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扩容:广东旅游“巨无霸”越吃越大

2000年09月25日 16:57  羊城晚报 

  中国将“入世”,外资旅行社“狼来了”,广东的两大旅游巨头广东省中国旅行社(简称“省中旅”)和广东省中国国际旅行社(简称“省国旅”)不谋而合地通过对省内外的旅行社参股、收购、合资的方式积极进行扩容,以期成为全国旅游业中的两个“巨无霸”,从而在市场角逐中先声夺人。目前,省中旅已成功地收购了省内外的6家旅行社,而省国旅对花都国都旅行社和番禺交通旅行社的改造也已接近尾声。据悉,这是广东旅游业首次大规模扩张。

  省中旅:省内省外齐头并进

  省中旅通过对省外旅行社进行收购和对省内旅行社进行参股的方式增加自身“重量”,以300万人民币的价格取得了对武汉中旅集团80%的控股权,投资70万人民币收购了重庆的顺达旅游公司;并以参股的形式取得了对汕头、云浮、湛江中旅社的主导权,还以100多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广州市的侨安旅行社。

  在对省外已收购的旅行社的操作上,省中旅主要通过资金投入和派驻本部员工进行经营,并保留原旅行社自身的名字,希望创造省中旅的第二品牌。在对汕头、云浮、湛江中旅社的改造中,省中旅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实施战略性的方针步骤,以参股的形式取得了三家旅行社25%—30%的股份,主要对其进行品牌和固定资产上的投资。

  省国旅:专心致志主攻省内

  在扩容的方式上,两大旅行社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个则是专心致志主攻省内,一个是省内省外齐头并进。

  省国旅将扩容目标锁定在广东省内,并以珠三角地区为首选目标,通过与省内旅行社合资的方式建立连锁经营模式。

  与省中旅不同的是,在对省内旅行社的改造上,省国旅的“品牌战略”十分明显。省国旅除了对其进行品牌投入外,主要对其进行资金投入,并将收购的旅行社名称统一成“国旅假期”的牌子。目前,国旅在广州市已有25家连锁店,并希望通过广州———珠三角———全国这种发散型的模式进行扩容。

  保护伞罩住国内旅行社一杆枪难敌外资众虎狼

  广东省的两大旅行社为何选择这个时机进行全面出击呢?据悉,目前,我国旅游业的整体特点可谓弱、小、散、差。在广东省的500家旅行社中,年营业额过亿的旅行社也不超过10家,相当多的中小旅行社年营业额充其量也只能用万来计。

  而境外旅行社财雄势大———香港永安旅行社的年营业额为20个亿左右,美国的运通旅行社、日本的交通公社等世界知名旅行社的年营业额均逾百亿……同国外旅行社相比,国内旅行社简直形同大乳牛身边的一只小狗。

  也许有人会认为,虽然大家一直视外资旅行社如同“虎狼”,但像永安、康泰进入广州也一年多了,却没见得它们厉害之处。永安、康泰之所以还未见其威,关键是其兴奋点与国内市场的兴奋点不对号。“国旅假期”总经理李进茂说,这两家旅行社的强项是经营出境游,而出于对国内旅行社的保护政策,国家并未将出境游纳入其经营范围,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这些外资旅行社的发展。一旦中国入世,这些保护伞就会被撤消,失去了保护伞的国内旅行社将如何自保?势单力薄、免疫力不足的旅行社恐怕免不了被蚕食或倒闭的结局。

  “小狗”怎样同“乳牛”斗?

  ——广东两大巨头排除地方主义阻力打造航母

  在“原料”的取材上,两大旅行社是各自为阵。从目前来看,尚未出现争夺同一目标的情况。省中旅选择粤东、粤北、粤西这些具有自然旅游资源的地区为主要扩容对象,并积极开拓省外市场;而省国旅则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先在广州站稳脚跟,然后主攻“珠三角”的富裕地区,再层层扩散到全国的方针。

  省中旅的呙心钢总经理在谈到抢滩省外市场的原因时说道:“我们之所以收购内地旅行社,就是要扩大客源地,并引导尽可能多的省外客源朝出境游方向发展”。

  而珠三角地区这块“肥肉”要“搞掂”决非轻而易举之事,但为什么广东国旅要知难而上呢?“难吃的也是最香的”,国旅假期的总经理李进茂说:“我们和番禺、花都的良好关系是此次合作成功的基石。”由于资金、人力方面的问题,省国旅目前还未进行对省外市场的开拓,但三五年之内,进军内地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

  虽然两大旅行社都在尽量加快扩容进程,但所遇的阻力却仍不小。省中旅的总经理呙心钢介绍,该社遇到的最大困难莫过于使旅游企业从不良资产(如酒店、房地产)中剥离出来。与中旅不同的是,国旅所遭遇的是当地旅游部门将其拒之门外的尴尬,国家旅游局明文规定,年接待量达到10万人次的旅行社都可以在异地设立自己的分社,但出于对当地旅行社的保护,很多地方的旅游局都故意抬高门槛,使得外地旅行社难以冲破层层的壁垒,从而只能望城兴叹。

  尽管省中旅、省国旅的扩容路上阻力重重,但正像一首歌中所唱的:“走过去,前面是个天。”据悉,省中旅预期明年的旅游收入达到10个亿,投资1000万人民币对10个旅行社进行参股,并力争在两年内使其旅游板块在国内上市。而省国旅也将明年定为其扩张年,预计明年在广州以外的省内其他城市增设3-5家分社,营业额达到9个亿。

  资料:

  “国旅假期”是广东省中国国际旅行社和广东海外旅游总公司的联合品牌,广东国旅的前身是广东省政府交际处属下的机构,专门接待外国客人,改革开放以后才接待国内游客。广东国旅是全国第一批出境游组团社,年组织20万人参加国内游、港澳游和海外游,接待入境游客15万人次,年营业额5亿多元;其25家连锁店构成广东最大的旅游连锁网络。

  广东中国旅行社是广东地区成立最早的旅行社。前身是广东华侨服务社,专门接待华侨、港澳同胞,1974年,根据周总理的建议,随中旅总社一起改名为广东中国旅行社。广东中旅是全国第一批出境游组团社,光旅游业务年营业额就达4亿多元,去年在全国国际旅行社百强评比中名列第六,广东排第一。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