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旅游网站“十一”撒网

2000年09月25日 10:13  北京晨报 

  晨报讯 不管是网上购物还是证券电子商务,从来没有像旅游电子商务一样在“十一”之前受到大家如此关注。“十一”期间,旅游网站一下子成为众多网站中的热点,借助互联网安排假日出行已经成为许多网民的首选。

  据悉,为市民提供的旅行线路咨询服务最受欢迎,咨询者的电子邮件、电话在各大旅游网站有爆棚之势,网站销售额在“十一”前夕增长了50%至60%。笔者从携程旅行网了解到,自9月初开始,网上订房量就猛然增长,酒店预订量直线上升了一倍;华夏网每天为国旅总社带来四分之一的散客订房。有关人士预计,临近“十一”,网民的热情还会进一步增长。

  各网站为吸引网民。可谓费尽心思。携程旅行网推出“保留客房”服务(在各大旅游城市提前预订部分酒店),保证消费者在“十一”期间订到房,受到消费者欢迎。新兴旅游网站金色旅游网在“十一”推出了网上抢餐、抢房活动;“绿色通道”为了迎接“十一”的到来,在每一个栏目上通通打上了“十一”的字样。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也注意到“十一”这一巨大商机,纷纷强化了自己的旅游频道,例如搜狐就与携程展开了深度合作,意欲在旅游市场分一杯羹。在一家公关公司上班的张小姐对记者说,以前国庆放假总担心订不到房,现在订了房再出门心里踏实多了。

  旅游的大部分服务如预订机票、车票、酒店房间、旅游路线指南、旅游风景点的介绍,都适合在网上进行。相对于传统的旅游业来说,旅游电子商务不仅提高了业务透明度和工作效率,而且旅游产品本身个性化、信息化、时令化等特性,也非常适合网上销售,更何况旅游产品生产和销售的过程是在服务的过程中完成的,在电子商务的实现上不需要配送环节。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的条件正在成熟,以自定行程、自助价格为特征的网络旅游正快速浮出水面。

  然而巨大的商机也对旅游网站自身的产品与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有专家指出,旅游网站与其它网站最大的区别是,旅游电子商务不仅仅是几个页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大量传统资源的整合。万一出现名不副实甚至糊弄网民的情况,将对刚刚兴起的网上旅游商务市场构成致命打击。火爆的“十一”旅游,不仅仅带来了新的商机,更是新兴旅游电子商务网站的一块试金石。(勇文)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