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分析 > 正文

三问珠海:三届航展能否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0月24日 15:32 信息时报赢周刊

  连绵阴雨的天气里,珠海开始了两年一次的倒计时,通往航展的道路在重新翻修,航展公司的大楼里,清洁工人有条不紊地擦拭着屋顶的玻璃,大堂的水池干涸着,显示着这两年才热闹一次的特有景象。

  等待繁荣之前的时间,都留给了冷落。转眼,珠海航展已是第三届,一而再,再而三,珠海航展是一飞冲天,还是潜下海底?是新角登台,还是旧法唱戏?在"三"这个关键点上,
珠海能否一圆好梦?

  政府能否隐去幕后

  本届航展正一点一点淡化掉政府会议的色彩,这一努力从开幕式的简化就可以看出,不设主席台、不设座椅、不排座次,也没有人上台一一发表冗长的讲话。但规模宏大的航空展览,涉及军事、外交,没有政府的参与是无法想象的。

  然而,在中国,政府的角色在航展中不仅仅是个组织者,还必须是个投资者。庞大的资金和不可预期的在未来的回报,只有政府来担任这一主角。

  如此说来,珠海市政府将永远无法隐去幕后,将航展这一国际通行的企业行为,还原其本来面目?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本届航展,珠海突出了"国家行为、企业运作"的模式。国家行为,本届航展的组委会主任依然是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而企业运作的内涵,在珠海政府看来,只能是政企结合,然后政府渐渐隐去幕后。

  在人来人往的航展心脏地带--那幢有点像钻石一样的大楼里采访,很多人都会告诉你这一个信息:本届航展的执委会是市政府和航展公司的紧密结合体,与往届不同的是,政府在今年,已经把职责由指挥转向服务,而前线工作由航展公司负责,市政府在后方提供最大的支持。

  政企结合,曾经是中国经济腾飞在体制上的障碍,然而在珠海航展,这种结合却显示出其必然性。没有政府的介入,与航展相配套的资源,企业无法调配运用。

  支持也就体现在资源的调配上。10月10日,航展现场经营管理的问题,就是由市工商局、物价局、地税局、卫生防疫站联合航展公司开会分工,各职能部门明确任务的。

  新闻宣传上,航展新闻宣传部下设综合协调处、采访联络处、新闻中心管理处、报刊宣传处、广电宣传处,不依托宣传部,统筹、策划、协调、指导航展的整体宣传工作,就无法实现。

  其实,真正的问题应该是在数届后才会出现,当航展实现赢利后,出资者与经营者,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才会出现矛盾,而产权作为唯一正解,在现在就必须做好预先的铺垫。

  航展的回报何在

  1998年第二届航展期间,我们采访在组委会中任职的一位珠海市副市长时,航展的投入与回报已经是一个认真讨论过的话题。围绕航展珠海获得的无形资产--美誉度与知名度,还有城市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都让我们得出一个结论:

  航展对珠海最大的回报是奉献给珠海一个良好的环境,无论是软环境,还是硬环境方面。

  虽然经营在航展内部是个十分敏感的话题,但仅从投入这一方面去考察,政府就有无法推卸的重任,因此,珠海市委书记、市长黄龙云并没有觉得它不可触及。

  在本月16日珠海为航展召开的动员大会上,黄龙云强调:不要把航展当成珠海的负担,航展对珠海来说,是一项重要的资源和难得的机遇,对珠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和重大的意义,它使珠海增加了与国际国内大企业接触结缘的机会。不要单纯地看航展的投入,通过航展,可以提高珠海的国际知名度,吸引国际国内大企业的目光,届时几万名中外客商云集珠海,珠海能抓住万分之一机会就很可观了,但这一切的前提是把航展办好,办出高水平。

  指望三届就能赚钱,这一定是痴人说梦。负担与机遇的矛盾,珠海以环境找到了一条化解之路,珠海仍在投入,目的,黄龙云从工作中心上一语道破:珠海目前经济工作的主旋律是招商引资,搞好保障与服务是很重要的。

  航展还是一个舞台,回报就在于珠海能否在台上把环境这出戏唱好了,有万分之一的喝彩,机遇也就来了。

  珠海的操作水平如何

  珠海航展的竞争对手,是巴黎、新加坡和英国范保罗,生而逢劲敌,没有条件允许珠海航展慢慢成长。

  黄龙云给这届航展定下目标:在组织、观念上体现出新的水平,一是注重专业化,二要追求国际化,三要实施管理科学化。

  专业化与国际化,是衡量航展档次高低的标准之一,在招商方面,珠海这届的操作进步不小:

  改变过去依赖代理商的传统招商模式,坚持以我为主,建立了世界招商代理网络。航展公司组织招商队伍参加了国际上的大型航展,布置展台,直接向参展商发送航展资料,密切跟踪落实其需求,主动传达航展信息,收到了较好效果。同时注重代理商的作用。目前,航展公司的招商代理网络已覆盖欧、美、亚三大洲。

  珠海在每届航展中,都学到了新东西,第一届航展的大塞车让珠海知道了组织的重要性,在1998年第二届航展期间,市区去机场的路上,再也没有车队的长龙了。而今年又将从1998年的第二届学点什么?

  对航展的管理,前两届的商家均有微词,1998年第二届航展期间,佛宝因不满购得的特许经营权名存实亡,愤而将珠海方面告上法庭,而在1998年侵入现场的珠海本地水,其实就是1996年第一届的受害者。

  管理,没有捷径,经验的积累在珠海应该已经完成。2000年11月,我们拭目以待。我们不想就单个企业的行为进行分析和褒贬,我们希望从对这一系列共同行为的分析中,发掘出企业行动的真实动机,以及这种动机背后的理由和竞争环境背景,并希望更多的企业从这种分析中得到启示。(本报记者牧民)


   股票短信一问一答,助您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财经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珠海:今年航展规模超过历届 (2000/10/18 20:38)
珠海航展--是机遇还是负担? (2000/10/18 10:57)
珠海航展开幕在即 展馆上了消防黑名单 (2000/10/10 14:16)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1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