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购公房交易渐热 北京人喜欢20万的二手房

2000年10月19日 09:33  北京青年报 

  据日前有关部门一项针对京城居民购买力的调查表明,半数以上的居民只愿接受价值20万元左右的二手房。在北京上市出售的二手房中,已购公房占大多数。据了解在所有的已购公房中,按不同标准分别于1976年和1980年开始建造的公房又占多数。其中约60平方米的两居房是其典型户型。20万元的两居房分布在京城何处,不同方位公房的差价是多少?这些公房有哪些特点?

  -公房集中分布在八处

  已购公房一般分布于七、八十年代国家机关和各企事业的周边地区。具体分布如下:

  十里堡地区,国棉一、二、三厂附近;朝阳路、团结湖地区;安定门外、安贞地区;体育馆路地区;南二环、南三环之间;复兴门到军事博物馆一线,及军事博物馆南北两侧;德胜门外大街、鼓楼外大街地区。二环内各学校和原有各工厂的周边地区;除了上述地区之外,在全市的其它地区已购公房也有零散分布。

  -不同方位价格不同

  目前根据置业家园公司的代理客户和成交情况看,全市取得产权证的公有住房约有70万套,真正上市进行交易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这些已购公房大多分布在北京的朝阳区、宣武区、丰台区和海淀区等区的繁华区域,和目前销售的同等价位的商品房比,在位置上具有相当明显的优势,和同地区的商品房比售价要低得多。据统计,目前上市的已购公房每平方米的售价多数在4000?4500元。构成这500元差别的因素多种多样,具体包括建筑年代、朝向、土地等级、层高、楼层有无电梯、设备使用情况、水箱、上下水、暖气、电线布线等。这种种影响二手房价格的因素中土地等级、建筑年代、楼层和朝向对二手房价格的影响更为显著。通常情况下土地等级高的,建筑年代近的,多层楼的3、4层或塔楼的6?10层,及朝南的房子价格会比同等条件的房子价格稍高。从位置考虑,东、西、北三个方位的房子在价位上没有太大的区别,而城南的房子和相应位置的城北的房子相比每平方米售价要少500元左右。

  -两种标准面积不变

  当时建筑这些已购公房时,执行的住宅建筑型号分为76住1和80住2。

  76住1即1976年开始建筑的住宅,户型多为一居室、二居室和三居室。它在1976年以前建造的住宅基础上有了一定的改进。

  执行76住1标准的建筑多为多层建筑,这也是受建筑设备影响的结果。这时建造的房屋高度位2.9米。而当时阳台的设计是凹阳台、凸阳台各占一半。

  80住2即1980年开始建造的住宅,由于1976年地震的发生,这时的房子在抗震性上做了新的要求。

  这个标准虽然比76住1标准新了一些,但并没有本质的改变,只是到这时应用了一些先进的建筑机械和设备、在住宅建设上对建筑物的抗震性做了更具体的要求。为了建筑加强抗震性,我们模仿国外建筑,在室内增加了顶橱和壁柜,还将层高从原来的2.9米降低到2.7米,力求降低高度增加建筑面积。但由于当时的建筑都有经济指标的控制,所以只降低了高度,没能实现建筑面积的增加。

  -已购公房的整体情况

  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公房以多层为主,由于经济指标的限制,户型单一且面积较小。到80年代末,劲松地区得到开发,住宅建设开始实施“占天不占地”的建筑方案,开始增加高层住宅楼的建设。此时,户型也有了相应的改变,开始考虑“两大一小”的设计方案,即大过厅、大卧室、小卫生间的设计方案。

  这个时期的住宅一、二、三居室都有,二居室占了大部分的比重,一居室和三居室所占比例约是一居室占1/5,三居室占1/3,还有个别是大面积的户型。各种居室数量的设计主要是根据各单位的具体情况而定的,单位需要什么样的居室,需要多少,建筑就依据这个数量进行设计和建筑。(文/高飞 赵国明)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