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内财经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欧元为何持续低迷 英央行行长竟称无人知晓
- 广东银行公会曝光拖欠债务企业 涉及本息达三亿元
- 协和客机不幸坠毁 保险公司跟着倒霉
- 580亿假币充斥市场 印度财政部成立专案小组
- 国务院有关人士列出:西部大开发财富公式
- 废品进口量逐年增长 问题多多令人忧虑
- “基金黑幕”震动后的回音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3期
- 2000中国西部论坛
- 油价上涨何时休?


西部大开发是现代化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 14:44 国际企业创新论坛组委会

  首先我想讲一个理论两个事实。

  一个理论是什么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的时候,发达国家的经济学家已经开始研究发展中国家的问题,那就是说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提出一个观点,发展中国家基本上是二元结构,一元是传统农业,一元是现代工业,而从传统农业走向过程就是剩余劳动力不断缩减的问题,那么我们今天研究的问题就是发展中国家如何发展的问题,这是第一个理论问题。

  两个事实就是,前一段时间我到海宁和温州看了一下,我觉得海宁前一段时间只是一个小镇。我又到温州去看了,温州二十多年以前也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城市,现在它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化的城市,这两个城市的发展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说明城市在聚集人口和扩展产业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实际上形成了一个组群,然后不断的发展。第二个事实,像西安市在陕西省GDP的发展过程当中,大概占到整个陕西省的发展过程中的32%,那么这两个事情说明了城市化在我们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非常的大。

  为什么城市化发展如此的重要?第二个原因就是聚集人口,形成竞争的群落,有了这样的竞争的群落,而且城市化的规模越大,对于产业的提升,产业的结构越是全面,特别是像沈阳和湖南这些城市。沈阳的城市比较大,它的第三产业发展就比较快,它有聚集效应。像我们西部,到新疆去,开汽车开三十个小时不见人,这样一个没有聚集的人口,就是人群很分散,也很难把现代化工业化搞上去。

  城市化之所以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关键在于公共设施的利用率,如果这个人口很分散的话,你在西部建那么多的工厂,建那么多机场,建那么多铁路,但是它的利用率很低,东部就不一样。如果城市化发展的话,公共设施将可以提高它的利用率。

  城市化教育水平的发展。我们现在可以看出来,真正教育水平高的就是大中城市,而农村教育水平大部分还是比较低。要促成人力资本的形成,没有教育发展显然不行,而人力资源的发展又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有的专家讲到了,节育的问题,省长的问题,其实教育本身就是非常好的节育措施,农村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教育水平的问题,人口素质的问题。教育水平提高了,我们自然而然的就有基础了。人力资本的问题还是解决我们传统很多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说美国的土地减少了,但是美国的各种的产量在提高,就是种什么的东西,比如说知识经济讲种什么东西,比如说种小麦,农民种和农业资本家种完全不一样,这里面有一个素质的危机,而这个素质的危机就是教育,教育是城市的水平比较高。年初我们到甘肃去了一次,甘肃兰州有一个永登县,它打算在西部大开发大众大干一场,没人知道你怎么发展,而大城市本来就是一个品牌。

  我想说的第三点就是西部大开发是现代化的问题,在这个现代化的过程当中,要注重城市化,如果我们要走向现代化就要非常重视城市化。我觉得中国城市化具有更为重要的作用。为什么呢?西方的城市,中国的城市,其实中国、西方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是不一样的,典型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是典型的羊吃人的运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富余工人,大量富余工人的产生对西方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击打的促进作用,使他们成了雇佣的工人,增强了他们的商品经济的意识和市场经济的意识,他们就是这样走向了市场经济。而中国长期以来是一个自然经济的汪洋大海,特别是西部,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没有城市化的推动,没有城市化的推进,很难把使农民从传统的自然经济走向资本市场。所以在中国你要发展市场经济的话,你必须要通过城市化这样的道路和方式去使广大农民进入城市,然后进入商品经济生产者这么一个行列。这在整个西部在中国城市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二个,在西部的城市化建设进程当中,应该注意它的辐射作用以及它的产业。现在很多地方的城市卖户口,其实现在很多老百姓对于卖户口也不是很积极,因为仅仅卖户口,没有什么收入。所以一个城市真正要生存下去的话,必须要与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链条,像海宁和温州它的产业作为一个链条整个人口就能够解决。没有产业,仅仅把人口弄到这里面来,是不行的。必须注重产业,以产业为纽带注重城市化发展。

  第二个在城市化过程当中,应该重视它的特色,不能都搞成大工业。我在昆明走了一圈,我觉得昆明你就搞你的旅游,你的名牌产品可能就是旅游,可能就是煽动需求,包括桂林可能也就是这样的情况,你一旦搞成大工业的城市也不如人家,你搞成那样也没有特色了。像温州,你真正搞成民营高科技就不叫温州了,所以西部的城市应当有自己的特色。而它的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比较过程当中,如果是大中城市的话,当然大中城市更好,小城镇的消费设想和我们的消费设想可能差不多,那么小城镇道路交通比较发达,那么不然小城镇它的工业,它的等等的基础设施都成问题。

  第三点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民间和政府的作用怎么样要区别清楚,城市的问题区分来讲,一个是市的问题,如果不靠市仅靠城的话,和我们古代的城差不多了,市是民间参与的问题,是各方面参与的问题,在中国的特定的环境下,由于政府的推动特别强大,政府的推动特别强大,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要研究推动城市化的布局,包括研究各种形式吸引各方面的资金,去形成城市,或者促进城市基本设施建设的问题,从一定的意义上讲,西部要发展,西部的城市要发展,西部的产业会发展,西部的城市会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李义平)


所属专题:2000国际企业创新论坛
所属特殊专题:2000年中国西部论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