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龙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国明突然辞职

2000年10月10日 11:16  财经时报 

  传不认同屈云波“改革”措施

  知名上市家电企业科龙集团最近又爆新闻,在今年3月高层大换班中惟一留任的副总裁(其余4位副总裁不再留任)并被提升为集团常务副总裁的李国明突然辞职。这是在科龙“新人”宋新宇离职后发生的又一重大人事变动。

  有消息称,作为科龙集团常务副总裁的李国明,其辞职申请早些时候已经提出,只是由于种种原因,直到近日才被正式批准。目前李国明已离开内地,前往港澳。

  此前,年初作为“空降兵”之一介入科龙高层的宋新宇也于8月离开管理核心。业内人士认为,李国明宋新宇的辞职,无论是对今年上半年刚刚组建的科龙新的领导团队,还是对整个科龙集团的影响都将是巨大的。

  李国明1957年11月出生,香港人,英国巴富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香港资深会计师。1993年加盟科龙,历任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集团财务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拥有15年以上的会计和财务经验。

  宋新宇原为罗兰?贝格中国公司总经理,有着丰富的咨询业工作经验。宋新宇介入科龙后,称其将给科龙带来全新的影响和改变。实际上,宋到科龙后主要忙于科龙投资的易达斯网站,工作地点在深圳和北京,投入科龙本部的工作并不多。目前,宋暂时仍为科龙工作,但已经淡出高层领导团队。

  科龙电器(0921)2000年中报显示,上半年综合经营销售额下降了9.4%,股东应占利润则下降了71.5%。上半年度空调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5.6%。比较同行业企业,尽管面临着同样的市场环境,但美的(0527)销售额同比增长26.2%,格力电器(0671)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为3.56%。科龙作为老牌的空调企业,依然在第二阵营内,没有新的突破反而下降。

  知情者指出,科龙空调销售业绩下滑,主要原因就是人士变动。销售队伍的不稳直接导致销售不畅。

  据一位美的营销顾问公司的专业人士表示,依据他对空调业的跟踪研究,科龙与春兰在四月份全线降价的效果并没有预想好,被迫降价没有能阻止两家企业销售下滑的趋势。

  今年6月27日,科龙集团决策层和企业经营执行层彻底分开时,身为科龙常务副总裁的李国明曾表示:“很长时间以来,科龙集团一直在进行人事调整组织转型的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使科龙的管理更加科学化、国际化,更有利于企业的经济效益和长远的发展。今年,通过集团总裁的换任,科龙集团的决策职责和企业经营执行职责已经彻底清晰。”

  李国明到底为什么辞职呢?据科龙集团有关人士透露,李的辞职主要是难以认同屈云波的一系列“改革”。

  据报道,今年家电行业地震连连,不仅科龙,长虹[微博]、康佳、海信[微博]等家电企业的高层今年变动都不小,前不久,TCL[微博]、创维[微博]、小鸭、荣事达等也发生了较大人事变动。(记者邢林池李明瑜/文)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