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访吴敬琏:证券市场黑不得
- 涨还是不涨--航空公司最近有点儿烦
- 国家质监局透露:8家降价“问题彩电”将被曝光
- “普桑”轿车降价扎猛子 一次便宜近万元
- 天津医院砍价做法遭质疑 当地有关部门反对
- 图文:台湾在野三党商结盟 核四风暴再惨股市
- 价格战尘埃落定 低价彩电遭遇“速冻”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4期
- 2000中国西部论坛
- 油价上涨何时休?


新闻分析--银行上市是标本兼顾的一步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 09:36 新闻晨报

  曾经让大大小小商业银行们兴奋了好一阵子、后来又忽然亮起“黄灯”的上市问题,如今终于有了柳暗花明的局面:近日有消息说,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招商银行正在为上市而积极备战,其中民生银行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随着这些银行上市图景的日渐清晰,通过上市而实现改革突破的种种设想,也终于有了一个现实的出口。

  在很多人的视野里,银行上市是争议多年,但却必须纳入议事日程的一件事情。放眼成熟的市场经济,银行上市是极为普遍的现象:在美国,著名的商业银行如花旗、大通曼哈顿、道富等均为上市银行;香港市场上的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更是著名的蓝筹股,金融企业上市在全球范围内已成为一种趋势。而在中国,长长8年间整个市场上只出现了深发展、浦发银行两家上市银行。

  尽管政策层面给银行上市带来的信息时而是和风细雨、时而又敏感难测,但最近一两年,各家银行一直处于“多做少说”的积极行动之中。今年早些时候,透过种种渠道传来“上市风”的银行绝不在少数,甚至连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也被牵动,或多或少地进行了境内外上市的规划或探讨。

  对于中国银行业而言,上市被赋予了很多的含义。一方面,上市意味着建立补充资本金的正常通道。按照《巴塞尔协议》的要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在我国大多数国有商业银行都远未达标的情况下,深发展和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20%和19%;另一方面,更多人将上市视为银行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希冀通过股份制改革和上市,来改造金融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从而通过微观层面的改革推动金融体制的宏观改革,这其中又有很多大胆的设想,例如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改存款为股权、组建金融控股公司上市等等。

  然而,对于银行上市的反对意见也一直不绝于耳。从技术角度讲,国内发育尚不成熟的证券市场这条小河,还难以承载庞大的金融企业;从改革角度看,在对银行体系根本性改造缺位、银行并不具备产生利润的能力、贷款的“硬约束”机制也尚未建立的情况下,上市银行无论是“贵卖”,还是“贱卖”,都走不出“圈钱”的圈圈。这也许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为什么金融决策层在公开表示支持银行上市的同时,在实际操作中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态度。

  无论如何,银行上市是不得不走的一步,时机和节奏是最重要的把握因素,也许并不能做到标本兼治,但至少可以标本兼顾。(记者 杨燕青)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热点评论--银行上市信息披露是关键 (2000/10/27 10:02)
民生银行上市进入冲刺阶段 (2000/10/19 09:27)
银行上市:久旱逢春霖 (2000/10/12 12:46)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四大国有银行上市仍需时日 (2000/10/10 10:5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