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一:消费者评说北京建立中央商务区

2000年10月10日 15:21  《中国经济景气月报》 

  最近,北京市政府决定加快在朝阳区建立中央商务区,此举一出,引来了专家、企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意见,那么消费者对此反映如何呢?为了了解消费者的相关态度,日前,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会同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道》,对北京市的600余位城市户口居民进行了随机抽样问卷调查。

  金融机构、商贸中心

  “中央商务区?”调查中,很多人都对这一概念表示陌生。但当调查人员提到美国纽约市的曼哈顿、法国巴黎市的拉德方斯、日本东京市的新宿、以及中国上海市的陆家嘴这几个中央商务区时,65.5%的消费者表示知道其中的一、二,城市化和城市市场规模的发展,使2/3的消费者对中央商务区形成了一些印象;与此同时,也有34.5%的消费者还完全不知道什么是中央商务区(表1)。在对中央商务区有印象的消费者中,一半的消费者表示,在他们心目中,中央商务区就是高楼大厦中金融、经济机构云集着的王国;24.6%的消费者认为是商业、贸易交流丰富的商圈;15.5%的消费者认为中央商务区一定是文化娱乐发达、并且有着高密度的人口;9.2%的消费者认为是政府机构、科研教育密集的地区(表2)。可见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中央商务区最深刻的印象即是高楼林立、经济、金融、商业、贸易高度集中,改革开放二十二年,消费者对真正的中央商务区已经有了基本的认识。

  促进发展、提升知名度

  就北京市决定在朝阳区建立中央商务区,市民们普遍认为这是北京市的一项重大举措,那么,就这一成长中的新事物,在调查中,有接近一半的消费者表示赞成北京市建立中央商务区(表3),赞成者中,3/4还多的人,认为中央商务区作为经济和市场发展的产物,其高度发达的资本运作和信息化,必然能够促进城市经济和市场的更快发展;1/4少的人认为,北京已经有着金街、银街、中关村等商圈,再建立中央商务区,最根本的好处在于提高北京市的国际知名度。26.9%的消费者不赞成在北京市建立中央商务区(表3),不赞成者中,2/3的人认为不同的城市具有不同特点,并不是所有的大城市都有必要建立中央商务区,尤其在北京市已有若干个著名商圈的情况下,再要建立中央商务区,一是计划指令痕迹重,二是不利于对北京历史古迹的完整保存;1/3的人则认为,在北京市建立中央商务区的最不利影响是造成北京市的部分商圈和土地等资源浪费。另外24.9%的消费者没有具体意见(表3)。

  对规划工作的建议

  北京市政府已经决定中央商务区的地点位于朝阳区,其规划范围是东大桥以东、西大望路以西,北至朝外大街,南到建外大街的约4平方公里的区域。对市政府的这一选择,21.4%的北京市消费者表示赞同(表4)。同时,消费者们也有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地带:31.1%的消费者希望把中央商务区建在以东方广场为中心的东单――王府井一带,28.7%的消费者更希望建在金融机构众多的复兴门――阜成门一带,还有18.6%的消费者希望建立在北京市的其它地段。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类似建立中央商务区这种事关政府、机构、企业、消费者各方利益的事究竟由谁来决定好?27.7%的消费者认为这属于政府职能,理应由市政府拿出决定意见;15%的消费者认为这关系到所在城市全体消费者的利益,应当由消费者来做决定;12.7%的消费者更为相信专家建议,同意由专家学者共同拿出方案;10.8%的消费者则因为中央商务区的金融、商业、贸易属性而认为应由有关机构和企业决定;而意见最为集中的是,33.8%的消费者认为应当由以上各方面共同作出决定(表5)。

  表1:听说过一些中央商务区吗?

  听说过 65.5%

  没听说过 34.5%

  表2:对中央商务区最深刻的印象是:

  金融经济机构密集 50.7%

  商业贸易丰富交流 24.6%

  文化娱乐人口稠密 15.5%

  政府科研教育云集 9.2%

  表3:赞成在北京市建立中央商务区吗?

  赞成 48.2%

  不赞成 26.9%

  不清楚 24.9%

  表3.A:在北京市建立中央商务区的好处是:

  促进经济发展 77.5%

  提升城市知名度 22.5%

  表3.B:在北京建立中央商务区的不利是:

  人为因素重 68.9%

  资源浪废 31.1%

  表4:消费者希望中央商务区的位置在哪里?

  阜城门 31.3%

  王府井 28.7%

  建外大街 21.4%

  其它 18.6%

  表5:中央商务区的规划由谁决定?

  市政府 27.7%

  消费者 15.0%

  机构、企业 10.8%

  专家学者 12.7%

  各方共同决定 33.8%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