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亚洲IT人才流向美国

2000年11月02日 10:40  道琼斯 

  10月初美国国会以压倒多数批准向外国高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入境签证後,亚洲的科技精英们纷纷奔向这个新大陆。《远东经济评论》--10月初美国国会以压倒多数批准向外国高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入境签证後,亚洲的科技精英们纷奔向这个新大陆。

  新德里26岁的程式设计师潘开基.拉尔(Pankaj Lal)梦想为美国的Sun电子计算机公司(Sun Microsystems Inc., SUNW,又译:升阳微电脑)或英特尔[微博]公司(Intel Corp., INTC)工作,“最好的工作在美国,”他说,“如果找到我能得到的最好工作,我肯定会跳槽。签证应该不成问题。”

  在今後三年内,可能有25万印度工程师会像拉尔一样前去美国:10月17日,克林顿总统签署法令,使每年H-1B签证的最高发放数量达19.5万,几乎是原先的2倍。据美国高科技行业估计,业内各公司有85万个职位的空缺,正是该行业的人才短缺导致该立法的通过。根据最新数据,印度人占该签证人数的40%,中国占10%,菲律宾占3%。

  签证数量的增加受到印度的欢迎。从今年到明年3月底,印度向美国的软件出口额可望达到37亿美元,而其中60%源於那些持H-1B签证专程到美国参与项目的印度程式设计师,虽然这一比例已较8年前的95%有明显下降,但现场工作仍是许多印度公司的主要工作方式。

  位於班加罗尔(Bangalore)的Siri Technologies首席执行长斯里坎思.曼基坎提(Srikanth Manchikanti)表示,更多的签证将有助於印度公司得到更多的美国客户。人才输出的增加也可能造成印度国内程序设计师的工资上涨——因为优秀人才难找了。

  在菲律宾,人们更希望科技精英留在国内。贸易官员们认为,跨太平洋的人才流失将使公司难以招到和留住最好的员工,从而对该国羽翼未丰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造成打击。

  为了阻止人才流失,他们将鼓励外国公司在菲律宾开展业务而不是聘请菲律宾人去美国工作。但其他政府部门正在争取更多的签证,以此推动海外汇款额的增长,目前这一数字已达每年70亿美元。尽管如此,贸易工业部副部长助理托比.蒙梭德(Toby Monsod)称:“人们正意识到,有了科技的帮助,你就不用换地方;在这里也可以工作,这样的选择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然而,就目前而言,这类工作还是主要在美国。据美国信息科技协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ssociation of America)说,许多高科技大公司觉得把工作外包便使他们失去了一定程度的控制权。

  美国经济的普遍劳力短缺——尤其是技术支持、数据库发展、软件工程和设计方面——是两□支持更多签证的原因。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TXN)和英特尔公司都是H-1B的主要受益者,他们允许工作人员逗留多达6年的时间。

  其他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可能会发现吸引高科技人才有些困难。

  高收入、蓬勃发展的IT业、已成型的印度社区、较为宽松的文化氛围和英语都使美国成为至今印度人才的首选之地。

  新德里的拉尔说,日本对印度人来说“格格不入”。而欧洲要是想吸引到足够的国际IT人才,先得解决排外情绪。

  为了填补科技人才的空缺,德国、英国和爱尔兰都已推行了效仿美国的计划。例如德国已向外国电脑专家提供了2万个特别工作许可证。至今为止,已有大约1万名申请者,其中有一半左右是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目前,已有约2,000名工作人员获准在德国生活和工作。

  -By Sadanand Dhume in New Delhi, Deidre Sheehan in Manila, Shada Islam in Brussels and Dan Biers in Los Angeles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