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上夏利买不起别克 你喜欢什么样的车?

2000年10月20日 14:29  新闻晨报 

  话题背景:

  家用汽车,将愈益普及。“家用汽车时代”正向我们招手。看,不久前在展览中心举办的家用汽车展,吸引了多少上海市民。许多人前来参观展览的目的,就是希望能选中一辆自己喜欢的家用汽车。

  家用汽车同商用汽车的区别,在于它更具有实用性。汽车商为此而各显神通。比如,有的家用汽车可以将座位增加到7个,是为了便于三代同堂的大家庭一同出行。又比如,有的汽车配有四轮驱动,是为了方便全家人外出旅游,适用野外各种复杂地形。在这次展览中,还有一些汽车制造公司推出了小型家用汽车,适合于三口之家,价格仅为三四万元左右。因为,工薪阶层毕竟是大多数,价格因素岂可疏忽。环保、低排、安全节能

  我是一个车迷,渴望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但是作为一名“工薪族”,财力有限,目前美梦未成真。我心目中理想的家用汽车应该做到“环保、低排、安全、节能”。发动机排量在0.8-1.3升之间,达到欧洲二号尾气排放标准,动力强劲,有冷暖空调,能上高速公路行驶,最高车速每小时达150公里;主动安全性和被动安全性好;油耗低,百公里油耗5.5升左右。外型有三厢和二厢轿车型、单厢MPV型及敞篷式等多种选择。尺寸上最好能做到“小三围”,有4个以上座位,中控门锁,全车标准配置。价位在5万元人民币左右。

  朱斌杰

  功能多些,价格便宜些

  目前在大街上来回奔驰的私家车,令人大开眼界。不过,对工薪阶层而言,购车毕竟不是一件轻易的事。少数人已经买了,多数人仍在观望。一来由于价高,二来由于日后开销大,要付养路、汽油等费用。

  我眼前还没有购车欲望。但如果让我帮助其他普通人选车的话,我想价格应该定在4万元左右,功能要多些,车型可小些,以方便停车,座位连驾驶员共计4个就够了。当然,音响、空调等设备不可或缺。金永康

  向旅行轿车发展

  现在,有些人讲到家庭用车就提微型车,其实,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我们就以上海来说,上海有1300多万人口,大约有400多万户家庭,以十分之一家庭买一辆车计算,那就是40万辆,以每辆占地6平方米计算,就是240万平方米。天天开着微型车去上班,停放在哪里可以这样说,就是上班停放都是一个大问题再从经济上讲,天天开着私家车上班,绝对没有乘出租车方便和省钱。我感到,上海的家庭用车方向应放在旅行轿车上,平时不开,有事或节假日开车出去度假。家庭轿车起点要高,从环保上要符合欧洲二号排放标准,百公里油耗要降到6升以下,这些条件从技术上讲现在已经完全能够做到。

  家用旅行轿车的车头不要像桑塔纳这样长,要向别克的旅行车靠拢;不要做成滑动式车门,要像桑车一样四开门;车内三排座位,第三排座位可以拆卸,放置行李;车身底座要抬高,座位高度在70公分左右。这样一描绘,这辆家用轿车的尺寸就出来了,总长在4.4米左右,高在1.7米左右,宽在1.6米左右,总马力在100—150匹之间。价格在8万元左右,不要超过10万元,超过10万元就不是家庭用车了。

  最后我想说,中国老百姓多数爱买国产轿车。生产厂家应更多考虑老百姓的需求,这样才能双方沟通,一拍即合。我国就要加入WTO了,我希望私家车时代真的快点到来。(一车迷)

  多功能环保车

  虽然目前对大众而言,仍是看汽车的多,买汽车的少,因为都还准备再看一看。但就我而言,已经看准了:我的购车方向,是一辆多功能环保车。

  虽然我手中钱还不够,脑中却已构思过万遍。将来我要的车,一是多功能。客货皆可载,运载时车身可伸缩,后盖能打开,车身高低可调节。人多货多,车可拉长;人少货少,亦可缩短。针对不同路况,还可调节车身高度。二要环保型。环保已是对人类命令性的课题。从燃料上看,越省越好,这样污染也少;从车身材料看,越轻型越坚固耐用越好,不要像有些劣质汽车漏油后污染路面。再者,就是想买国产车,我希望国家汽车工业尽快地发展起来。(杨育林)

  家用轿车“十字歌”

  对于我们人到中年而又家庭收入一般的人来说,如果选购私家车,首先关心的是价格其次看重的是实用和舒适绝不是豪华、“掼派头”,还有就是售后服务和维修。本人理想中的家用轿车可用这首“十字歌”来概括:

  一年两千指除去燃油外的一切费用,

  三口之家适用于三口之家,车型不能太大,

  四季适用须有空调,

  五人能挤因为有时要带上老人,

  六万上下指价格,

  七巧变形偶尔能用于载货,

  八方能修方便周到的维修服务,

  经久九耐用,

  十年折旧。

  也许这样的要求过于苛刻了。但我想,不久的将来,这些还是能实现的。

  (严惠民)

  只求中档车型

  我们几个年轻人早就对买自备车蠢蠢欲动了。有车代步不仅上下班及时,外出工作方便,而且谈恋爱也可多一个筹码。但是因为工作不久,财力终究有限。准备婚房仍是第一位的,按衣食住行顺序,家用汽车只能居住房之后。几个同龄哥们曾对此交流,我们在这方面认识惊人地相似。大家凑了一个顺口溜:

  有心买汽车,囊中暂缺钞;

  经济又实惠,还可尝一遭。

  车型要大方,空调不可少;

  自动变速好,省油亦重要。

  夏利看不上,别克价太高;

  降到奥拓价,帕萨特正好。

  总之,不必豪华高档,只求中档车型,只要相当于帕萨特的外型和功能,卖相当于奥拓的车价,我们就能买。反正10年后还清住房贷款再更新车型也不迟。

  (张章)

  实用和美观同样重要

  儿童节的时候我给小侄子买了一个玲珑别致的背包。小侄子一看,喜欢得不得了,好像宝贝一样一直背着。可回到家一试,背包那有限的容量根本装不下厚厚的一叠书本。无奈之下,小侄子只得怏怏地把那只漂亮的背包收起来,以留作日后他用。你看,因为美观,所以那个背包才让小侄子喜欢;因为不实用,所以又不得不被束之高阁。一个小小的背包尚且如此,对于家用轿车来说,兼顾实用和美观当然更是题中应有之义了。

  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人们对家用轿车的追求,完备的实用性总是放在第一位的。而家用轿车在满足消费者基本的实用需求的同时,当然还必须适应大众日益提高的审美要求,这就对家用轿车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我心目中理想的家用轿车,应该满足三口之家的需要,还得在款式上体现现代人“回归自然”的风格。至于价格嘛,五六万元左右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戚德志)

  喜欢绿色汽车

  我有钱也有驾驶执照,又因近水楼台缘故,本可以优惠条件买一辆沪产轿车,但是我放弃了,准备以后再说。原因有几条。主要一条,是希望能驾驶一辆“绿色汽车”。有人估算,如中国汽车普及率达到先进国家水平,中国的空气污染将不堪承受,目前的道路将普遍堵塞,用掉的汽油也将难以计数。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义务。我期待新型省燃料、少污染乃至无污染的绿色汽车快快问世。

  当功能完善又廉价的绿色汽车面世时,我将会去买汽车。否则宁可靠公交系统,特别是轨道交通代步,必要时打的或租车而不买私家车。

  (罗伟)

  想开自动挂挡的国产车

  在国外开了几年车,回来后连方向盘都懒得碰了,原因之一是国内的车几乎都是手动挂挡操作的。说实话,我们几个手持驾驶执照而车技都不错的中年妇女,都很想买一辆国产的、自动挂挡的家用汽车因为国产汽车价格经济,维修方便。

  在国外,奔驰在马路上的小汽车几乎都是自动挂挡的,而手动挂挡的汽车则屈指可数。驾驶自动挂挡的汽车,优点是省心、省力,因为脚下只有刹车和油门,没有离合器。没有繁多的动作更换交替,容易操作,便于控制。

  至于家用轿车的价格嘛,纵观国内国外的现状,几乎都是因人而异,根据每一个人的经济实力状况而决定。有钱人开高档车,开名车;经济不富裕者则可买一辆低档车或二手车。(徐萌萌)

  等待“傻瓜车”

  我希望汽车商能研制并推出一种“傻瓜型家用车”,相信这种车将会受到用户们的喜爱。

  如同“傻瓜照相机”一样,“傻瓜车”使用该极为方便,一般的男女老少只要稍加训练便都能方便自如地驾驶这种车。它是人工智能的杰作,由微电脑控制操作,可以自动地调速,安全地行驶,外型美观大方,性能极佳,可以有效地减少、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而且,这种车的价格也如同“傻瓜照相机”一样不会太高,可谓是“价廉物美”。

  可以预言,这种“傻瓜车”一旦真能研制成功并上市的话,那将是供不应求的。

  (顾昕)

  一座移动的房子

  我生平最爱旅游。我常梦想一家三口,开着自备车,周游全国。为此,我想要的车得像一座移动的房子。

  我想要一款由各个精工细作的部件组合成的性能优良的轿车。这款车虽然经过较长时间的行驶,但按照制造商提供的资料,只需自己动手进行保养,就完好如初。这款车配备了足够的易损件,绝对没有可能半途抛锚。不过,为了安全起见,这款车的单位时速不必设得太高,只要能上高速公路就行。

  至于内部装置,最好有音响设备,供三人安睡的收放自如的床铺,够三口之家一周消耗的食品和日常用品储存空间。

  这款车的价位宜在人民币8万元左右。对了,这款车的能耗应是较低的。(常熟刘继江)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