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一体化带给西部地区的机遇和挑战

2000年10月25日 14:35  国际企业创新论坛组委会 

  到底全球经济一体化给西部地区带来什么因的机遇和挑战。对于西部城市来讲,机遇至少有三个主要的方面:

  第一,建设资金,西部开发不管中央怎么重视,地方怎么重视,西部城市本身的发展 肯定要缺资金。研究资料表明,中国如果在未来二十年,城市化的水平从现在的30%达到一个中低收入国家的60%的话,就是九五期间大概城市建设,资金投入占这个全部固定资产投入的3-4%,占GDP是1%。如果城市化加速发展,到2020年达到一个中等中低收入国家水平的话,大概投入占固定资产投入9%,占GDP最少3%,理想是4%,把这个数算一下,所需要的资金国家财政肯定是拿不出来,对于西部城市发展自己筹资能力就比较弱,所以全球经济一体化,寻求稳定收入的全球资金正在全球寻找基础设施的投资,因为它尽管回报不是很高,但是它比较稳定,风险比较小。国外也有的例子,就是经济发展比较相对落后的地区,通过吸引外面的资金,使本地得到发展。西部的城市发展,从对西部城市发展的直接投入变成一种杠杆的作用,国外的投资还是需要一种回报,在这里面国外有比较多的成功的经验,现在讲的比较多的像BOT方式,拿中央的财政资金做一定的贴息,做一定的保障这样的方式还是可以借鉴,利用全球的资金推动西部城市的发展,进行城市的建设。

  第二点,全球经济一体化使一些城市比较优势发生了突变,这是最近二十年非常明显的一个趋势,如果没有全球经济一体化,一个相对落后的地区的城市要赶超发展非常困难,因为要靠自己的科技产业能力的积累,最终达到一个比较发达的城市的水平是非常困难,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它使研发科技资源比较密集的地区,往往不能成为特别产业比较密集的地区,这种研发科技核心技术特别集中的地区,它最后产业化和制造业的基地分离的趋势现在越来越明显,这就使那种有比较好的劳工基础,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的城市,可以通过吸引跨国公司在很短的时间里面,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形成一个比较好的环境。比较典型是沿海地区,比如说深圳,几年之前,谁也没有想象深圳会成为中国出口量最多的城市。最近几年,深圳是靠自己的研究来进行出口是非常成功的一个城市。西部沿海地区有比较好的城市,通过这种跨国投资迅速形成产业的优势,有成功的可能性。

  刚才大家都讲到现在西部体制是一个问题,国有经济的比重现在比较高,这两年吸收外资的比重,或者说中国内资国民经济改革的速度都比较慢,原因是两个方面,当然思想不解放是一个前提,但是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现实的问题,阻碍着国有企业的改革。西部的矿业加工化,这一领域就不是全球投资比较活跃的领域,全球投资比较活跃的领域就是加工,除了石油以外,矿产资源的加工就本身不是全球比较活跃的投资领域。国内国外非国有经济的投资者,来推动我们国有经济的力量比较弱。

  从1994年以后,全球跨国投资出现了一个变化,从以往那种新结识的投资,变成了特别重视在一些新建立的产业之间的订购式的投资,大概94年以后,新设的矿场,这种投资已经有了调制,并购投资是一种合理的选择,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种产业的发展投资期限太长,兴建一个矿产风险太大,如果允许合并的话,通过一年这个产业是能够调整完成的。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不增加新的生产能力,对我们现在这种生产能力大幅度过剩应该来讲也是一个比较好的行为。这几点政策战略比较得当的发展是对西部开发有比较好的机遇。

  两个特别大的挑战。

  一个是现在经济全球化越来越多的从市场指向变成了生产力的指向,以前由于关税高,全球投资它都采取投向当地生产,当地销售这种投资方式,绕过关税壁垒。随着关税水平的降低,现在全球生产真正成了全球生产体系,在中国生产不一定是在中国销售,它是选择一个低成本的加工地点,这种方式对中西部来讲,以前那种市场指向是非常有利的。而现在这种加工地的选择往往选在沿海,出海口能不能借助于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是很重要的,一个重大的特点,全球来讲,中国来讲,出口贸易中间,加工贸易的比例不断的上升,我们其中有一些疑问,但是实际上它是一个趋势,就标志着到当地生产到当地销售,转成了选一个比较合适的地方生产,进行销售,这完全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导致的结果,这是一个挑战。

  第二挑战就是全球化过程当中有一个趋势,就是劳动和资本收益的所得差距在加大,就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方都认识到吸引外来投资的重要性,从当地政府来讲,最合适的一个选择就是外资,我们讲这个外资包括国内和外区的资源,给它很多的投资优惠,投资优惠的结果要么就是财政补贴,要么就是减少财政收入。实际上的结果就是相对的加入了劳动在财政资源中间的享受程度,或者是加重了劳动在财税的贡献程度,而减弱了资金对财税的贡献程度,总的税源之间来自资本的贡献在减少,来自劳动的贡献在加大。现在政府给的政策,资金就是纯资纯利,没有任何的税务负担。财政就那么一点钱,本来应该补给贫困人口的,结果却补给投资者。从这种税源结构来讲,对于落后地区的劳动力来讲,不是公平的发展模式,现在也没有找出很好的解决办法。西部地区应该重视,过度的资本优惠是对当地劳动资本的歧视,有发展的好处,但是最后会显得不公平。(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 江小娟)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