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dman专栏:网际网路之痛何时休?

2000年10月30日 20:54  新浪财经 微博

  【CBS.MW旧金山30日讯】就网路行业和高科技类股来说,我们在短短的八个月中,便经历了从兴高采烈到失魂落魄的戏剧性变化。

  我们的兴奋於新千年伊始便达到顶峰,在我个人看来,我甚至可以确切地指出其发生的时间和场合。

  时间是2000年2月18日,地点是美国华府的Bellevue 盖茨(Bill Gates)和垄断各行业的亿万富翁都把家安在这里。正是这种大权在握、飞黄腾达的诱惑,使一千多位年轻的梦想家争先恐後地蜂拥至由garage.com在这里主办的初始股集训会(bootcamp)。这家位於矽谷的公司向每位叁会者收费1000美元,以教导他们如何迅速致富。

  当你步入Bellevue的礼堂时,你会发现里面熙熙攘攘挤满了青年男女。那里的气氛不像一次商业会议,倒像一场摇滚音乐会:大屏幕电视有三台,音乐开得震天响,闪光灯频频亮起,除我之外,满眼看不到一个穿西装的人。

  不过,“表演”开始之後,你马上明白过来,这不是一场摇滚音乐会,而是一场旧式的“奋兴布道会”(revival meeting),主持仪式的牧师是garage.com的董事长兼执行长凯瓦萨基(Guy Kawasaki),他自称为矽谷的“福音传道者”。

  凯瓦萨基曾经为苹果电脑(Apple Computer)的创立效过力,後来又写出了畅销书“变革的规则”(Rule for Revolutionaries)。他自己将这本书称为“资本主义的宣言”(The Capitalist Manifesto)。现在,他利用自己对矽谷的深刻了解,加上他对美国式自由企业的狂热,令聚集在此的一千位皈依者心醉神迷。他潜移默化地传达着这样一个讯息:如果你真想成为一个百万富翁,那就跟随我学习如何创立一个上市公吧。

  当时的与会者对这位人物满怀仰慕,在2000年2月的那一天,华府的Bellevue洋溢着某种疯狂的情绪。

  上周四,我叁加了在矽谷举行的商业与技术峰会(Commerce and Technology Summit),并做了发言。听众还是同一群人,只是人数更多;音乐依然震天响,只是气氛已完全不同。

  上次会议上洋溢的疯狂情绪已经完全熄灭,如果回忆一下,你甚至可以找到它破灭的确切时间 2000年3月14日。从这一天起,网际网路股票开始了狂跌历程,高盛网际网路类股指数(Goldman Sachs Internet index)从当时的近800点一路跌至今天的325点左右。在网际网路泡沫破灭之际,那斯达克市场中的科技蓝筹股也迟早会滚鞍落马。

  现在,阴沉压抑的情绪不但笼罩着矽谷,也渐渐侵袭了曾经在网路股中投入大量资金的投资者群体。

  在加州的圣塔克莱拉(Santa Clara),人人都在问:这一切何时结束?

  在这次会议上发言的一位华尔街杰出经济学家回答了这个问题 2001年1月的第一周。那是401K,以及投资市场中的所有基金涌回股市的时候,届时水涨船高,所有股票,包括多数在目前迅速下跌的矽谷企业都将回弹。这位经济学家指出,现在的问题是,人们置身矽谷之中,无法做出冷静判断,应该退一步观察整个大局,就像我们在纽约所做的那样。

  想知道我怎麽看?

  他说的也许有道理。

  不过,另一位纽约人贝拉(Yogi Berra)告戒我们:“在事情最终结束之前,一切还将继续。”

  在我看来,这一切远未结束。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