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西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00年10月25日 14:30  国际企业创新论坛组委会 

  在八十年代中期,发达国家的联盟OECD,他们十几个发达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就是指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占他们外贸出口的比重是有15%左右。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特别是九十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美国经济我们知道,连续十年高增长,被称为新经济。欧洲等发达国家,这十几发展的很快,发展快的原因之一, 就是高新技术产品的发展。OECD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每个占了46%,那么高新技术产品占他每年出口的比重平均每年增加3%个百分点。我们国家这两年外经贸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还有国家经贸委联合实施了科技兴国,去年我们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了13%,今年1—8月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也是迅猛发展,现在海关统计达到了2.3亿美元,同比增长51%,这个速度全国外贸出口,增长34.6%,也就是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全国外贸省市高出2个百分点。预计今年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可以超高3亿美元,经过我们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只有也必须加速发展,才能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客观的说,这几年我们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拉大了。前几天我们看到的经济论坛,对竞争力和竞争潜力进行了评估,全世界的国家,台湾和大陆的竞争力和竞争潜力都下降了。具体到我们国家从机构来讲,本来就比较落后,高新技术产业和产品出口比较落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如果不作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发展,也就是说在科学技术产业如果不是跨越式、赶超式的发展,那么毫无疑问这个差距将会扩大,不会缩小。

  当然,现在国家对西部投资已经给予了一些优惠和鼓励的政策,也出台了一些吸引国外研发中心在中国设立的优惠政策。我个人认为,由于现在客观上的差距体制上的弊病,特别要加入WTO的形式,西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应该在体制上有所创新,就是要为跨越发展,赶超发展创造一些条件。我想可以在一些重点城市、重点地区进行一些比较有重点的发展。比如说发展高科技农业,这方面我们知道和转基因产品现在国际上发展得很快,我们也可以探讨这方面的发展,像陕西杨凌搞了一个农业高科技发展。

  再一个比如说从国家角度来看,应该搞一些按国际惯例运行的园区,西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我不排除适合西部的高新技术产生,或者其它的技术。我就高新技术产业谈点看法,就是说按照国际惯例,来创立起像美国硅谷、台湾新竹、印度的潘加罗尔像那样的高新技术产业特区,在这方面可以进行体制方面的调整,改投融资体制,吸引外商投资,人才流动,激励流动,税收政策,海关监管,企业上市等方面,统统按照国际惯例来运转。如果这个试点能够成功的话,我们还可以扩大试点,以此促进西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外经贸部科技司副司长 单庆江)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