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际财经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访吴敬琏:证券市场黑不得
- 涨还是不涨--航空公司最近有点儿烦
- 国家质监局透露:8家降价“问题彩电”将被曝光
- “普桑”轿车降价扎猛子 一次便宜近万元
- 天津医院砍价做法遭质疑 当地有关部门反对
- 图文:台湾在野三党商结盟 核四风暴再惨股市
- 价格战尘埃落定 低价彩电遭遇“速冻”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4期
- 2000中国西部论坛
- 油价上涨何时休?


内忧外患不断 日本股市秋风秋雨愁煞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 13:04 中新社

  东京股市最近一段连连创出新低,加上政坛丑闻、保险公司倒闭等事件穿插其中,演绎一段“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情景。日本股市跌跌不休,其实是内忧外患的结果。日本政坛近日不太平静,主要围绕前内阁官房长官中川秀直涉及一系列丑闻,最后以中川秀直27日辞职告一段落。今年以来,日本经济饱受泡沫经济后遗症之苦,复苏脚步缓慢。由于80年代泡沫经济时期的扩张无度和债务危机,亚洲最大的百货零售业巨头崇光百货前段时间宣布破产,引起日本银行界和产业界的极大震动。多家曾贷巨资予崇光的日本银团因崇光的坏帐拖累遭受重大损失,甚至因此倒闭。而与崇光有关联业务的大批企业也由此背上债务包袱或破产了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在短短的11天内,日本排名第12和11位的千代田人寿和协荣人寿先后破产,而且负债额接连打破记录,使堪称亚洲投资人寿保险比率最高的日本,战后以来破产的保险公司数目增至6家(四家是今年遭灭顶之灾的)。多家保险公司倒闭是日本泡沫经济、长期低利率政策、经济复苏缓慢等合力的牺牲品。日本股市的内忧来自其科技股业绩逊于预期,包括光通信、索尼等高新科技龙头公司的业绩增长出现滑落甚至亏损,在欧美等股市的影响下,科技股和电信股屡遭打压,尽管富士通盈利翻几倍也无济于事。日经指数26、27日、30日连连触及14577点,创下199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摩根斯坦利环球资产指数(MSCI)改组后,由于日本股票的流通性不强,其在MSCI的比重将下降,从而导致日本电话电报(NTT)、丰田汽车及软库的股票面临新一轮抛售潮。分析家表示,在MSCI指数涵盖的51个国家之中,日本资金流走的情况将最为严重。日前,NTT累积跌幅超过三分之一。日本权威专家认为,公司接连破产将把金融系统深处的问题曝光,有助于加速日本的经济复苏和改革进程。日本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日前表决同意继续维持目前的超低利率政策不变,同时推出总规模达11万亿日元经济振兴方案,资金主要注入资讯科技、环境保护、都市建设及因应日本人口老化等四方面。国际著名信贷评级公司标准普尔近日则重申继续维持日本主权信贷评级在“AAA”,认为日本政府的财政政策相当具有弹性。(甘玲)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日本股市下跌迫使银行改变经营策略 (2000/10/29 12:22)
破产公司债台高筑 日本股市受累下跌 (2000/10/11 14:06)
日本股市早盘收阴 连续第八天下跌 (2000/09/07 11:39)
日本股市:普利司通作出反应 (2000/08/09 23:30)
日本股市:索尼与DoCoMo酝酿联合 (2000/08/02 23: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