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第五套人民币将发行 20元纸币首次面世(附图)
- 四万元轿车难唱市场主角 便宜不是最有吸引力的
- 你承诺来我优惠 各地楼市新政策不断
- 一专家指出:我国将是国际油价不稳的最大受害国
- 汽车贷款“门槛”要降 10%保证金将被取消
- 现在是花钱的好时机吗? 七成中国人说“不”
- 导致上百人死亡的凡世通公司总裁易人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2期
- 国有股“大变脸”
- 油价上涨何时休?


中国啤酒为何在南非遭中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 10:11 新闻晨报

  日前,南非发行量最大的周报《星期日时报》以头版头条发表题为《以35万兰特换取温妮的握手》的署名文章,指称中国青岛啤酒南非公司与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前妻温妮·曼德拉搞权钱交易。文章还配以青岛啤酒南非公司负责人与温妮的合影照片。

  该文说,青岛啤酒一心想扩大在南非的市场,希望通过接触南非政界、商界和大公司扩大在南非的影响。经温妮与曼德拉的女儿牵线,温妮今年曾应邀出席青岛啤酒南非公司成立一周年的纪念活动,随后啤酒公司邀请温妮于8月份出席在青岛举行的国际啤酒节,并在中国访问10天,由此与温妮建立起良好的关系。9月26日是温妮64岁生日,青岛啤酒南非公司以此为契机提出出资为温妮主办生日晚会和音乐会,届时将为客人提供青岛啤酒,并由温妮将青岛啤酒南非公司引荐给出席晚会的南非名人政要。

  文章引述青岛啤酒南非公司销售经理的话说,“这是(该公司)打入南非市场,让人们品尝青岛啤酒、认识青岛啤酒的一种办法”。文章披露,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大肆抨击温妮的做法,挖苦温妮“对促销啤酒要比履行议会义务更感兴趣”,要求温妮明确澄清从青岛啤酒公司得到了多少好处。

  温妮在南非可谓赫赫有名。当年在反种族隔离斗争中曾享有“黑人母亲”的声誉,现为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的妇联主席、国会议员。近年来,温妮成为一个有争议的人物:既因经常批评政府的政策,为本党内主流派所不容,又因时常批评白人顽固坚持种族主义立场,言辞激烈,被一些人视为“危险的”激进派。温妮桀骜不驯,行事独立,在南非各界树敌不少。一些政敌一直抓住她的把柄想好好地整她一下。一些反对党以她身为国会议员却很少出席国会会议为由,多次叫嚣要将她开除出议会。由此可以看出,《星期日时报》的文章明显是针对温妮的,以青岛啤酒为垫背来敲打温妮。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事情似乎并没有这么简单。该文特别提出,青岛啤酒南非公司计划在一年内投资4亿兰特(约6000万美元)在南非兴建一个啤酒酿造厂,并在一年半时间内拔款1000万兰特专项用于在南非的市场宣传。文章点到而止,欲言还罢,明眼人即可看出,有些人是不愿意看到青岛啤酒成为南非啤酒市场的强劲竞争对手。

  此文发表后曾在南非社会引起极大反响,并给青岛啤酒公司和温妮本人都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青岛啤酒南非公司总经理袁熙伯先生断然否认所谓钱权交易之事,指出与温妮的女儿连面都没有见过,根本不可能筹备什么生日晚会。袁总经理承认,温妮的中国之行与该公司建立了友谊,该公司为温妮的生日晚会提供一些啤酒没有问题,但绝不会拿出35万兰特,“用这么多钱完全可以去做电视广告”。

  袁熙伯感叹到,“这是一场政治风波,南非某些政客无非是看中青岛啤酒这快牌子来攻击温妮”。该总经理还特别针对所谓青岛啤酒的发展规划指出,“文章中所引用的数据和说法均为捕风捉影,是无稽之谈,因为本公司从未对包括《星期日时报》在内的南非媒体披露过任何建厂的数据”。

  据悉,目前,《星期日时报》编辑和文章作者均已向青岛啤酒南非分公司作了口头道歉。青岛啤酒南非公司表示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界专门作出澄清和说明,但表示“不想涉入政治,只想做好经营”。温妮已通过发言人表示将诉诸法律程序讨回清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据传--青岛啤酒力图跻身世界十大 (2000/10/16 09:36)
据传:青岛啤酒将继续收购及建厂 (2000/10/10 09:42)
青岛啤酒:拟增发1亿A股用于拓展经营 (2000/09/20 10:20)
青岛啤酒年内有望海外建厂 (2000/09/19 13:4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