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调查显示:收破烂收入不低于工薪族收入
- 可抵押可质押 不定用途贷款成了“香饽饽”
- 家乐福舍车保帅撤香港 中国零售业激战开幕
- 价格战尘埃落定 低价彩电遭遇“速冻”
- 央视《经济半小时》就基金风波专访吴敬琏
- 有关部门调查显示:药品广告牛皮吹得最大
- 彩电价格战秋后算账 国有资产亏损147亿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4期
- 2000中国西部论坛
- 油价上涨何时休?


一路下跌 欧元是否会被淘汰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 05:40 中国青年报

  10月25日,欧元竟创下1欧元兑换0.8252美元的历史新低,与去年初刚出台时相比,跌幅已高达30%。人们在对这个欧洲一体化“形象大使”的多舛命运表示担忧的同时,也对其能否度过“严冬”给予了高度关注。

  1999年1月4日,欧元诞生时曾引起市场的广泛追捧。在当日全球主要外汇市场上的收盘价普遍超过1∶1.6美元。但不久后,欧元粉墨登场时的“光环”便暗淡下来,其对美元的汇率开始一路下跌。9月22日,西方金融界首次联手入市干预,终于将欧元的汇率抬至1∶0.84美元之上,但很快又连续跌破1∶0.84美元和1∶0.83美元。

  单一货币的脆弱在欧元区引起了强烈的震荡,也加重了其成员国的悲观主义情绪。“欧元怀疑派”的代表英国出于欧盟共同外交政策的考虑,曾在对欧元的评价上一度采用比较委婉的言辞,但最近也公开向欧元说“不”。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他将反对英国加入欧元区。在丹麦和德国,捍卫本国货币的呼声日渐高涨,就连一直对欧元抱积极态度的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其昔日热情也在降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穆萨最近表示,由于欧美经济发展的差异和欧洲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等,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16下降到1∶1尚可理解,但从1∶1下降到1∶0.84就很难用经济学原理来解释了。而素有“欧元之父”之称的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芒德尔也开始大声疾呼:“一旦欧元兑美元跌破1∶0.80的水平,欧元将有被淘汰出局的可能。”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界权威人士仍提醒人们,要冷静地看待欧元目前所处的不利形势。他们认为,欧元的疲软很大程度上是由外界因素造成的,其对美元汇率的走低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近期石油价格的疯涨所致,并将随着这些因素的变化而得到改观。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伊辛表示,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欧元区11国外流的资本已由去年全年的1400亿欧元减至今年上半年的51亿欧元。欧元区财长委员会主席、法国财长法比尤斯认为,欧元被低估了20%至25%,原因之一是欧元尚未进入流通领域,没有进入普通百姓的钱包。

  无论怎样,欧元存在的价值和国际地位已得到了普遍认可,并成为欧盟在全球化进程中对外经济关系纽带的重要一环。西方多家央行联手干预市场的行动本身便表明,欧元的汇率已成为关乎整个西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货币因素。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左右,欧元对美元的汇率能否守住1∶0.80的大关尚不能确定,但作为美元的潜在对手,欧元在外汇市场上展露雄姿只是时间的问题。(本报记者 陈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支持率大幅下挫 欧盟各国对欧元疑虑加深 (2000/10/30 09:37)
欧洲央行可能再次采取措施支持欧元汇率 (2000/10/30 09:17)
分析家指出:欧元再走软可能威胁证券市场 (2000/10/28 12:54)
法国财政部长称欧元将会反弹20% (2000/10/27 10:04)
欧元跌惨了:0.83美元心理防线失守 (2000/10/27 09:57)
分析--西方国家为何联手干预欧元汇率 (2000/10/26 12:36)
欧元兑美元日元汇率周三又创新低 (2000/10/26 09:34)
欧元为何持续低迷 英央行行长竟称无人知晓 (2000/10/25 10:09)
德国专家称欧元可能跌破80美分 (2000/10/25 09:1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