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前景好 潜在客户多 高校强吸银行资金

2000年10月05日 09:4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袁祖君报道 日前,中国农业银行将30亿元的信贷额度授予北京大学,而这已是北京大学在两周之内获得的第二笔巨额信贷额度,另一笔是建设银行授予的,同样为30亿元。据了解,农行和建行的举动,都创下了我国银行一次性向高校给予信贷支持的迄今最高额。

  据了解,去年8月26日,中国银行与清华大学签署了“银校全面合作协议”,向该校提供10亿元授信额度,这是国内首次以商业银行总行名义与高等院校建立的合作关系。此后,“银校合作”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展开。以北京为例,去年12月中国农业银行与中国人民大学建立全面“银校合作”,授予5亿元信贷额度,之后,工商银行也分别与人民大学、北大、清华、北科大等签订“银校合作”协议,提供高额授信额度。同时,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也纷纷与北京的高校实行了各种形式的合作。

  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一直是被作为一种福利性事业看待,高校经费一概由国家财政拨款,与银行没有多少“瓜葛”。如今,为什么商业银行都开始热衷与高校“拉关系”了呢?

  据了解,高校企业依托高校科技背景而具有的巨大发展潜力,吸引着银行打开钱袋子,大力投入。如北大青鸟、清华同方等近年高速发展起来的校办企业,如今就成为各银行争相投资的新宠。

  据了解,北大青鸟在此次农行与北大全面“银校合作”之前,就已获得农行向其提供的3亿元信贷资金。同样,清华同方在9月末,也得到中国银行20亿元融资的承诺。

  “将这么大的数目,投给只有三年历史的企业,这在国内是很少见的。”中国银行负责清华同方合作项目的王军博士说,“但之前我们对其财务、经营等情况作了严密的评估,结果是满分。它的发展前景、市场潜力是相当大的。”

  有关专家指出,高校的风险相对于以往的“投资大户”国企来说要低得多,是商业银行转头看好高校的又一个原因。近年来许多国有企业不景气,缺乏还贷能力,不良贷款持续攀升,形成不少呆账、坏账,因而对银行而言,高校的信用等级比许多企业要高得多,因为高校既有政府作后盾,又有物业作抵押。

  此外,文化层次高、收入稳定的大学教师,更成为各银行个人消费信贷业务所积极发展的一大群体。而从长远来看,众多学生都是银行的未来客户,哪家银行能在高校树立良好的形象,对这些潜在客户的吸引力就越大。

  同时,高校改革以后,教师收入提高、学生缴费上学成为一种大趋势,使高校聚纳了不少资金,进而成为银行理想的业务空间。

  据了解,商业银行对高校的合作与支持,不仅在改善高校科研教学条件和扩建文体设施、医疗设施、餐饮设施等后勤服务方面,而且还将在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上市、资产重组等方面提供帮助。

  银行对高校的巨额投入,据分析将给高校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新的机遇。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陈章武教授指出,对教育界而言,由于其不具备资金中介的功能,在发展教育产业时难免会遇到资金匮乏的现实问题。如今教育产业规模扩张,仅依靠政府拨款教育经费实在是捉襟见肘。经费投入的有限与其消费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使金融融入教育产业成为必然。另外,近两年连续扩招需要增加的教学楼、教职员工和学生宿舍、教学设备等等,都需要银行贷款支持。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