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杂谈:钱能生钱 钱里有刀

2000年09月25日 09:55  北京晨报 

  有一天,我忽然有了个疑问股票在中国出现已经有十来年了,股市的风云变幻人们听得多、见得多了,股票吃人不吐骨头的事,谁都能说出个一二三,可一旦股票看涨,证券部里又立刻挤满了人;股票下跌,没人买;股票涨上去,总有人蜂拥着追高再追高。于是,在每一次的行情中,总有人被再次捕获,再次套牢。

  世界上有多少推土机,每天在推石填土。但马力再大的机器,也填不满“欲望”这条每个人心里的沟壑。人有欲望,这是地球上一种永恒的危险。法律、道德,费尽心机地防范它。铁的制度,曾规范和压抑了不少可怕的动机。但有一种欲望,却似乎逍遥法外,那就是赚钱。

  赚钱这种欲望,国家非但不制止,反而大加鼓励。原因很简单,国家这部机器要靠它的热情来加油。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允许人们赚钱,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鼓励人们赚钱。所有国家的繁荣,都是由无数纳税人发家致富的愿望促成的。所以赚钱的欲望,其实是国家的愿望,正是钱把全世界发展得蓬蓬勃勃。

  钱,不但本身是钱,而且钱里面还含有钱。有了第一步,就能迈第二步,再之后是万里长征。所有赚钱者和未赚钱者都心知肚明。“钱能生钱”的秘诀,近年来被中国人宣传得十分普及。钱里面有钱,钱里面也有刀那刀,隐在金光之中,里面含着隐秘之血。那刀带着微笑,像一把透明的利器。它的两面刃像美女唇边的笑纹。它们向你招手,如同美国电影里的杀手一样,不断地向你挤眼睛“ComeonComeon”

  有欲望而又要控制,做人,比当牛做马要痛苦多了。没有一把尺子能度量出欲望的大小或合理程度。机会来了,你在何时何地生出愿望,然后,这愿望又在哪时哪地突然止住,像每次挤出多少牙膏一样精确。这,太难为赚钱的人们了。于是,这世界上天天有鱼在上钩,天天有鸟因啄食而入网。

  不谙时事者,常常为钱的光辉所诱惑。他们败了,人们说他们太年轻。而年老者,出生得早,经历的事多。他们的欲望,见过辉煌也见过惨败。但年龄大的人也时时误伸出贪婪之手。在欲望的天平上,没有“代沟”。大家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一起幸运或一起晦气。因此,在渔夫的鱼篓里,有年轻的鱼,也有年老的鱼。

  一颗颗金黄色的稻粒,安详地散落在土地上,散发着谷物的香气。鸟的眼睛看得发馋。然而,也许正有一只箩筐悬在它的上空,有一根绳子伸向远方,把它们和一只手遥远地连在一起。做这样一只鸟,容易吗?!(徐敬亚)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