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燃油质量 国产汽油有话要说

2000年10月22日 11: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来,随着世界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消费者及新闻媒体对中国车用燃油质量日益关注起来,甚至提出必须进口燃油才能解决汽车排放问题。其实,降低排入、净化尾气是汽车技术进步和油品质量共同提高的综合效果。

  中国汽车质量升级进程快

  汽车质量升级一般要经过三个阶段:一是标号升级;二是无铅化;三是组分优化。安装催化转化器尾气中有害物质降低率达到90%以上。但是因为大量在用车安装催化转化器难以实现,许多先进国家无铅化进程很长。如美国从1975年提出汽油无铅化,到1996年全面禁止销售含铅汽油用了21年时间;日本从1975年普通汽油无铅化到1987年普通、优级汽油全部不加铅用了12年时间;欧盟国家1996年无铅汽油市场占有率也只有60%。而中国从1993年提出无铅汽油行业标准到2000年实现无铅化,只用了7年时间。同时还对组分比例提出了要求。因此,2000年中国汽油质量实现了标号升级、无铅化和组分优化三步并为一步走,虽然起步较晚但其发展速度不慢。

  汽油质量基本满足要求

  中国政府把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9年到2003年,新车要求达到欧Ⅰ排放标准;第二阶段从2004年开始,新车要达到欧Ⅱ标准;第三阶段是2010年将和国际同步。若将中国汽油新标准与相应于欧洲I号排放标准的汽油指标相比较,几个重要指标可以满足并严于欧洲当时的要求。如:

  辛烷值,欧洲汽油辛烷值是91-98,中国车用汽油辛烷值是90-98号。从国际发展趋势来看,尚没有要求进一步提高辛烷值的趋势;含铅量,欧洲和中国汽油新标准都是不大于5毫克/升;锰含量,由于中国汽油新标准制定时,没有采纳汽车行业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而同意限量加锰,因此今年全国含锰汽油数量急升。只要政府作出规范,可以做到不加锰剂;苯含量,欧洲标准按照不同时期,分别规定不大于2.5%。1999年全国普查苯含量有80%的企业不大于1%,今年全部在2.5%以下;硫含量,1998年欧洲标准的汽油硫含量要求不大于0.1%,中国新标准规定不大于0.08%。1999年普查有80%的企业小于0.08%,有35%企业小于0.02%。

  中石化北京石化研究院从去年12月到今年7月选用3辆桑塔纳2000电喷轿车在国家轿车质量检验中心的全程监督下,使用石化集团生产的新标准汽油做8万公里耐久性试验,结果表明各项排放指标完全符合国家GB14761-1999(相当于欧I标准)排放要求。

  提高产品质量任重道远

  中国汽油质量虽提高较快,但只相当于国外先进国家90年代初中期水平,与欧Ⅱ、欧Ⅲ排入要求相比,中国汽油质量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汽油质量要满足今后汽车发展和尾气排放的要求,炼油企业需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投入,主攻方向一是硫含量,二是优化组分结构。

  对于硫含量,尽管中国原油含硫低,但和国外先进国家比,中国目前汽油含硫量偏高。1999年全国普查,有60%以上企业含硫大于0.02%,特别是进口高硫原油的日益增加,使汽油脱硫更显得十分重要。炼油企业要面对现实,攻克难关,不拖汽车进步的后腿。再经过几年的工艺进步和技术改造,完全可以追赶上世界燃油质量水平。

  对于组分优化,芳烃和烯烃含量过高,尽管影响排放的作用不一样,均会导致尾气排放中有害物质的增加,燃油规范控制芳烃含量不大于40%,而烯烃含量不大于20%。中国汽油新标准参照燃油规范,规定芳烃含量不大于40%,而实际含量只有10%-15%,远远优于欧洲标准要求;烯烃含量规定不大于35%,实际烯烃含量普遍偏高,有的企业高达40%-50%,又远远差于欧洲标准要求。鉴于中国汽油中催化汽油比例过大,烯烃含量过高,虽然可以通过添加清净剂得到一定有效改善,但降低烯烃含量势在必行。因为,单靠催化汽油和重整汽油难以满足更高标牌号的汽油调合要求,97号以上汽油可能芳烃超标。因此,港油企业除增加催化重整能力外,还需增加烷基化、异构化、MTBE等高辛烷值组分装置能力。因此,汽油组分优化是炼油行业今后技术开发的重要课题。

  几点建议

  ——中国加入WTO以后,在严峻的国际市场竞争面前,汽车、炼油行业双方切忌互相指责、推诿,应携手共同维持国家利益,严于责己,共同提高。两大部门联合研究燃油质量对发动机动力性和经济性的影响,用科学的结论规范汽车和燃油的发展方向,以避免大规模的无效投资。

  ——标准的制订应有一定超前性。欧洲每个阶段都有两个指标在企业手中,一是现行标准,一个是未来阶段执行标准,企业有充分的准备,适时改进工艺。既考虑当前要求,又考虑了中期和远期目标,我们也应效仿。

  ——随着国外柴油轿车的发展,柴油质量日益被人们所关注。中国车用柴油只占柴油总量的1/3,但和其他柴油均执行一个标准,难以单独提高车用柴油质量。石化集团2000年颁布的城市柴油企业标准规定十六烷值为不小于48,硫含量不大于0.05%。因此,单独制订车用柴油标准非常必要。

  ——要发展汽车工业,就要消耗石油产品,为解决尾气排放环保问题所带来的高成本高投入,政府应在相关政策上给予倾斜。如欧洲对达到3年后将执行的新标准要求的产品,给企业以降低税收的优惠。欧洲燃油税收占油价的70%-80%以上,如果按照瑞典、丹麦、英国的税收优惠政策,1000万吨优质车用柴油,分别受益是3.2亿美元、2.5亿美元和3.6亿美元。最近,中国对达到欧II排放标准的汽车实行优惠税收,也应该对达到相应质量水平的燃油实行优惠税收。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