技术水平低。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是导致生产能力过剩的根源。生产能力过剩加上失业率上升,有效需求不足,物价持续下降,从而出现通货紧缩的局面。油价一旦居高不下,不可避免地加大这些劣势企业的成本压力,促使这些企业关停并转,这将有利于加速我国目前的产业结构调整,促使产业结构向知识密集型转化。从日本的经验来看,在两次石油危机期间,日本企业普遍实行“减量经营”,即为了适应经济低速增长而压缩企业人、财、物三大成本要素的消耗,使企业经营素质向精干型转变。因此,石油涨价,必将大力促使企业“减员增效”工作的展开,全面提高企业素质。

  通过兼并破产,关停“五小”,减员增效,以及由于油价上涨而导致的企业自然死亡,可以把过剩的生产能力降下来,适当缓解目前通货紧缩的局面。因此,短期来看,油价上涨,对我国目前的工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的改组以及通货紧缩局面的缓解是有好处的。

  要使能源向多样化、省能化方向发展,加快替代能源的开发。同时改变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加大信息化含量,降低企业成本和社会成本,提高效率

  但是,由于我国目前正在积极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增发国债,加大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降低利率,增加货币供应量以及提出西部大开发,加大对西部的财政支出,以扩大总需求来解决通货紧缩的问题。这一政策的持续和油价上涨所导致的总供给快速下降共同作用(油价居高不下,将导致生产能力下降,存量退出过快,而高科技含量的增量一时跟不上),有可能使总供给的下降速度超过总需求的下降速度,出现滞胀。即一方面由于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导致通货膨胀;另一方面,对于涨价的商品人们并没有足够的有效需求来购买,于是只有降低产量和就业水平,即造成经济增长停滞。对此政府应该加以重视。要加快存量结构调整,加快科技进步和增量调整,放慢财政赤字的增长速度。

  据统计,石油在我国能源结构中比重占20%,这一数字是以以前石油的低价格来统计的,现在肯定要高些。目前我国年需原油量为2亿吨,自产1·6亿吨,进口4000万吨。据预测,到2010年我国石油需求量在2·94—3·19亿吨左右。未来10年内我国石油供给一半依靠进口,这对我国的经济稳定运行和国家经济安全不利。因此,要吸取日本等国的经验,使能源向多样化、省能化方向发展,加快替代能源的开发。同时也要吸取美国的经验,改变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加大信息化含量,降低企业成本和社会成本,提高效率,促进我国微观经济与宏观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 (吴军辉 作者单位:广东粤财信托投资公司) (南方日报)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