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宏观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纳指七雄给香港带来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 10:11 中国经济时报

  挟着新经济的飓风,美国纳斯达克7只股票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交易已有3个多月,海内外许多关注的目光向这里聚焦,人们不约而同地询问:纳指七雄到底给香港带来了什么?

  对于越洋过海来港的这7只纳斯达克股票,人们并不陌生。英特尔、微软、思科、戴尔、应用材料、安进,它们分别在电脑微处理器、软件及操作系统、网络系统设备、半导体器材、生物科技等领域享有“全球最大”之称,而星巴克是北美洲最大的咖啡生产商。7只股票中有6只是科技股,总市值相当于11万亿港元,比香港联交所710多只股票市值加起来还要大两倍,所涉及的范围几乎涵盖新经济所有领域。

  纳斯达克精心挑选如此“巨人”来港,意在让人们了解到底是哪些企业对美国新经济起了巨大作用。这些世界著名科技公司的业务更多地具有实质而非虚拟成分,进而使人们领悟到:只有那些真正产业化的企业才能推动新经济的发展。

  显然,纳斯达克股票来港交易,可以加深公众对新经济和高科技企业的认识,形成规模效应,推动香港主板市场科技类股票和创业板市场的发展。同时也能让投资者分享这些企业的科技成果。

  纳指七雄将香港作为海外挂牌的首选地,不仅对香港联交所是一次极好的国际宣传,也表明香港金融市场的效率和集资能力。一方面说明香港证券监管和交收制度已符合国际标准,包括交易系统、法规和人才等;另一方面反映香港证券市场的高效集资能力,可以协助纳指在美国以外开辟另一集资渠道。

  香港股市以极大的热情欢迎纳斯达克股票,而它们的表现又如何呢?纳指七雄自今年5月31日登陆香港以来,市场曾掀起一阵热潮,但交投不尽人意,首月在港成交量为13.2万多股,成交额1.08亿多港元;到8月份,成交量下降到3.4万多股,成交额下跌至1700多万港元。

  分析个中缘由时,业内人士认为,不能说香港为纳斯达克股票设想得不周到。早在纳指七雄来港前,特区政府已同意豁免征收其印花税,意在吸引更多的散户买卖。香港联交所大开方便之门,为纳指七雄率先放宽了最低经纪佣金规定,又为其引入“庄家制”,并降低了散户入场每手股数的数量。

  在如此妥善安排下,纳指七雄交投疏落淡静,或许是预先锁定散户投资者为目标对象,不是最佳选择。香港有财力和专业知识的人早就购买了纳斯达克股票,基金大户一般都直接去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交易。对散户而言,在港挂牌的7只纳指股票平均股价为500港元左右,而每手股数则为10股或20股,门槛还是比较高。加上近期全球科技股波动很大,形势似乎不明朗,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金融市场全球化已成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使股票买卖打破了地域限制。证券界人士认为,若让纳指在港交投活跃,最重要的是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个24小时运作的买卖环境,同时要加快网上交易发展的速度。香港有关方面正在为此花费更多的心思,拟采取一些新的措施。

  如同分析家所言,纳指七雄可促进香港朝24小时交易迈出重要步伐,可促进香港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有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许,这远远超出了纳斯达克7只股票在港交易的本身意义。(新华社记者李光茹)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李嘉诚:新经济竞赛不容太多反复尝试 (2000/09/18 09:33)
观点:别跟着“新经济”瞎起哄 (2000/09/15 11:33)
观点:新经济到底新在哪里? (2000/09/11 10:49)
新经济在“大炼钢铁”? (2000/08/09 18:07)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