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内财经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15亿资产卖给员工 春兰改制破茧而出
- 多位投资者称:郑百文你为何这样捉弄我们!
- 韩国最大建筑公司面临破产 60位高级经理辞职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访吴敬琏:证券市场黑不得
- 涨还是不涨--航空公司最近有点儿烦
- 国家质监局透露:8家降价“问题彩电”将被曝光
- “普桑”轿车降价扎猛子 一次便宜近万元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4期
- 2000中国西部论坛
- 油价上涨何时休?


调查显示--家用轿车购买高峰尚需五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 10: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庆华

  中国汽车市场一直被西方汽车制造巨头视为最后的、最大的市场。而我国汽车工业长期生存在一个受到严密保护的市场上,企业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亟待提高。在我国即将加入WTO、融入全球经济大潮的背景下,中国轿车工业将在发展重点、管理方式、产品结构及消费环境等方面进行一系列调整。10月31日,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上海别克、桑塔纳、捷达、富康、风神、夏利等品牌的汽车生产企业代表认真听取了一份有关家用轿车消费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收集了家用轿车各种品牌的服务和质量情况,反映了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目前家用轿车的使用情况和消费者的意见和愿望。

  这份名为《家用轿车消费调查》的时间是在2000年7月至9月,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合肥、福州、深圳、青岛、哈尔滨、沈阳、郑州、济南、西安、武汉、成都、南京、杭州、广州、昆明、长春计20个城市的消费者协会联合进行。

  国产轿车是家用轿车的主流需求 1.2005~2010年,我国将出现一个私人购车高峰。

  调查结果表明,在20个大城市中,有30.6%的无车消费者有驾驶执照,如此高的无车消费者驾驶执照拥有量,显示了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巨大潜能。

  在调查对象中,32.1%的消费者5年内有购买家用轿车的打算。其中,准备在2003-2005年购买的占70.1%,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购买比例逐渐增大。其原因可能是收入水平和入世后汽车预期价格下降两方面的双重影响。根据调查结果推算,2005~2010年,我国将出现一个私人购车高峰。

  2.国产轿车是家用轿车的主流需求。

  调查结果显示:家用轿车的主流需求种类是国产轿车。

  在被问及“准备购买哪个国家生产的家用轿车?”时,72.6%的人回答准备购买国产轿车,17.2%的人准备购买日本车。不同年龄的消费者购买的情况有所不同,随着年龄段的增大,购买国产轿车的比例不断增加。

  在车型的选择上,55.1%的消费者准备购买两厢轿车,44.9%的消费者准备购买三厢轿车。(见表二)

  3.价格、服务、油耗和品牌是消费者购买家用轿车的主要注意点。

  调查结果显示,购买家用轿车的主要注意点是价格、服务、油耗和品牌。其中,67.7%的人次选择价格;59.3%的人次选择服务;46.l%的人次选择的是油耗;39.3%的人主要注意的是品牌,其他详见表(三)。

  4.贷款购车已为多数消费者所接受。

  贷款购车能有效缓解汽车消费者的资金压力,调查表明,61.8%的消费者愿意贷款购车,只有38.2%的消费者对此持否定态度。在不愿意贷款购车的消费者中,农民和离退休人员占了很大比重,这显然和消费观念有关。消费者对贷款购车最不满意的是贷款购车手续繁杂。此外,还贷费用太高、还贷期短、担保方式少也是消费者不愿贷款的原因。

  对“燃油消耗”的不满意率最高

  调查显示,22.3%的人对已购轿车表示“满意”,67%的人对已购轿车“基本满意”。

  消费有对已购轿车各项指标的满意度不尽相同,消费者的不满意主要集中在燃油经济性、乘坐舒适性和加工精细度方面。其中:

  在“质量加工精细度”这一指标上,33.3%的消费者表示“满意”,59.3%的消费者表示“一般”,7.4%%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

  在“安全性”这一指标上,44.4%的消费者表示“满意”,51.l%的消费者表示“一般”,4.5%的消费者“不满意”;

  在“款式外观”这一指标上,38. 3%的消费者表示“满意”,54.8%的消费者表示“一般”,6.9%消费者“不满意”;

  在“发动机性能”这一指标上,47.2%的消费者表示“满意”,48.4%的消费者表示“一般”,4.4%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

  在“燃油消耗”这一指标上,40.2%的消费者表示“满意”,49.6%的消费者表示“一般”,10.2%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

  在“乘坐舒适”这一指标上,37%的消费者表示“满意”,54.3%的消费者表示“一般”,8.7%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

  在“操控方便”这一指标上。43%的消费者表示“满意”,51.3%的消费者表示“一般”,5.8%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

  如果单就“不满意”这一角度看,不满意率排在前三位的指标分别是“燃油消耗”、“乘坐舒适”和“质量加工精细度”。

  90.2%的消费者认为轿车应实行“三包”

  最不满意的指标是“服务收费”

  调查中,90.2%的消费者认为轿车适用于“三包”规定,只有9.8%的消费者认为轿车不适用于“三包”规定。

  在“服务网点便利”这一指标上,36.8%的消费者表示“满意”,52.1%的消费者表示“一般”,11.2%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

  在“服务收费合理”这一指标上,21.9%的消费者表示“满意”,60.9%的消费者表示“一般”,17.2%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

  在“排除故障及时”这一指标上,26%的消费者表示“满意”,60.4%的消费者表示“一般”,13.6%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

  在“购买零配件方便”这一指标上,39.4%的消费者表示“满意”,51.1%的消费者表示“一般”,9.6%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

  在“购买零配件价格合理”这一指标上,23.8%的消费者表示“满意”,59.7%的消费者表示“一般”,16.5%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

  在“履行承诺守信”这一指标上,24.4%的消费者表示“满意”,63.3%的消费者表示“一般”,12.3%的消费者表示“不满意”。

  单就“不满意”各项指标看,“服务收费”、“购买零配件价格”和“排除故障”等问题,消费者表示不满意的比例较高。

  中消协认为,服务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有极为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在技术和价格相差不大的时候,服务就更为重要。这一点应该引起有关管理部门和生产企业的高度重视。

  市场占有率第一是桑塔纳

  首选品牌第一是富康

  1.国产家用轿车品牌认知度较高。

  为了解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认知度,在未经任何提示的情况下消费者被问到“提起家用轿车,首先想起的品牌是什么?”结果显示,消费者认知度最高的轿车品牌前五名分别是:桑塔纳(19.6%)、富康(13.5%)、上海别克(11.8%)、捷达(9.2%)、夏利(5.7%)。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认知度最高的轿车品牌前五名全部是国产品牌(包括合资品牌)。国产车在知名度上有一定优势。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在调查中纷纷落马。

  2.不同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相差悬殊。

  调查结果显示,不同轿车品牌消费市场占有率前五名分别是:桑塔纳(25.75%)。长安奥拓(10.3%)、捷达(9.9%)、富康(8.8%)、上海别克(3.8%)。(昌河等微型汽车未和轿车相比)

  3.不同品牌的消费需求倾向。

  调查结果显示,富康市场消费需求率最高。消费者购买首选品牌前五名分别是:富康(16.4%)、桑塔纳(14.1%)、上海别克(13.6%)、捷达(9.9%)、广州本田(5.2%)。

  值得注意的是,轿车品牌消费需求前五名均是小型或中型轿车,而目前社会上保有量较大的微型车并不受青睐。

  价格和价外收费是汽车消费的主要障碍

  据中消协了解,很多地区的汽车消费者在购买阶段,除了承担增值税和消费税外,还要承担购置附加费(为车价的10%)、验车费、车辆牌照费、入户费、城市增容费等。在使用阶段,消费者还要承担车船使用税、汽车消费税、车辆管理费、年检费、保险等其他费用。调查中,在被问及“不买车的原因”时,回答排在第一位的是“没有足够的购车资金",占40.5%;排在第二位的是“汽车附加费用高”,占22.6%;排在第三位的是“使用维护费用高”,占17.8%。这表明,价格和价外收费是汽车消费的主要障碍,因此,鼓励经济型轿车的生产,降低购车价格和减免使用环节征收的各项费用,必将加快我们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并推动家用轿车工业的发展。

  ——购车的安全意识显弱,相关机构应加强引导。

  67.7%的被调查者在购车时把价格作为首要因素,而注重制动、加速性能的仅为17.1%,这表明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尚未引起消费者的足够重视。相关机构应在消费者选购汽车时,加强对制动等安全性能重要性的宣传与引导,让安全性能不佳的产品受到市场需求的制约,从而促进汽车产品安全性能的提高与发展。

  ——汽车广告效果欠佳,消费者更关注售后服务。

  调查显示,消费者在了解汽车品牌时,最主要的途径是“通过朋友介绍”,认为它“重要或比较重要”的比例占73.4%,比排在第二位的杂志广告高出近20个百分点。在对消费者问及“购买家用轿车时主要注意的是什么?”时,回答排在第二位的是售后服务(占被调查者总数的六成)。在已购车的消费者被问及对售后服务是否满意时,所列各项服务的满意率均不到四成。

  调查表明,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服务水平关注程度和期望值较高,因此,汽车经营企业在开展汽车广告宣传的同时,更应加大对售后服务的管理和投入,从而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调查显示:家用轿车桑塔纳知名度最高 (2000/10/31 10:48)
沈阳家用轿车销售遭遇“红灯” (2000/08/14 02:56)
苏交会上展望江苏家用轿车发展 (1999/10/19 14:08)
南京推出家用轿车 (1999/10/06 19:2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