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访吴敬琏:证券市场黑不得
- 涨还是不涨--航空公司最近有点儿烦
- 国家质监局透露:8家降价“问题彩电”将被曝光
- “普桑”轿车降价扎猛子 一次便宜近万元
- 天津医院砍价做法遭质疑 当地有关部门反对
- 图文:台湾在野三党商结盟 核四风暴再惨股市
- 价格战尘埃落定 低价彩电遭遇“速冻”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4期
- 2000中国西部论坛
- 油价上涨何时休?


自然垄断的电力工业 如何正确引入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 09:53 光明日报

  特邀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李京文

  本题提示

  当前电力体制深化改革问题已提上议事日程,各种思想上的误区亟待尽快走出,一些模糊认识亟待尽快澄清,比如,电信网已经打破垄断了,电力为什么还要大力推进全国联网?电力工业既然属于自然垄断部门,为什么还要搞厂网分离,引入竞争?

  记者:电力建设要推进全国联网,逐步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健全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是中共中央关于“十五”计划的建议中提出的目标。社科院日前召开的电力管理体制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刘国光先生、您和其他几位著名学者也呼吁推进厂网分开。请介绍当前为什么要提出“全国联网”,“厂网分开、竞价上网”?

  李京文:首先是市场化改革的速度还不能满足生产力发展的需求。从理论上看,电力工业增速与GDP增速一般应大体相当,而近两年我国GDP增速在7%以上,电力工业增速仅为2%,说明我国电力工业亟须加速发展。从实践中看,今年上半年,随着国民经济增长幅度的回升,电力紧张的苗头又开始显现。有资料认为,如果全国农民对彩电、洗衣机、电冰箱的需求增长10%,则现有的库存商品可基本消化。但这就要大幅度增加农村用电量,同时加快电网设施建设和降低过高的电价。

  其次,地区壁垒阻碍了全国统一开放的电力市场的形成。有些地区因过去建设了一些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的中小型火电厂,为了保护他们的利益,人为设置壁垒,进行地方保护,阻碍了电力市场竞争和电力资源跨省优化配置。比如,虽然贵州、广西等省区的水电既清洁价钱又低,但却很难被缺电的邻省接受;又如,由于一些地区高成本、高污染的电厂不断上马,以致低成本、低污染的大型水利发电站发电不足,亏损严重,如二滩电站每年亏损高达10亿元。

  还有,目前合理的电力价格形成机制尚未健全,严重制约了电力工业改革和市场化的进程。

  因此,必须推进全国联网,必须逐步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健全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才能进一步推进我国电力工业的改革、发展进程。

  记者:电力工业属于自然垄断行业,在这种自然垄断行业如何正确引入竞争机制,如何正确处理垄断与竞争的关系?

  李京文:的确,目前还有一些人认为,垄断是目前改革的对象,怎么全国电力工业还要推进联网呢?

  我认为,这里应特别注意行政性垄断与自然垄断的区别。行政性垄断,是政府通过行政干预人为地排斥其他厂商进入市场而形成的;而自然垄断是指在一定条件下生产一种商品或服务时,市场上只有一个供应商比有多个供应商更有效率,从而导致行业自然而然被垄断,这不是政府干预的结果。我们所谈的以打破垄断为特征的市场化改革,是指打破行政性垄断而非自然垄断。

  记者:目前还存在哪些认识误区?

  李京文:有人以为航空、铁路、电信等我国原有的具有自然垄断的行业,也都面临着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改革,特别是电信网已经不再是垄断的,因此电力网也不应该全国联网。诚然,技术的变革和市场容量的变化可以引起某些行业自然垄断性质的变化。比如,随着对电话服务需求的增加特别是卫星等技术的发展,长途电话服务不再是自然垄断的。但是,目前电力工业技术发展尚没有出现如此变革,从某种角度讲,电力网与铁路网更具有现实可比性,它们都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各个环节关联度高,搞多个网络或分割管理,都是对全国经济和消费者不利的。因而电力工业实施类似铁路“网运分离”、分类管理的改革,更为恰当。

  还有一种认识上的误区是,电网归区域所有就意味着引入竞争。的确,竞争与垄断的最通俗的区别就是提供同质产品的厂商的数量是多个还是一个。电网归各区域所有,似乎比全国独有时企业数量更多,但是,当电网区域所有后,在每个区域市场上仍然只有一个供给者,只不过是由区域垄断代替了国家垄断。情况甚至更糟:区域垄断将进一步加剧地方壁垒和区域割据,将阻碍电力工业的改革和发展。

  竞争与垄断是厂网分开模式的两个不可分割的方面。如何正确处理垄断与竞争的关系,是推进厂网分开改革的核心内容。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发电和售电是非自然垄断的,应当提倡竞争;输电和配电属于自然垄断性质,应当全国联网。

  记者:这就要求从电力体制上实施“厂网分开”改革。

  李京文:是的。厂网分开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这是指,把具有自然垄断性的电网运营管理与具有竞争性的发电与售电经营分开,在组建统一的国有电网公司的同时,放开发电与售电市场,电网实行全国联网,电厂实行竞价上网。这有利于在国家对电网实行控制的同时,在电力工业最大限度地引入竞争,打破垄断。有利于电力消费者充分行使“货币选举权”,促使售电企业不断改善服务、降低电价。

  记者:从客观上看,全国联网存在哪些必然性与可行性?

  李京文:输电与配电的载体是电网,它具有自然垄断的特性和规模经济效应,因而必须坚持全国联网,坚持全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管理。

  首先,全国联网是我国电力生产与消费不均衡分布产生的客观需要。我国西部10省区水电资源理论隐藏量约占全国的82%,目前开发程度不到8%,远低于22%的世界平均开发水平。西部地区已探明的煤炭资源保有储量约占全国的59.6%,已探明天然气储量占全国陆上天然气的80%。我国一次能源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而用电大户主要在东部地区,需要西电东送、水火互补等,这就决定了电力资源的跨地区输送在我国具有客观必然性。

  第二,全国电网总体格局已见端倪,实现全国联网是必然趋势。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的建设,已在华中与华东形成联网,还将与华北、华南、西南、西北形成联网,使全国电网最终形成一个整体。

  此外,由于电力的发、输配、售是在瞬间同时完成的,不能存储,发售电量必须平衡。为保证全国电流的畅通和安全运行,需要有强有力的全国统一的调度系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我国电力工业管理体制发生重大变化 (2000/09/16 08:54)
长篇报道:诸城市电力工业局改革历程纪实 (1999/10/14 10:2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