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高西庆打破沉默 昨日大谈“基金黑幕”
- 焦点透视:郑百文神话破灭 生死两难(附图)
- 调查显示:中国三成二市民未来五年欲购轿车
- 15亿资产卖给员工 春兰改制破茧而出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访吴敬琏:证券市场黑不得
- 涨还是不涨--航空公司最近有点儿烦
- 国家质监局透露:8家降价“问题彩电”将被曝光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5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分析--欧元“溺水”久 何时能“上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06日 10:30 国际金融报

  欧洲央行上周五又让国际汇市大吃一惊:接连在法兰克福和伦敦市场出手购进约10亿欧元,但与9月22日七国联合挥举总值约60亿欧元大棒时不同,此次欧洲央行仅仅只投入约8.5亿美元的储备入市,而且是在它显示减缓货币政策紧缩步伐———保持4.75%短期基准利率不变的背景下的单独、有限操作,以至于让人觉得它的这次干预,更像是为了近期备受责难的杜伊森贝赫行长的名声而战,而非如其宣称的为了进一步抑制已达平均2.7%的欧元区通货膨胀率。

  干预的效果如何姑且不论,就欧元前景而言,随着美国经济软着陆,利好的信息和相应陡增的自信让欧洲央行感觉到欧元已近上岸之时。

  首先,美国第三季度出人意料的仅2.7%的低GDP增长,使欧元区同季的GDP增幅自1997年末季以来首超美国,不得不看美国经济脸色已达22个月之久的欧元好像凭借GDP的良性增长有望脸转红润:1998年的2.7%、1999年的2.4%皆在3%以下,但今年前9个月该指数便已经达到了3.5%,而明年中性的预期为3.2%,乐观的甚至预计可达3.5%。

  其次,自今年8月份以来,流入欧元区的国际资本,尤其是以欧元区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股票为投资标的的资本多年来首次连续超过流出,相当幅度的净资本流入不仅在不断扩大规模,而且已经稳定方向超过了3个月以上。

  再次,欧佩克最近从油价上涨中获得的巨额石油美元收入并没有出现以美国为落脚点的显著回流,而是被相当比例地转换成了欧元并投进了欧洲。所以,类似于伊拉克以欧元作为其石油销售收入的实现货币,至少在其他石油输出国,并非仅仅是一种带有明显政治倾向性的处理方式。

  最后,进入美国,旨在收购兼并或参股美国企业的国际资本,包括欧洲资本同样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减缓了它们“买下美国”的咄咄逼人之势。事实上,进入美国,主要借助于美元国际融资渠道的欧元区企业所进行的大规模兼并收购和参股投资,并没有形成对欧元的抛压,因为它们在资本市场上的交易主要表现为两个特点:在国际外汇市场以负债方式融入美元现金;以所持欧洲企业股份与美国的目标企业股东进行换股交易,所以,国际资本市场的巨额并购资本交易未产生对欧元现金资本的挤出效应。

  当然,即使如此,欧元的上岸仍然存在一系列区内外的限制因素,就最重要的来说,欧元区内,最大的牵制来自已经连升三年的价格指数,欧洲央行必须在明年调整新的通货膨胀率控制目标,以在经济持续、良性增长和通货膨胀有效控制之间取得最佳的水平组合。

  看来,欧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纪康)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特写--欧洲央行两次干预欧元均告失败 (2000/11/05 12:36)
马来西亚将发行欧元债券筹集资金 (2000/11/03 12:43)
英央行行长称欧元疲软是因资本流入美国 (2000/11/03 09:24)
财经分析--欧元走势强劲后市仍不乐观 (2000/11/03 09:09)
风雨飘摇话欧元--德国专家谈欧元问题 (2000/11/02 10:1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