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328.4亿美元收购七省市移动电话网

2000年10月05日 19:58  新浪财经 微博

  酝酿多时的中移动(941)收购母公司七省资产,昨日终于尘埃落定。该公司昨日宣布以328.4亿美元(2560亿港元)总代价向母公司收购中国四省三市的移动电话网络,其中101.7亿美元(792.9亿元)以现金支付,另配售价值226.7亿美元(1767.3亿元)新股予母公司。中移动将承担上述公司截至六月三十日止之净债务,约人民币96亿元(折合约11.6亿美元)。

  有关收购代价较市场预期的略低,作价相当于每个客户1,965美元,较现有作价折让约三成九。而收购完成后,中移动的用户人数接近四千万,于全球流动电话经营商的排名将由第四上升至第二名,仅次于英国Vodafone。

  中移动表示,现金部分,中国移动[微博]会发行6亿美元(46.8亿元)可换股票据,加上5亿美元自有现金,及等于15亿美元的人民币,以及约66亿美元国际配售,包括约41亿美元(319.8亿元)配售予国际性投资者,配股价留待下月中决定,另再配售25亿美元(195亿元)新股予Vodafone。

  新股代价将占整体收购代价之69%,完成后中移动母公司之股权仍维持相若水平。

  中移动预计,收购完成后,七省市于二零零零年底合计用户数将达到1,730万,二零零零年度合计的EBITDA将不低于人民币179亿元(折合约港币168.62亿元,21.62亿美元),同期合计净利润将不低于人民币83亿元(折合约港币78亿元,10.03亿美元)。基于上述预测,收购估值相当于二零零零年底每用户1,965美元以及2000年EBITDA的15.7倍。

  王晓初:续购其他省业务

  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河北、辽宁和广西七个移动通信公司主要经营GSM网络系统,均是在其经营地区内的主导移动通信服务供应商。截至今年九月二十日,七公司合计用户总数为1,540万户,其中二零零零年新增用户逾520万户。尽管用户基础庞大,增长迅猛,但是七省、市、自治区的蜂窝移动电话的平均普及率与其它亚洲和国际市场相比仍然很低,截止六月三十日,平均为6.1%,显示该等移动通信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同期七个目标移动公司总体市场占有率达80%。

  在七公司运营的省、市、自治区内,合计共有人口约2.82亿。北京、上海和天津是中国几个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山东、河北、辽宁和广西都位于经济蓬勃发展的沿海地区。此次对七公司的收购将使中国移动的业务覆盖在地理上连成一片,并扩大至整个中国大陆沿海地区。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截止六月三十日的用户占中国内地移动通信用户总数的比例将从百分之三十四点三四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五点九,覆盖人口总数将从占中国内地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七上升至百分之四十八。

  王晓初指出,每户平均每月消费(APRU)下跌不会影响公司收益率,主要是因为IP电话以及预付咭低使用量用户增加,虽然收入减少,但用户增加将会抵销APRU下跌的影响,相信随著新业务的增长,APRU将会上升。

  他又表示,会有选择性地继续收购其他十八省市的流动电话业务。

  分析员:目标价每股65元

  有分析员指出,中移动收购七省市移动电话业务,每个用户作价近二千美元,属于合理价格,收购集资对中移动短期来说有批股压力,但是长期发展则有利;而对于Vodafone来说,成为中移动的第一个国际性投资者,更是意义重大。

  汇丰证券指出,收购后中移动每股价值可达57.3元,而12个月的目标价订为65元,建议“购入”。

  汇丰证券预计,收购完成后,中移动每股盈利可增长8%。以现金折流计算,价值为57.3元。若收购母公司其他的流动电话项目,则每股价值可上调至61.4元。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