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展望:跌势已尽涨势未起 进退两难好不心急

2000年10月30日 20:56  新浪财经 微博

  【TheStreet.com纽约30日讯】上周,微软[微博](Microsoft) (MSFT)执行长巴尔默(Steve Ballmer)恐怕有如坐针毡之感。一方面,他要绞尽脑汁对付处心积虑入侵公司网路,试图盗取源始代码的各色骇客,另一方面,公司面临的形势可谓生死难料。

  不过,至少有一件事可以让他开心一笑微软的股价着实窜升了一把。

  那斯达克综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弹出近期底线之後,可能会对微软的动向格外关注,它们关心微软今天的走向,更关心微软在本周的表现。尽管买盘在上周末现身,但整个市场在十月毕竟无所作为。

  在市场经历了一系列反反复复、起起落落之後,投资者满心期待这一切能告一段落。

  尽管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本周股市将不会急剧下跌;但我们却并无充足理由证明,股市在本周将大幅回升。

  请想,股市在十月几乎没有为投资者带来任何回报;同时,超过80%的标准普尔500公司都已公布季度盈馀数字,悲观的情绪正在滋长。

  上周,投机性最强的科技股受到打压,其过高的股价回缩,市场观察家感到松了口气。这些遭到打压的股票包括,光纤类股、网路基础设施类股,以及软体储存类股。抛盘由北电网络(Nortel Networks) (NT)的盈馀报告引发,到上周结束时,该股的总市值下跌38%,Ciena (CIEN)损失30%,Corning (GLW)下落28%。

  令投资者感到欣慰的是,十月已经到了尾声共同基金为节税而进行的抛卖(包括将不断下跌的股票抛空)将结束,解除了市场的一个压力。

  观察家基本上认为,市场已经触及近期底线,依据是,经济发展依然比较强劲,金融系统也似乎没有面临风险。不过,由於股价已经在较大幅度上回缩,市场很难在下月有喜人长进。

  Williams Capital的首席投资分析师罗德斯(William Rhodes)称,“科技股看上去仍然比较疲软,这些股票似乎是从深度超卖的状态中反弹,如果这是科技股回升的支撑力量,那麽这些股票还将在一定程度上回落,它们是否将影响到市场的整体表现,尚难下断语。”

  一些投资者正试图从科技股的陷落中寻找牛市的蛛丝马迹,他们希望股市的全线下跌鸣响经济发展疲软的信号,这样联储可能会出面干预,降低利率。然而,股市并未崩溃,Wilshire 5000总体市场指数(Wilshire 5000 Total Market Index)仅从其历史最高下跌14%,表明经济发展适度减缓。

  罗德斯称,“如果Wilshire 5000指数真实体现了市场状况,那说明我们目前正处於轻度熊市之中,情况不是很糟。”

  这一情形还表明,科技股,尤其是新科技股和半导体类股直到劳工日(Labor Day)之时,还处於超值估价中。

  进退维谷

  既然科技股重新回到了平衡状态,它们若想恢复早期的辉煌恐怕要付出艰苦的跋涉。投资者在上周四和周五其他那斯达克股票疲软时,入市买进微软和英特尔[微博](Intel) (INTC),Trinity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吉尔马丁(Brian Gilmartin)称之为建设性行为。

  上周,以价值为投资导向的投资者信心增强,因此,吉尔马丁认为,大型科技股已经被打压到了一个较合理的价位,不过,这并不等於他知道该买进那些股票。

  吉尔马丁是一位以成长为投资目的的经理,他指出,“现在的问题是,没有能让你安心的股票。公用事业和能源类股已经开始遭到评级下调,我正在买进Tyco (TYC)和Fannie Mae (FNM)。”

  市场行情大致如此,不论科技股与否,其他类股也都无甚吸引力。航空和防卫性股票与能源类股的处境如出一辙,尽管它们反弹有力,但在基金经理眼里却不太可取。此外,由於来自国际上的激烈竞争,化学和纸业类股目前已落至近期最低水平。

  悲观情绪加重的原因之一是经济数字。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2.7%,而此前的预期为成长3.4%。全国商业经济学家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Economists )於上周五公布的一项调查警告说,美国企业的盈利将严重缩减,资本支出的速度将下降。联储很可能会在几个月内开始实行减息政策,以刺激投资的增加。

  不过,就目前来说,商业投资的减少对股市不是一个好兆头。企业防卫意识的增加可能会在投资者中引起同样的反应,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他们可能会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向食品、烟草,以及饮料类股。

  当前的股市,即非明显的熊市,也非确定无疑的牛市。市场夹在两者中间,进退维谷,好不尴尬。

  就像巴尔默一样。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