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调查显示:收破烂收入不低于工薪族收入
- 可抵押可质押 不定用途贷款成了“香饽饽”
- 家乐福舍车保帅撤香港 中国零售业激战开幕
- 价格战尘埃落定 低价彩电遭遇“速冻”
- 央视《经济半小时》就基金风波专访吴敬琏
- 有关部门调查显示:药品广告牛皮吹得最大
- 彩电价格战秋后算账 国有资产亏损147亿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3期
- 2000中国西部论坛
- 油价上涨何时休?


面对开放的天空 中国民航怎样飞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 18:13 羊城晚报

  

  图片说明:空姐是航空公司的“形象”本报记者魏辉摄

  随着中国加快“入世”步伐,国内航空运输企业的危机感正在与日俱增。中国的“天空”迟早要开放,航空市场、航线经营权再也不是“中国垄断”,国外的“巨无霸”企业也迟早会大举进军中国航空市场,他们凭借庞大机队、优质服务、雄厚资本以及成熟的市场运作机制,可能夺走中国市场的大批客源。

  如何应对“入世”,这是摆在中国民航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所幸的是,中国民航的大改革已经开始,改革中对全局影响最大的正是民航企业之间的重新整合———今年7月21日,中国民航总局正式对外宣布:民航总局直属的10家航空公司将以国航、东航、南航为基础,重组为三大集团,每个集团的资产规模都将超过500亿元,各地方航空公司(非民航总局直属企业)可在自愿基础上积极参加三大集团。

  被民航总局列为中国三大航空集团之一的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该公司的旅客运输量已连续21年位居国内航空公司之首,目前拥有波音、空中客车系列运输客机107架,开通的国际国内航线334条,飞往国内外85个大中城市,形成了以广州为中心,覆盖全国,辐射亚洲,连接欧美的航线网络。

  围绕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如何应对“入世”这一主题,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裁颜志卿先生。

  第一问:当前世界航空市场竞争态势如何?

  颜志卿答:一些国外航空企业为增强市场竞争力,近几年普遍实施联合兼并战略,目前国际上有“明星联盟”、“环宇一家”、“空中联队”等五大“航空联盟”,在这五大联盟中,实力居于首位的当属1997年成立的“明星联盟”,该联盟目前由13家航空公司组成,包括美国联合航空、德国汉莎航空、日本全日空、瑞典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和新加坡航空公司等,航线遍及北美、欧洲、亚洲和大洋洲,共拥有飞机2106架,年客运量达2.9亿人次,年营业额640亿欧元。五大联盟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航空市场,其成员班底主要以欧美国家的大航空公司为主,亚洲只有国泰、新加坡、泰航、日航等少数航空公司有份参与。

  第二问:您对组建三大航空集团战略有何看法?

  颜志卿答:民航总局组建三大集团,这是顺应世界民航企业联盟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增强我国民航企业国际竞争力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中国加入WTO之后,国际上的“航空联盟”必然会要求中国开放民航市场,他们也必然会增加往来中国各地的航线,与中国各航空公司展开争夺客源的竞争。虽然目前中国的航空公司有30多家(未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但由于规模小、竞争力弱,这样的“一盘散沙”将来是根本无法与国外的各大“航空联盟”抗衡的。中国要想在未来激烈的航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就必须“强身壮体”,尽快组建大集团,通过扩大企业规模、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航运成本、完善管理手段等各种途径增强自身的实力和竞争力。

  第三问:南航组建大集团有何新进展?

  颜志卿答:民航总局决定组建三大集团之后不久,南航集团就于8月4日兼并了河南中原航空公司,前不久又与国内一家骨干航空公司达成合并协议,目前正等待民航总局批复。

  南航目前已与“三大集团”之外的七家民航总局直属航空公司进行了广泛接触,通过互访、考察、交流,彼此加深了认识、达成了共识,他们中有的已表示愿意加盟南航。只要是能与南航形成优势互补的国内航空公司,南航都会努力争取与其实现联盟。在市场竞争中,谁跑得最快,谁就会成为主角。南航早在几年前已酝酿与国内一些航空公司实施合并的方案,直至民航总局此次正式提出实施企业重组战略,南航就对航空公司联合兼并、组建大集团之路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南航积极参与组建大集团,是希望与联合方的企业在航线资源、运力资源、人力资源、资本结构等方面实现整合和优化,尽快提高南航在国内外航空市场的竞争能力。

  河南中原航空公司在加盟南航之后,当月就实现扭亏为盈,南航在河南航空市场占有的份额已提高了25%,达到65%,南航中原公司目前人心稳定,运转有序,表现出良性的发展态势。南航过去的市场主要在中国的南部和东部,今后将加快拓展西部、北部的市场。

  第四问:组建航空大集团之后,中国的老百姓能否从中获益?

  颜志卿答:国内航空企业的重组,资源配置的优化,可以使合并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这有利于改变我国航空公司小而散、投资建设重复、航线布局不合理和运力供给过剩等种种弊端,老百姓将成为最终的收益者。一般来说,大集团的管理、服务水平较高,较小的航空公司被兼并之后,其管理、服务水平将获得明显提升。大集团除了巩固干线航空市场份额之外,还会进一步开拓支线航空市场,航线将成倍增加,小城市、偏僻地区的老百姓能够与大中城市的老百姓一样享受舒适、快捷的航空客运服务。组建大集团可避免资源浪费,降低航运成本,居高不下的机票价格自然会趋于合理,这也是老百姓可以直接受惠的。另外,航空公司的规模化有利于提高航空公司营销、服务的现代化水平,如推出网上订售票、网上货运等等,而现在一些小航空公司根本没有实力做到这些。

  第五问:即使南航成为资产超过500亿元的大集团,仍与国外“航空联盟”差距较大,如何应对国际竞争?

  颜志卿答:南航经过历年投入建设,目前已经建立了运行控制、财务管理、机务电子文档、收益管理、电子客票、网上货运等各项先进的管理系统,使南航遍及国内外的分公司、子公司、飞行基地、营业部、办事处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南航也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如与美国达美、日本加速、韩国韩亚、越南等航空公司实现代码共享,扩大了航线运营的范围。南航还将在广州兴建新的总部基地,投资达34.5亿元,该项建设已被纳入广州新国际机场的规划与建设,南航将利用这一航空中心枢纽,建立今后发展的新支撑点。

  加入WTO,这对中国航空运输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航空运输企业的落后,最主要的还是市场观念和管理手段的落后。面对国外强大的竞争对手,我想说两句话,第一句:我们的精神不能倒下;第二句:在竞争中求生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民航总局部分下放涨价权 航空公司反应谨慎 (2000/10/30 13:51)
民航引进“挑战者” 首架飞机飞抵济南 (2000/10/30 09:20)
国家计委同意民航票价随油价浮动 (2000/10/28 06:41)
热点评论--哪只手能拨动民航重组? (2000/10/26 10:3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