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巨头并购法国?欧洲对全球最大合并疑虑重重

2000年09月20日 09:17  国际金融报 微博

  今年春天,一封来路不明的电子邮件曾漂洋过海,从伦敦直抵易北河畔的汉堡港,看得易得AG音乐公司的最高执行官迈克尔·汉杰斯惊诧莫名:多媒体巨头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宣布要并购法国!

  这只是个假消息,玩世不恭却直戳欧洲痛处:这桩波及全美的交易将给大西洋两岸的商业和消费者都造成不小的影响。就在周一,欧洲还呼吁阻止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的这场并购。

  美国在线拥有460万海外订户,只占其总数的1/5,但它主导了英国市场,并且是惟一遍及全欧的因特网服务器提供商。与时代华纳合并后,他们又将拥有后者丰富多样的内容,包括华纳兄弟公司和新线影院的电影、CNN和HBO的有线电视频道和卡通网络等。可以想象,两者的合并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冲击。难怪汉杰斯打了个耸人听闻的比方:想想吧,分销商控制了产品,就像沃尔玛买下了可口可乐———“我们不会从中得益的”。

  对于这桩并购案,欧洲人顾虑重重:美国的公司会不会主导了欧洲的因特网?美国是不是将获得欧洲音乐、娱乐、媒介产品销售渠道的主要控制权?贪得无厌的美国人下一步还想得到什么?网上业务正迅速扩展的英国电讯PLC公司称,美国在线已筑起了“带围墙的花园”,试图把用户留在自己的圈地内。业内另一家BT公司描述了这样的滚雪球效应:美国在线留住用户的时间越长,吸引的广告就会越多,日益增加的收入又使他们能够买到更多的内容,争取到更多的用户,这无疑是很可怕的。对欧洲的消费者而言,他们还多一层担心,即美国在线会趁机捕获他们的上网习惯、购物习惯等相关信息,这样就将毫无隐私可言。

  欧盟委员会也毫不掩饰他们的忧虑,他们已针对此事发出一连串诘难,包括美国在线-时代华纳会不会主宰网上音乐的传输;更远一些,它会不会成为网上把关人,欧洲用户们能看到什么内容都将由它来决定?

  尽管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多次表示他们将向竞争者开放其合并后的内容和传输渠道,并保证将提供多样化的内容,欧盟仍放心不下,并责成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在本周内提交最后解决方案,以便早日作出裁决。

  目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传播委员会正在考虑这项并购。看来此事已是箭在弦上,欧洲人真的要惴惴不安了。(李芃)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