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道琼斯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欧元为何持续低迷 英央行行长竟称无人知晓
- 广东银行公会曝光拖欠债务企业 涉及本息达三亿元
- 协和客机不幸坠毁 保险公司跟着倒霉
- 580亿假币充斥市场 印度财政部成立专案小组
- 国务院有关人士列出:西部大开发财富公式
- 废品进口量逐年增长 问题多多令人忧虑
- “基金黑幕”震动后的回音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3期
- 2000中国西部论坛
- 油价上涨何时休?


股市反弹乏力 债券基金又获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 10:49 道琼斯

  随著投资股市获利越来越艰难,几年来投资回报差强人意的债券基金颇有卷土重来之势。----《华尔街日报》

  债券基金的希望曙光已开始出现,要知道,几年来债券基金的回报差强人意,以至於投资人士纷纷撤离。

  由於股市反弹乏力,今年债券基金事实上正在令许多股票基金自愧弗如,而且债券基金的不稳定性也相对小很多。看起来,投资者正在注意到这个问题。虽然今年来投资者已从债券基金中撤资459亿美元,但根据AMG Data Services,资金已开始向部分债券基金市场悄悄回流。

  其中一个原因是,债券基金在1999年遭受了惨败,表现是自1994年来最糟糕的。但根据Lipper Inc.,自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在包括价格变化和利息支付在内的总体回报方面,应税债券基金平均增长了3.79%,而免税债券基金平均增长了5.99%。对比平均回报率仅为3.09%的股票基金(包括投资海外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表现可谓相当不错。据Lipper调查,今年到目前为止,即使是美国股票基金平均回报率也仅为6.46%。

  由於认为美国经济发展已放慢,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在今年馀下时间里也不大会再次提高利率,因而债券基金开始反弹。虽然大多数种类的债券基金均表现不错,但那些投资新兴市场政府和公司债务的基金则处於领头地位。至9月30日,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投资回报平均增长了10.06%。事实上,根据Morningstar消息,第三季度表现最好的20个债券基金中有12个是新兴市场基金。

  到底是什麽引发了债券基金令人兴奋的表现呢?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比如墨西哥、巴西和委内瑞拉,都是借了利多消息的东风,这些消息包括相对稳定的政治局势、接近天价的石油价格以及良好的经济发展。的确如此,根据大通银行(Chase Manhattan Bank)报告,60%的新兴市场国家是石油输出国。而投资这些国家债务的共同基金是这些消息面主要的受益者。

  还有更多的好消息:分析家预测,在今後6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可能会有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巴西和墨西哥)的债券评级被调高,这可能会帮助这些国家的债券价格走高。

  然而,我们也同样有理由关注其他类型的债券基金。一方面,最近几个月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巨大涨幅已有所减慢。目前一些人士认为,要求这类基金收益同去年持平将对市场提出重大考验。

  同时,债券市场的其他领域,比如投资级别的公司基金,已开始有所抬头,而且一些投资者也已开始进入这些领域。

  根据AMG Data Services,投资者在今年第一季度共从投资级别的公司债务基金中抽出了4.62亿美元,但自那以後,在第二和第三季度投资者又分别重新注入了11亿美元和26.8亿美元。

  但投资公司债券的债券基金还是有一些风险的。今後数月中,公司债券市场将会有数额巨大的新债券发行。到目前为止,这类债券的销售情况良好,特别是最近的电信类公司债券的发行情况更是如此,但是新债券的发行销售可能会对该类债券的价格形成压力。

  另一方面,市政债券基金是近几个月来在收益和投资者兴趣方面都有所上升的一类债券基金。这类债券基金受到了许多散户投资者的青睐,这些投资者面对今年举步维艰、获利越来越难的股票市场,希望通过投资市政债券基金来锁定盈利。

  -By TYLER LIFTON and GREGORY ZUCKERMAN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电讯盈科将发行11亿美元的可换股债券 (2000/10/24 10:54)
企业债券市场清汤寡水 中国评级业等米下锅 (2000/10/22 11:06)
香港计划发行总值五亿港元的第17批债券 (2000/10/21 14:55)
日本债券信用银行行长自杀之谜 (2000/10/20 14:12)
海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未能支付武士债券利息 (2000/10/11 14:1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