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百名专家评出十五十大经济难题

2000年10月31日 18:07  新浪财经 微博

  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日前,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表示,目前十五计划的制定到了关键时期,国家计委打算采取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文的形式,动员全社会为十五计划献计献策。近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记者就十五期间我们最应该解决的难题,分别对百姓和经济学专家进行了问卷调查和采访。

  在记者对不同人群进行采访时,有的大学生认为,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公司职员则认为,以后应加强人才在全国范围甚至全世界范围的流动;有个卖报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最重要的是全面推进社会保障系统的完善。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发展是个硬道理,我们的经济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保持适当的经济发展速度是很重要的。对此,他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自行车骑得快就稳,骑得慢就晃,不骑就倒。发展中求稳定是真正的稳定,运动中求平衡是真正的平衡。

  十五计划起草人之一的经济学家林兆木先生认为,应该把结构调整作为贯穿十五计划的主线。我们现在这种产业结构、地区结构、城乡结构都不适应经济发展,这就束缚了我们经济发展的空间。所以解决结构调整才能保持比较快的发展速度,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作为中国生产力经济学创始人之一的熊映梧教授认为,在劳动力频繁转移的过程中,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就显得十分迫切。如果我们有一个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在退休保险、下岗就业保险、失业经济保险、医疗保险这几方面都能够比较完善,不论你是在岗还是下岗,你的基本生活需要得到保障,这个社会就会稳定。

  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李善同女士认为,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推动城镇化发展成为十五期间一个十分迫切的任务。在过去应该说我们工业化程度是比较高的,但是我们城镇化的水平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也低于和我们发展水平差不多的国家。如果我们现在有70%的人都在农村生活的话,就很难在这样一个条件下实现现代化。

  按照被调查专家提到的十五期间面临难题的次数,最后得出的十五期间十大经济难题的排行依次是:

  一、保持经济适度的发展速度

  二、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新型产业

  三、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

  四、推动农业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

  五、建立社会保障

  六、解决失业问题

  七、推进城镇化

  八、深化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

  九、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十、创造更加有利于私营个体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