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开发要突出区域 以区域为重点

2000年10月25日 14:29  国际企业创新论坛组委会 

  现在我们讲的西部开发首先西部真正办起来,现在基本上已经达成了一致了,现在西部加上广西和内蒙,已经是12个省市自治区,面积660万平方公里,超过全国国土面积三分之二,达到68.7%,这么大的面积,而且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比如像重庆、西安、成都等等,比其它的城市要发展得好一点。所以首先应该确定一个重点发展的区域,不能 搞一刀切,不能搞齐头并进。

  我认为西部开发的区域重点可以把它高度的概括为一江一桥和一个出海口,所谓一条江就是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是最典型,特代表了东中西三个部分,东边的上海是发达地区,中部的武汉是中部地区,然后是重庆,上海发展得很好,武汉现在也在积极准备,而且是大力发展,前一段湖北省武汉市开一个会,就是讲以后要搞一个论坛,叫武汉论坛,世界上最有名的写了大趋势的那个人,就是在地图上一看,中国二十一世纪武汉是一个发展的增长点,这个要发展起来。所以武汉就抓住这一点,大做文章,说武汉要发展。当然,我想估计也是这样,因为长江上海发展起来,现在西部重庆又成了直辖市了,一条江上两个直辖市了,武汉也着急了,重庆是直辖市,下面上海是直辖市,只有武汉那么它站在中间,西部开发重点是西部长江上游这个经济带要进一步发展。

  第二个就是说欧亚大陆桥实际上也是贯穿了我们中国的东中西这三个地方,东部的连云港,然后就到了西安就进入了西部,西部开发重点肯定是从西安开始,一直到西边。除此之外,就是一个出海口,把住西边的出海口,促进发展。要打通这个出海口实际上是西部要走向国际的一个重大的问题。

  把长江上游区域亚洲大陆桥、中国西部区域、西南出海通道区域作为西部开发的重点区域,并不意味着在这些区域来平行推进,这就是讲的不但要区域重点,还有区位重点。作为区位重点就是围绕着这些区域的大中城市进行开发,也就是说这些地方的大中城市应该作为开发的重点,上面很多专家学者已经谈到了,因为它已经有一定的基础了,比如说西安、成都,包括乌鲁木齐已经有一定的基础,理所当然这些地方作为一个开发的重点,当然还有一些县一级的城市应该进一步的发展。同时还要发展一批中等城市。

  对全国来讲,发展小城镇是一个大战略的话,那么就西部来说,首先应该发展中等城市,为什么这样讲?东部的一些小城镇实际上它本身具备的经济实力和基础条件,远远超过我们西部地区一些县城,甚至于地市州所在地,就是讲有一些可以操作的。而在西部,它的重点是要把它的大城市进一步的发展,比如说最近我们在青海省开会,研究青海省的发展战略,青海省就一个地级市,别的所谓的市都是自治州下面的市,叫县级市,包括格尔木那样的市。新疆库尔勒本身也是县级市,它是蒙古族自治州下面的一个县级市,这种在州下面的县级市的经济是很小的,发展不起来。这里面又有好多是法律方面的问题没解决,就是区域自治法问题没有解决,想独立出来成立市,涉及到我们现有的法律法规。青海省,它下面是自治州少数民族地区,自治州下面的市,这就涉及到一些法律的问题。甘肃与青海相比,甘肃有很大的发展,甘肃至少有八九个城市是地级市,青海就两个城市,东部西宁市,西部是格尔木市,比较小,它还是一个县级市,怎么能发展,要解决不了行政申请的问题,连经济申请的问题都没解决,就是说赋予它一个地级市的问题都没有解决。最近我到珠海去,珠海市一个兰水镇赋予它一个地级市就能够做到。在这方面需要进一步改革,必须要大胆的改革,转变观念,西部的城市化发展才能够有所进步。(中国社科院陈院长 陈佳贵)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