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赔额最高的知识产权案终审判决

2000年10月26日 17:17  南方日报 

  日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经过两年时间的调查取证后,对备受社会关注的广东电缆附件厂(现已更名为广东长园电缆附件有限公司)诉佛山高连电缆附件公司(以下简称高连公司)及陈灿、李丹梅、吕洪生、陈永德侵犯商业秘密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高连公司及陈灿等人的上诉,维持一审法院认定他们侵权的原判。

  这一判决意味着,高连公司及陈灿等4人必须停止披露和使用广东电缆附件厂的秘密技术,还要向广东电缆附件厂支付900万元的赔偿。据悉,这在国内目前已判决的知识产权案中赔偿额是最高的。900万元的赔偿金额,却不能不引发人们更多的思考。商业秘密不是免费午餐

  在本案中,作为被告的陈灿等人原来就是广东电缆附件厂的员工,早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广东电缆附件厂从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子公司(RXS公司)引进了有关电缆附件生产技术,并派出包括陈灿、陈永德在内的多名技术人员去德国接受培训,此后该厂凭借这些技术不断开发相关产品,大部分获得国家级新产品及省科技进步奖,企业越来越红火。

  但到了1994年,该厂却出现了大幅亏损,截至1998年累计减少利润约1000万元,同时厂里人发现,在佛山却出现了生产同样产品的佛山高连公司,公司30名员工中有近1/3的人曾是该厂的员工,陈灿等人就在其中。经过调查,厂里认定高连公司生产技术就是该厂用巨资引进并研发的有关技术,于是一纸诉状将高连公司及陈灿等人告到了法院。

  法院的调查也认定陈灿等人故意非法披露、使用和允许高连公司使用其所掌握的附件厂的商业秘密;高连公司与陈灿等4人串通,以不正当手段获取了广东电缆附件厂的商业秘密并予使用、生产和销售产品,对附件厂造成损害,故形成了上述判决。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保护商业秘密已成为当前经济生活中令人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版权、商标权和专利权等知识产权一样,商业秘密保护条文已系统地纳入WTO管理体系。我们国家也在1997年修订的新刑法中,规定了侵犯商业秘密罪,将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纳入到刑事制裁的范围。商业秘密从来就不会是“免费的午餐”。技术人员如何正常流动

  本案给我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怎样才能既保证技术人员的合理正常流动,又保证作为企业商业秘密的技术秘密不被其他企业非法使用?

  针对这一矛盾,国家科委曾发文对此作出规定。国家科委的文件要求,科技人员在流动中不得将本人在工作中掌握的、由本单位拥有的技术秘密(包括本人完成或参与完成的职务技术成果)非法披露给用人单位、转让给第三者或自行使用。国家科委还规定了一些不允许科技人员调离、辞职的情况,企、事业单位可以在劳动聘任合同、知识产权权利归属协议或者技术保密协议中,与对本单位技术权益和经济利益有主要影响的有关人员约定竞业条款,即:有关人员在离开本单位后一定期限内不得在生产同类产品或经营同类业务,且有竞争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的其他单位内任职,或者自己生产、经营与原单位有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或业务。凡有这种约定的,单位就向有关人员支付一定数额的补偿费,这就是所谓竞业限制。

  1999年3月开始实施的《广东省技术秘密保护条例》更是对竞业限制作出明确规定,规定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3年,这实际上为企业技术人员跳槽提供了一种理想的选择。企业要重视技术秘密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日益临近,企业重视技术秘密远不止是对自己的技术秘密加强保护那么简单。一位业内人士提出,企业要重视技术秘密,对即将跨#{2入世2}#贸门槛的中国企业来说至少意味着三层含义:一是保护自己的技术秘密,二是要尊重别人技术秘密,更重要的是第三点,要自主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并加以利用和保护。

  在这三点中,前两点的教训已经很多,但对开发、利用和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国内的企业或许还体会不多。

  的确,在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一张成本约只有3元钱的光盘,加入了“window2000”的内容,其市场价值便翻了几百倍。

  正因如此,国家科技部部长朱丽兰才会郑重提醒国内企业,必须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附加值的产品,有独到之处,才有竞争力。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