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内财经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欧元为何持续低迷 英央行行长竟称无人知晓
- 广东银行公会曝光拖欠债务企业 涉及本息达三亿元
- 协和客机不幸坠毁 保险公司跟着倒霉
- 580亿假币充斥市场 印度财政部成立专案小组
- 国务院有关人士列出:西部大开发财富公式
- 废品进口量逐年增长 问题多多令人忧虑
- “基金黑幕”震动后的回音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3期
- 2000中国西部论坛
- 油价上涨何时休?


艾丰先生阐述“龙型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 14:45 国际企业创新论坛组委会

  中国企业联合国副会长艾丰先生最近您发表了一篇文章,在文章中提出了“龙型经济”的观点,龙型经济会不会对西部开发、西部城市这个概念带来一种理论上的冲击?就这一问题,艾丰先生在中国西部城市开发战略研讨会上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

  艾丰先生说,龙型经济是一个战略,可以在不同程度上用,在全国可以用,在一个地区可以用,在另外一个范围也可以用。我觉得我们有两个针对性,一个是从中国实际出发,第二个是针对中国的我认为无差别发展的这样一种根深蒂固的错误战略思想。我们中国人都知道,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任何人操作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要做什么事,大家一块做,要不就都不做,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在一切领域一个劣根性,中国有一个古老的故事,一个人打着竹竿要过城门,横着怎么也过不去,竹竿比城门宽,竖着也着过不去,竹竿比城门高。后来一个老头说,你把竹竿顺过来不就过去了嘛。这个竹竿前面先过去,后面后过去,这就有差别了。小平起动就是这样起动的,把竹竿顺过来了。

  艾丰先生还说,我现在很不同意中西部差距拉大的这种说法,我同意这种现实,但是我不同意说到这儿为止,而且更把这个当成我们国家的问题。大家想一想,上海八十年代为什么困难,现在为什么又好转?就是因为在八十年代以前,它水平比别人高,它有存在的价值,到了八十年代它的水平和别人一样,它的电视机还不如长虹了,那你上海还干什么存在?你又没有原料,又没有市场,你的技术又不比别人高,你做的我们都能做,他就没有必要存在了。实际上中国现在应该有差别的,但是要结合战略。我们差别就是中西部水平趋同,产业趋同带来的问题更现实。原来大家在好几层楼上呆着,现在都跑到二层楼上来了,非常拥挤,实际上中国的概念不等于好坏的概念,现在你搞什么,不是这个概念,就是怎么样结合起来有一个市场化的分工协作,这样用一个龙的办法来把它组织起来,总而言之各地要有龙头。

  艾丰先生认为西部是这样的概念,西部城市一定是龙头,咱们说桂林,你桂林说是全国的龙头,我想你们不会这样定位,但是你说你是广西的龙头我想可以定位,就是这个概念,这就是针对性。

  所以经济发展肯定是不平衡的,中国人要有这样的思路,有差别是必然的,没有差距就问题更大。当然我的这个观点可能不会得到很多人的认同,但是我想从实际出发可能会看到这个东西。就像我刚才说的,你北京和内蒙没有差距,你不搞高新技术,你搞传统产业,是不是两方面的压力都很大呢?


所属专题:2000国际企业创新论坛
所属特殊专题:2000年中国西部论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