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购商:顺手做电子商务

2000年10月10日 13:20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尽管电子商务的热潮极大地推动着传统仓储、运输企业向现代化物流企业转型,但速度与成本这对尖锐的矛盾却远非短期内可以解决。出于对自己客户的服务承诺,很多电子商务公司不得不独辟蹊径,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解决这个难题。

  本期“e商务”将以两版的篇幅,向大家推荐三种不同类型的电子商务企业的物流配送解决之道。这三家企业分别是由传统邮购公司转向B to C的麦网、经营B to B业务的亚商在线以及纯网络公司“e国”。有趣的是,这三个网站都成立于今年4月,至今刚好半年。

  亚马逊[微博]从股市筹集到资金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世界各地建仓库、铺设物流网络。中国最大的邮购商麦考林公司却是在有了250万邮购客户和比较完善的仓储设施后发现:“我们所做的不正是B to C吗!”

  本报记者冯蕾国内最大的邮购商麦考林公司于今年4月开通了购物网站麦网(www.m18.com),日前,记者在麦考林公司上海总部看到,这家公司人数最多的部门是客户服务部,占地面积最大的部门是仓库,这正是国内大多数B to C网站无法做到而令他们引以为豪的。然而,有服务、有配送就意味着管理的难度和成本的加大。以客户服务为例,该部门经理高小姐介绍,他们的职能一方面是通过电话、信件及在线等方式回答客户的咨询和投诉,另方面是完成订单输入、跟单及退换货等事宜,其中很多工作是与库存管理部门相联系的,这就形成了一套复杂的库存、查询、订单、跟单、退换货等物流管理流程。

  配:6小时内完成

  麦考林公司的仓库里存放着10万种近70万件产品,它们被分门别类地放置于一排排高大的货架上,每个货架上详细地列着每种产品的编号。据财务总监介绍,他们的仓库管理都是由电脑系统进行控制,每种货品的架位都储存在电脑里。当客户的一批订单进来,系统会自动判定它是否有效,如果客户的账号上有钱且库存有货,系统会立刻打出预选单和出货单,然后由仓库管理人员按指令挑选出货品,集中到打包部打包发运。整个流程从订单进来到打好包预备发货只需要6个小时。

  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大型邮购商相比,这还算不上先进。据麦考林公司CEO崔仁辅先生介绍,那些先进的配送设备是完全自动化的,自动成形的纸箱随输送带传送到指定的货品前,货品会被自动装箱、封箱,贴上地址,再根据货物不同的运达地点被送上等候在仓库外面的卡车上。“先进的设备需要巨额的投资,”崔先生说:“根据成本、人力等方面的核算,我们认为现有的方式最适合中国的市场情况,即使在美国,也有很多中小型公司是像我们这样运作的。”

  送:绝不自己做

  无论是邮购还是B to C电子商务,都离不开配送的环节。崔先生说:“我们可以把配的工作在企业内部完成,并且可以控制在6小时以内,但送肯定是通过第三方来完成,因为没有一个直销商笨到自己送货。”

  现在,无论是邮购客户还是麦网的消费者都有三种送货的选择方式:一种是通过邮局邮寄,这种方式便宜,在购物款之外不必再付运费,但缺点是比较慢,一般在两周之内可以送到;一种是通过EMS,现在全国有200多个城市的麦考林客户可以多付10元钱享受到3天内送货上门的服务;另外,在一些大城市,利用当地的第三方物流,客户可以享受到更便宜的送货服务,但缺点是这些物流公司服务质量有些参差不齐。

  无论哪种方式,客户都希望在价钱能接受的情况下尽可能快。为了满足客户的这种预期,进而更多地吸引消费者,很多B to C网站都在配送的环节上不惜成本,因此出现了有的网站打车送一支钢笔的不正常现象。对此崔仁辅先生表示不能苟同:“客户满意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我不能盈利,连生意都做不成了,客户还何谈预期呢?其实配送不是问题,关键是做到有效的配送,必须要找到平衡点。”

  顺手做电子商务

  直到今天,崔先生也不认为B to C市场已经成熟,即使是邮购也仅处在市场的初级阶段。他说:“如果不是可以在做邮购的同时顺便做电子商务的话,我们是不会开展网上购物的。”

  这是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与邮购业的发展有着惊人的相似,它们都需要以一定的规模作基础。麦考林公司成立于1996年,当时的投资是4300万美元,最初的投入有点像今天网站的“烧钱”,在没有一个客户的情况下大量地印发邮购目录,成年累月地在二十多种杂志上做广告,当时获取每一个客户的成本达400元人民币。在邮购行业,获得前1万个甚至10万个客户是非常艰难的,但是当你有了100万客户的时候,销售额就会像滚雪球一样多起来,每获得一个客户所需的成本也会随之减少。此外,邮购与网上购物对产品的要求也很相似,独特的产品、便宜及方便购买是人们选择这两种购物方式的理由。同时,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也正是这两种购物方式的优势所在。据了解,麦网将在近期推出网上订做衬衫的服务,顾客可以在网上提供的多种式样和颜色的领口、袖口、纽扣中自由组合,定做自己满意的衬衫。为了获得独特的产品,麦网还准备陆续推出独具特色的购物频道,如已开通的与著名服装设计师张天爱合作的“天爱网”和即将开通的“ELLE”网上专卖店等。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