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细” 你怎样应对“入世”

2000年10月20日 16:45  羊城晚报 

  从街边仔到大老板,从小店铺到大市场,从大排档到大酒楼,从几百元起家到掌握过亿资产。20年间,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州个体私营经济走过了一条飞速发展的“光彩之路”,私营企业已经成为广州经济新亮点。

  市场经济变幻莫测,商海人生有起有伏,曾经风云人物今何在?淘到知识经济第一桶金的新一代私营企业家,又如何创造现代企业的辉煌?追寻这些老板们成功或失败的历程,或许能从一个侧面观察广州私营经济发展的轨迹。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一组以《追踪风云老板》为主题的系列报道,旨在中国加入WTO前夕,私营经济又面临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之际,探讨应对之策。

  本报讯记者程小琪述评:当中国在新世纪迈进WTO门槛时,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将掀开崭新的一页。在这历史性的变革中,中国私营企业将与众多的跨国“航空母舰”在同一级别的拳击台上较量,这是一场在资金、技术、管理和经营能力上实力悬殊的较量。眼下,广州私营企业“老细”(老板)们谈论最多的是:WTO带来的市场进一步开放,竞争对手增加,市场逐步规范,国有企业在不同行业领域有进有退,私营企业如何应对?

  透视20年来广州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脉络,人们不难看到,私营经济从80年代的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修理业等传统经营行业,90年代已逐步拓展到制造业、房地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企业组织向规模化、集团化、规范化发展,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已超千户,并拥有38家私营企业集团。个体私营企业的管理开始上规模、上档次,同时逐步向着现代企业的规范化方向发展。然而,总体而言,广州私营企业在实力和规模上还是比较薄弱的,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与国外企业竞争中处于劣势。

  广州绝大多数个体私营经营者当年是以生意人的身份开始创业的,经营管理主要靠经验和家族力量。他们要么缺乏专业知识,要么缺乏管理培训,一心只想走捷径,盲目相信什么“策划大师”、“××模式”,希望这些肤浅的“点子”、“模式”能为自己带来巨额财富。

  “入世”后,面对拥有丰富国际商战知识和经验、熟谙国际经营惯例和现代经营管理方法的国外高素质经营人才,无疑会遭遇到具有冲击力的挑战。

  综观广州个体私营企业经济的经营领域,有八成以上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集中在第三产业分散经营,而且零售贸易、商业网点、餐饮业的比重较大。随着“入世”后关税的减让和非关税堡垒的逐渐取消,来自外国的竞争对手将获得抢滩我国国内市场的大好机会。行内人士说得坦率,“洋人”凭借资本、品牌和管理优势,只要在国内建立配送中心,利用零售网络加上价格的优惠,便可大举占据相当份额的商品销售市场。如果这一判断成为现实,广州小型个体商业将逐渐被淘汰,规模小、网点少、经营不规范的私营连锁企业也将处于竞争劣势。近年,在广州市区已开办数家零售连锁店的林先生说:“面对‘入世’分销领域开放的挑战,私营商业企业走向连锁经营是应对冲击的明智选择,同时还需要倚重特色经营,靠特色吸引顾客、强占市场。”他正在着手与一些私营商业企业筹划“加盟行动”,扩大连锁经营规模。

  尽管广州在90年代涌现了新太集团、迪森集团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私营企业“航空母舰”,但广州现有私营中的科技型企业只有1200多家,大部分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入世”以后,面对发达国家的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广州大部分个体私企只能处于国际垂直分工的低层,小型科技型企业难于加入竞争。这正如经济学家所提醒的:“入世”后的竞争不一定是“大的打败小的”,而是“快的打败慢的”、“技术先进的打败技术落后的”。

  今天,中国加入WTO已成定局,在挑战与机遇并存中,毕竟利大于弊。对我国私营企业而言,可以享受作为WTO成员优惠的贸易待遇和维持正当权益,有利于提高私企的政治法律地位,有利于改善私企的社会、经济环境。由于大多数私企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与国际产业分工的互补性强,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拥有相对优势,将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与此同时,加入WTO有利于私企跟踪学习国外同行业、同类产品的生产和研究开发经验,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有利于私企对国外高新技术的吸收和转化;有利于提高私营企业家的素质,促进企业家阶层的形成。

  为迎战WTO,广州私营企业主已经行动起来了,他们正在努力学习过去那些许多不熟悉的东西,调整战略,寻找和开拓新的发展商机,创造新的辉煌。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