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随想:金牌 黄牌 红牌

2000年10月10日 12: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悉尼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入账颇丰,国人无不欢兴鼓舞,连电视里常见的一句广告词都由“喂,小丽呀?”改成了“喂,得金牌啦!”可见蕴涵于金牌中的成功对于我们来说委实是太重要了。

  股市投资当然也是如此。人人都想获利,获大利,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取一面又一面的“金牌”。不过实在对不起,先问一个不合时宜且令人扫兴的问题:你今年在股市的投资“竞赛”中拿金牌了吗?或者稍不济一点儿,银牌、铜牌也行?

  这似乎有点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味道。但事实明摆着,据多个途径统计,今年1-7月份中小投资者的亏损率为44-50%,超过赚钱者6到10个百分点(另一部分为持平者);而随后的两个月股价步步走低,亏损率也达到了70%左右。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投资者在股市中辛勤劳作了大半年,非但没有获取自己的劳动所得,反而将自己的部分老本“赞助”出去了。其实,以往哪一年里中小投资者的资金“走势”又何尝不是“反复探底”呢?“七亏二平一个赚”早已成为股市中尽人皆知的真理,最令人讨厌的70%则需要股市中最大的群体去实践。

  如果仅仅是今年以来在股市中的“战绩”为负值,那还没什么大不了的。股市冲浪有如沙场鏖战,哪有常胜将军?关键是,我们在股市中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即使没有总结出一些经验,难道还不能总结总结我们自己有切肤之痛的教训么?

  在足球比赛中,较为严重的犯规行为将会被裁判员出示黄牌警告,而同一队员被连续两次黄牌警告,则将会被红牌罚下场。对某些投资者来说,现实已经“出示”了多次“黄牌”,如果实在是因为脾气、性格等方面的原因而难以“改过”,则不妨干脆亮一张红牌,将自己罚下场去——既然劳神费力,又屡战屡败,那还在股市中折腾个什么?把每年亏掉的钱拿去做别的投资,甚至干脆存在银行里或者用于消费,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有人花钱将你从长久的烦恼中解脱出来,实现了对你金钱与精神的双重解放呢?一位在股市中被“呛”了七八年的朋友今年初淡出了股市,并在他所熟悉的生意中如鱼得水,大展拳脚。他的现身说法也许会对我们有所帮助:股市只是众多的投资渠道中的一种,既然我在这方面并不擅长,又何必非得在这棵树上吊死呢?就像一个人无论如何练,跑100米怎么也得13秒,那他还能参加比赛么?还能拿铜牌、银牌甚至金牌么?(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