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策略:策略要随股票变

2000年09月27日 14:05  北京晨报 

  沪指由2114点开始调整,迄今跌幅已超过10%。目前对于手中的股票,投资者应采取不同的操作策略。 对高位缩量逐级盘落、尤其是累计涨幅过大的个股应及时止损。一些运作时间较长、累计涨幅过大的个股的股东持仓情况由高度集中逐渐趋向分散,实则反映了庄家从收集筹码到派发的一个过程。据《证券时报》9月25日的股东人数与股价变化统计情况来看,今年一些涨幅惊人的个股目前都有集中度降低的趋势,如亿安科技在年初时股东仅2878户,而在半年过后股东则激增250.90%,达10099户;对照股价走势,则可以发现该股在创出126.77元的天价后主力一路杀跌至目前的53元左右,目前仍未走出下降通道。主力的淡出使这些派发过程中的个股很难会在股指反弹过程中有上佳的表现,捂住并不是好的策略。这类个股的特征是:天价天量后成交量逐步萎缩,跌破均线,始终受到均线的压制或成交量极度萎缩却不能止跌。 大盘调整前成交量维持在较高水平,缩量下跌幅度较深的个股可以进行补仓。由于变盘的突然性,一些主力由于持仓较重而未能及时出逃,在暴跌之时选择了顺势调整。由于主力的计划被打乱,因此要能够顺利出局必借助大盘反弹时机进行自救,投资者在进行适度补仓摊低成本后可以借助反弹出局,减小损失。例如中兴商业,在8月21日放量拉升,大势转坏后股价顺势回调,但在股指创出本轮调整新低之后却拒绝下调,出现了企稳反攻的势头。这类个股的特征是:启动较晚但期间表现为放量上攻,股价受大盘影响深挫之后仍能力保中期均线不失,并在均线支撑下出现逐渐放量的企稳上攻态势。 着手对明年的潜在热点板块进行建仓,尤其是下跌过程中有所表现并联动性较强的板块。潜在热点孕育的前提是市场的普遍认同。由于主力认识的一致,在股指深跌过程中会对一些可望成为明年行情领涨板块或者领涨股进行建仓,例如前段市场上认同感较高的生物科技股和近期热炒的“纳米”概念股。这些板块增量资金的注入即说明了市场对基因工程和新材料行业的看好。如果结合最近这段时间证券公司的招聘启事,可以发现,在行业研究领域排位最先的就是生物制药,这些已表露在市场中的消息本身即值得投资者细细琢磨。要梦回年初的辉煌,趁“大减价”特卖是抢购一些物超所值个股的最好时机。(吴齐华)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