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企业汇集成都 西部论坛超过《财富》论坛

2000年10月14日 10:15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成都10月13日电(记者黎大东) 根据参加由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国务院新闻办、外经贸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西部论坛的《参会企业名单》,上面记录的将于本月20日汇集四川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世界知名企业的数量超过了上海’99《财富》全球论坛。

  这份普通的表格将会被事实证明为中国西部大开发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与会世界知名企业113家

  港、澳、台知名企业77家

  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将在此次“论坛”上系统阐释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与设想,并公布一些重大的新政策,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精心准备了大量的招商引资项目参会。因而,到目前确认参加首届中国西部论坛的世界知名企业已达到113家,港、澳、台知名企业77家,大大超过预期目标。“论坛”筹委会一位外事人员说,起初大家对能否请到一二十家世界500强企业毫无把握,而到现在已经有69家报名参加,而且近40家世界知名企业总裁或副总裁、70多家港澳台知名企业的最高决策者将亲自赴会,怎能不令人惊喜。

  -东部重点企业没有

  台湾的著名企业多

  按计划,筹办部门向国内排名前100位的著名企业以及各行业的代表性企业、东部地区的主要优势企业发出了邀请函。到10月12日,回执确认参会的国内重点企业共计75家,其中近三分之一是西部境内的企业,四川省内企业就占11家。换句话说,参加西部论坛的东部重点企业还没有世界500强企业多,还没有台湾来的著名企业多(55家)!

  一时一事中的数量不能说明一切问题,且其中可能还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但这种反差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一个现象:国内一些企业对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的认识、把握以及抢抓机遇的紧迫感、主动性还不如家大业大的海外知名企业,甚至不能排除有的企业还把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视为一种政治口号。

  -IT世界巨头聚会成都

  西部没有“友情出演”

  更大的反差还在于:数十家高科技领域的大牌跨国公司将一起飞到成都,专题谈论中国经济最落后的西部地区开发问题。微软[微博]、思科、英特尔[微博]、IBM[微博]、康柏、惠普[微博]、摩托罗拉[微博]、西门子、飞利浦……IT产业最主要的世界巨头以及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头羊安万特公司、航空航天领域的“巨无霸”波音公司[微博]等等,一一出现在中国西部论坛的报名表上。

  他们千里迢迢来中国西部绝不是“友情出演”,直接和间接目的都是寻求投资赚钱的机会。低头想想,我们西部各地拿什么与他们合作?到目前跨国公司在我国西部的投资项目,主要是引进设备、引进技术、引进管理,然后制造商品占领市场。我们除了提供市场还能有什么?近两年来,美国IBM公司先后在西安、成都等地投资几千万美元建设大规模的软件开发平台,供当地专业人员上台从事各类软件开发。这种几乎没有经济效益的投资行为,既是争夺人才、掌握当地IT产业发展先机的远谋高招,也是现实的无奈。因为西部地区眼下还很少有企业能与之进行更高层次的合作,他们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资金不知道该往哪里投。

  “农”字号、“原”字号、“傻大黑粗”的西部经济特色,离客人的口味很远。但跨国公司的到来,必将会使西部地区更真切地感受到世界经济的走向,从而增强重新认识和加快调整本地、本企业产业结构的紧迫感。最近,四川、陕西、宁夏等西部地区分别将电子与信息技术列为第一支柱产业加以优先培育发展,已然从当地经济结构与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差距中找到了方向。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