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上市公司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15亿资产卖给员工 春兰改制破茧而出
- 多位投资者称:郑百文你为何这样捉弄我们!
- 韩国最大建筑公司面临破产 60位高级经理辞职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访吴敬琏:证券市场黑不得
- 涨还是不涨--航空公司最近有点儿烦
- 国家质监局透露:8家降价“问题彩电”将被曝光
- “普桑”轿车降价扎猛子 一次便宜近万元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4期
- 2000中国西部论坛
- 油价上涨何时休?


青鸟华光总裁畅谈公司发展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 10: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今年3月青鸟天桥入主华光科技,此后青鸟华光显得有些沉寂。与不断传出新闻的公司相比,人们似乎更有理由相信青鸟与华光的重组进展顺利。而目前有媒体报道称,青鸟入主以来并没注入新品,华光原来的产品也被丢弃,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已基本停顿,四个分厂全部停产。果真如此,青鸟华光的现状不能不令人感到震惊。

  就此,记者采访了青鸟华光总裁张宏刚、青鸟天桥副总裁侯琦,以及青鸟华光的部分科研人员和职工,提出的问题主要有两个:第一,青鸟入主华光以后,华光的经营是否有了变化,生产是否真的已经停顿﹖第二,青鸟入主以后是如何处理华光原有的职工问题﹖

  张宏刚说,在青鸟入主后,华光重新确立了发展思路和方向,即在保留原有激光照排和通信两大类产品基础上,依靠北大青鸟进入广电领域的契机,使华光成为国内部分省市广电网投资主体和系统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并最终形成电子出版、通信和广电网三块共同发展的格局。

  在通信领域,青鸟入主后在很短的时间就确定了进行数字电视传输系统,IP电话交换系统等设备的研发和生产计划。从现在到明年初,华光将推出数字电视线性播出设备,QAM调制机、IP路由交换机等一系列设备。对华光的传统强项电子出版业务,张宏刚称“非常看重”,且把它跟青鸟进军广电网的优势结合起来,着力发展网络传输和绿色出版。最近公司陆续推出了网络组版系统、杂志版排版软件、新闻采编系统和新字模等产品。

  至于激光照排车间为何“只有零零星星的职工”,张宏刚解释说:现在华光的照排产品是以软件和版卡为主,主要是用拷贝软件方式进行的,因此无需大量工人。

  记者了解到,此次华光问题“扩散”的导火索是华光近来进行了管理上的改革,使部分职工处于“待岗”状态。张宏刚肯定了这一事实。青鸟入主华光之后对华光原有的管理体制进行了调整,相应地,公司对人员也进行了重新定岗,“对不适应新岗位”的职工实行了待岗处理。

  青鸟天桥副总裁侯琦认为,华光问题与去年天桥的裁员风波有所不同。青鸟入主天桥纯粹是借壳上市,因此青鸟无心涉足天桥的商业经营;而华光部分职工待岗则是在产品调整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现象。一旦新的生产线建成,这部分职工中的一部分将有望重新上岗。一位原华光高层人士表示,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是迟早都要解决的,跟谁来重组无关。

  从天桥到华光,北大青鸟都受到了冗员问题的困扰。作为高速发展的科技企业,无论它进入的是传统行业还是已经改制的科技企业,都不可避免地发生与旧体制的摩擦和碰撞。对所有重组企业来说,如何调整新旧利益矛盾,缩短磨合期,使企业迅速走上发展之路,都是一个严峻的课题。(王尧)



所属特殊专题:聚焦科技股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青鸟华光--放量突破 主力似有启动之意 (2000/10/30 15:18)
个股推荐--上港集箱 青鸟华光 环保股份 (2000/10/27 15:27)
青鸟华光新产品亮相北京 (2000/10/27 11:18)
青鸟华光:电子出版系统贵州市场翻番 (2000/10/09 13:54)
青鸟华光获得建设部签发的甲级证书 (2000/09/25 12: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