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电脑杨元庆:联想 从产品到服务

2000年10月25日 10:44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能和我们在一起迎接联想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品牌“IT 1 for 1”(“1对1”)的诞生。

  “IT 1 for 1”的诞生,不仅仅对于联想,而且对于广大的IT用户乃至整个IT产业都将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事情。我们首次全方位地定义了IT服务的完整内涵,从售前的咨询(Consulting),提供易实施、模组化的方案(Solution)、到方案的实施(Implementation),直至售后的运营维护(Operation)、系统化设计、一条龙服务,联想将用几年的时间将这些服务承诺逐步落到实处,使之走向成熟。这将是联想发展历史上一次极具影响的业务拓展,不仅仅将大大简化中小企业实施IT的难度,加速推进IT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和社会信息化进程,而且将带动中国的IT企业从单纯的技术和产品导向,向产品和服务并重的方向转移,服务将成为IT产业发展新的动力和增长点。

  今天,企业对IT认识不足、人才的缺乏、应用的馈乏以及实施过程的过于繁杂是阻碍IT技术在中国推广应用的几大障碍。因此应该有越来越多的IT企业从提供启发式的教育咨询开始,到提供全方位的方案、咨询和实施服务,简化企业的购买、决策程序和实施过程,直至能够提供让企业一劳永逸的长期运营服务,真正发挥IT企业长期积累的经验和资源优势,切切实实地以客户为导向,满足客户的应用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使IT技术在中国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而这更广泛的应用当然就是IT企业更大的商机。

  互联网的发展不仅仅为IT注入了新的内涵,而且为我们上面所述的这些IT服务的实现提供了很好的手段。今天,IT企业不仅仅可以利用WEB来提供咨询,更可以将原来需要安装在本地的应用改为以在线的方式提供,这就是ASP的服务方式。它不仅大大提高了这些应用的易获取性和可维护性,而且彻底解决了当这些应用不断升级换代时给企业带来的烦恼。让我们来看看企业是如何从购买产品、自我服务过渡到购买服务的。(见图一)

  过去企业大多是在自己准备了IT专业人才的前提下,才会去向厂商购买PC、Server、网络设备等硬件产品,然后自己搭建网络(Intranet),购买或自行开发所需的应用软件。而今后他们将以获得系统集成商(SI)服务的方式实现自己的内联网(Intranet),以接受ISP或IDC(数据中心)服务的方式实现自己连接到互联网并发布信息、实现电子商务的目的。最后将会有过去的各类应用软件商以ASP(应用服务商)的服务方式通过互联网为这些企业或政府部门提供所需的从办公自动化、主页设计和维护到财务、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供应链管理系统(SCM)最后是B2B或B2C交易市集(Marketplace)的一系列服务内容。甚至到再后来那些PC、Server等硬件产品也完全不需要购买,而是以租赁的方式来获得,从而完完全全地把对这些组织提供IT产品转化为提供IT服务。而对于中小型企业,接受以上所述的这么多不同服务商的服务对他们来说也同样是一个负担,因此可能需要更集成化、把事情弄得更简单的服务商。这就是我们的“IT1for1”诞生的原因了。

  未来的联想将以我们业已成熟和成规模的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产品为核心来构筑我们针对企业的IT服务,除了会和电信企业联手提供ISP和IDC的服务以外,我们还将以本地集成或ASP服务方式帮助企业实现它们的办公自动化、财务管理、进销存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通用应用,同时也将会对细分的市场,如金融、电信、IT等行业提供行业的专用应用解决方案,并帮助实施。(见图二)

  除了企业用户以外,我们还会将我们的服务范畴扩大到家庭领域,从原来只是向家庭用户提供电脑,扩大到向家庭/个人提供多种连接互联网的接入设备(有线或无线),并以此为基础,向他们提供接入服务和经有效组织的内容服务,从信息到证卷交易,从教育到娱乐等。这就是为什么近期联想在这些方面有一系列投资行为的原因。(见图三)

  尽管我们所投资或开展的这些针对企业和个人用户的服务项目近期还不会给联想带来很大的收益,但我们的策略是前期通过提供这些有价值的服务,使得产品的市场能够扩大,带动我们产品业务的增长。最终,我们相信,随着市场的成熟、用户对服务价值的认同,服务业务本身将会成为公司新的利润支柱。在我们正在进行的远期规划中,我们期望五年以后公司来自于服务业务的收入(包括针对企业的IT服务和针对家庭/个人的信息服务)能够超过100亿元,对公司总营业收入的贡献超过15%。比照发达国家的IT发展之路,它们也是走了一条从硬件作为支柱到软件再到最近的服务的道路。所以我们确信,我们的路线是合理的和行之有效的,目标是现实的。

  最后要强调的是,加强服务并不意味着我们对技术和产品投入的减少。相反,我们认为,更好的服务依赖于更好的技术和更好的工具产品,企业的每一项应用都可以看作是一种服务,而每一项应用的背后都可能是一个软件产品。服务的联想,高科技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这是未来我们要为联想树立的企业形象。在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在面对WTO带来种种挑战和机遇的今天,“联想IT1for1”愿意为中小企业的朋友提供“一次的解决,永远的服务”,为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