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580亿假币充斥市场 印度财政部成立专案小组
- 国务院有关人士列出:西部大开发财富公式
- 废品进口量逐年增长 问题多多令人忧虑
- “基金黑幕”震动后的回音
- 今日三大证券报发表《财经》杂志声明
- 成都药价正“变脸” 各大医院禁止大处方
- 柜员机出假钞?储蓄所:绝对不会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3期
- 2000中国西部论坛
- 油价上涨何时休?


市场观察:中国非处方药市场喜忧参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 09:09 中新社

  时下,人们可以在北京的一些零售药店内,看到OTC的标识,这是非处方药英文的缩写。这表明,中国医药改革为消费者提供了看病用药的便利条件,以及对社会零售药店药品销售的规范。

  中国非处方药协会有关专家称,非处方药品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讲,治疗小病安全系数较高,毒副作用小,与其他药的相互作用也小,而且这类药大多数价格较为低廉,容易为消费者接受。另外,采用非处方药,一般患者可以节省在医院排队挂号、排队门诊以及大夫诊治病情等所占用的大量时间。

  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今年一月一日颁布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并从当日起正式实施。前不久,中国国务院又转发了“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新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制度”,将目前的医疗机构分成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大类,中国改革医药卫生体制工作的步骤和思路,为非处方药开拓了十分广阔的市场。

  有关人士预测,今后两三年,中国OTC零售总额将增加十个百分点,沿海城市将达到百分之四十五,以此估算,零售额可突破三百亿元。

  非处方药给消费者带来的便利毋庸置疑,但是,新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仅北京市民就有百分之八十六的人不知道非处方药的真正含义。有关医药学专家同时指出,对于非处方药,也应当按照说明书或由药师指导使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指出,零售药店除了少数药品实行特殊限制外,基本上处于自由销售状态,这种状况会带来消费群体的药品滥用。

  一方面一般消费者购买药品存在凭个人感觉选择的误区,客观上造成了药品滥用而损害身体的后果。据统计,中国每年五千万住院病人中,至少有二百五十万人是因药物不良反应所致。另一方面,中国现有的数量十分有限的药剂师,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要,而且零售药店药剂师的有关医药方面的知识,也很难达到为消费者提供咨询的要求。

  因此,避免不合理用药和提高零售药店药师及店员的专业知识,是把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确保消费者用药安全的保障。

  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士近日指出,药品分类管理工作对于避免药物中毒、保障用药安全意义重大。他呼吁社会有关方面加大非处方药知识宣传,并希望广大消费者对非处方药等有关知识进一步了解,细读说明书,做到准确用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药市崛起三股力量 非处方药市场巨大 (2000/10/24 09:47)
头痛怎么选用中成药非处方药 (2000/09/08 09:55)
我国将实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 (2000/08/21 12:25)
我国非处方药更换新说明书 15项内容一目了然 (2000/08/15 09:17)
购买非处方药注意区别通用名、商品名和别名 (2000/08/14 10:40)
中国药监局申明:购买处方药暂不需处方 (2000/05/31 10:1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