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dman专栏:欧盟、美国、日本联手营救欧元

2000年09月25日 19:20  新浪财经 微博

  【CBS.MW旧金山25日讯】上周四,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一欧元兑换84.43美分,创历史最低记录。

  欧盟央行、美国联储、日本银行纷纷出面干预,欧元迅即回升至一欧元兑换89.92美分的水平。

  据我看来这不会是一个暂时的现象。以任何经济金融指标来衡量,欧元汇率的下跌均到了荒谬的程度。导致欧元下跌的原因是外汇市场的投机行为,兴风作浪的主要是为世界一流银行服务的外汇交易商。自从去年初欧元问世以来,他们就下赌欧元将下跌,现在可着实赚了大钱。

  其实,各个央行出面干预主要出於政治动机,而非经济或金融上的考虑。

  欧洲各国的政治领导人--从法国的约瑟班(Jospin)到德国的史路达(Schroeder)--自从当选後便备受指责,因为他们对飙涨的油价和欧元的直线下跌无能为力。这种双重打击导致燃料价格飞涨、卡车司机罢工、炼油厂无法工作、整个欧洲出现汽油供应短缺。

  毫无疑问,欧洲人的不满日益高涨,迫使欧洲领导人不断把电话拨往白宫寻求援助(美国出面至少对欧元会有所帮助)。柯林顿总统於是打电话给财政部的萨莫斯( Larry Summers),萨莫斯又把电话拨到东京,联合干预的计划就此形成。

  他们肯定还向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谘询过。由於最近他不断公开表示对美国贸易赤字飙涨的担忧,同时警告“我们必须做出某种牺牲”,因此他可能对这次行动表示了赞成。唔,在上周五,美元略有下降,欧元则借助推力上升。如果感到有必要阻止欧元再次下跌,可以肯定美国会继续出面干预、推动欧元上涨。

  我们是否可以认为“欧元下跌”就此成为过去?非也。

  考虑到欧洲政治领导人的状况,投资者依然非常担??。同时,我们逐渐感到,无论从绝对水平还是相对於美国的成长水平来看,此前对欧洲大陆经济成长前景的预测过於乐观,而对德国前景的估计尤其如此。

  因此,尽管我们可以预期欧元将上涨至一欧元兑换90美分左右的水平,但这一汇率将在一段时间内难有突破。

  美元将继续充任世界货币之王。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